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操作性不强油耗难真实 评新车油耗标示新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工信部日前公布《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要求从明年1月起新车在销售时必须标示真实油耗。工信部的出发点是好的——响应节约能源政策,促进节能环保汽车销售,让老百姓明白消费。

  然而,这一硬性规定在操作性上引发了争议。

  首先,工信部要求车企到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但由于国内尚无统一的油耗检测标准,因此每家检测机构是否都执行同样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检测人员之间的水平是否接近,如何认定市区、市郊的工况,都让外界持疑。

  其次是送检方面的问题。工信部要求新车上市前进行检测,但如果车企专门针对检测生产送检车辆,譬如牺牲部分动力性等数据而求得油耗减少,那么这些被检车辆的代表性就理应受到质疑。这也需要进一步细化解释。

  第三,汽车的真实油耗除了与车况有关,还与路况、油品质量、驾驶习惯是否科学有关,也就是说,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永远得不到与老百姓真实油耗相同的数据,那么,对车企的监督和处罚便无从谈起。如果标示的数据与实际不符,车企也完全可以推脱为路况较差或驾驶习惯不科学。

  最后,由于信任危机长期存在,老百姓对指定的检测机构的态度也有保留。假如发生权钱交易,低油耗数字也可以用钱购买,这明显留下又一个寻租空间,所谓的真实油耗权威性便荡然无存。

  好的政策如果缺乏可行和易行的操作性,那么出台政策的本意必然被偏离。由衷地希望主管部门能细化政策,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