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机注意 开车打手机和酒后驾车一样危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08: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郭捷

  近期各地连续发生酒后驾车酿出的恶性事故,每晚开车去喝酒应酬的福州人明显少多了,可是你知道吗?有一项驾车行为,危险指数不亚于酒后驾车,而且大多数车友都有,却没意识到危险的临近,这就是———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发短信。

  人人都知道不对 没几个会掐电话

  “最讨厌路上遇到开车打电话的人,开车特别慢,如果跟着他后面,很憋火。”私家车主王先生说。

  “开车打电话很危险,精神被分散,所以反应肯定会特别慢。”市民罗小姐走在路上的时候,如果远远看见开车打电话的车辆,避之唯恐不及。

  “有电话来,不接似乎很不礼貌,接了开车又危险,但是现在路边又不能随意停车,所以我总是在矛盾中选择了边接电话边开车。”从事外贸工作的老刘无奈地说。

  对于开车打电话的危害,几乎每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司机和行人都明白这样做不好。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司机在开车中一旦听到手机铃声响起,能果断掐断的似乎没有几个。很多车主甚至认为,自己车技不错,开车时候打手机没有什么不可以。一位私家车主甚至向记者抱怨:目前市内大部分路段不提供靠边停车的条件,与其临时停路边被罚款,他宁愿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边打电话边开车。

  处罚规定很严厉 执行规定很困难

  开车打手机的人多,危害也大,曾经“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但为何难以杜绝?事实上,很多驾驶人接听或拨打手机时,民警一般不在场,路面更没有任何监控装备,于是开车打电话变成一项根本无法监控的行为;而一旦开车打电话的驾驶人看见前方有民警,也会把手中的电话放下,待车辆开至看不见民警的地方再继续“煲电话粥”。

  鼓屏路上一位民警向记者表示,在平时执法当中,一个月内因为开车打电话被成功“逮住”、并进行处罚的违法行为寥寥可数。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开车打电话的驾驶人少,恰恰相反,是数不胜数并且难以管束。这位民警表示,他们很少会因为看见驾驶人开车打电话而追上去将他拦下并处罚的。

  除非车辆刚好行驶在路口附近,并且让民警抓到了打电话的“现场行为”,否则不仅驾驶人容易抵赖,民警也难以进行处罚。在民警平时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当中,打电话是最难取证的行为之一。

  打手机危害多大 看看哈佛的报告

  研究表明,许多交通意外事故是由于人们在开车时发短信或打电话所造成的。民警指出,开车时打电话与酒后驾驶的危险相同,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驾车时打电话会影响汽车流量、阻塞公路和延长道路通勤时间。

  哈佛大学风险分析中心在2003年发表的研究报告预计,每年63.6万起汽车碰撞事故有6%是由于开车时打电话引起的。开车时打电话将使事故风险增加4倍,每年预计会导致33万人受伤,1.2万人重伤和2600人死亡。美国犹他大学的一份研究指明,开车时打电话的人,由于精神分散,在中、高密度的车流量当中,打电话的驾驶人变更车道的几率低20%,而且对于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比不打电话的人慢很多。

  这项研究指出,在车流稀少的路段,这种行为对路况虽然影响不大,一旦遇到车流密集的路段,就容易造成塞车。

  □他山之石

  国外“开车打手机”可判入狱两年

  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禁止开车打电话。英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甚至规定,开车打电话者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新加坡对开车打电话的初犯者最高罚款1000新元(约合600美元)、监禁6个月;对再犯者最高罚款2000新元、监禁1年。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