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输美轮胎特保案升级我国六巨头赴美应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8: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整个2008年,中国共生产了3.5亿条轮胎,四成用来出口,最终有4600万条远赴美国。

  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救济措施建议,却让中国轮胎的前途变得不可预测。如果奥巴马在9月17日前最终做出有利于美国的决定,那么中国轮胎的噩梦将会变成现实。

  前日,记者联系中国赴美谈判的轮胎企业代表华南轮胎高层人士获悉,目前中方已经在美国展开积极的游说。

  ■如遭制裁或放弃美国市场

  前天,记者从华南轮胎获悉,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亲自牵头,风神股份等国内六大轮胎巨头都将到华盛顿应诉,目前中方已经在美国展开游说。

  华南轮胎公司海外部经理苑云涛透露,目前中方代表团已向美方表示,如果裁决不利于中国,中国不排除制裁美国在华轮胎企业。

  苑云涛表示,目前中国出口轮胎的关税为4.4%,而该公司2008年对美出口额为2亿美元,如果按照60%计算则要收关税1.2亿美元,这意味中国轮胎企业将要放弃美国市场。此前,在巴西对中国轮胎反倾销调查案中,中方企业败诉,华南轮胎被迫放弃巴西市场。

  ■双输局面美国失业率将增

  美国最大的轮胎进口商之一“战略贸易”的主席潘大卫表示,一旦美国对中国轮胎附加征收55%的特别关税,对中美双方都是“双输”的结果。据了解,中方企业必须要向美国公众做好更多品牌宣传工作,证明中国轮胎是“以质量而非以价格优势”进入美国中端轮胎消费市场的,从而说明中国轮胎不会冲击美国高端轮胎市场。

  记者还从中方代表团律师处获悉,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向美国公众与轮胎制造商派发问卷,咨询有关“同等品质的中国轮胎与美国轮胎是否可互换”等问题。

  另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位美国经济界人士表示,美国制裁中国轮胎企业并不能真正保护其就业岗位,一位轮胎经销商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美国在营销领域将有更多的人失业,而美国一位大学经济学教授也指出,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总计美国将会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 据《广州日报》M14

  各方说法

  输美轮胎案听证会举行 律师称中方完全合法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

  供证人员包括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美国制造业联盟等。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在听证会上阐述了中方立场:首先,是由于美国工厂主动放弃了“替换胎”市场,才使主打该市场的中国轮胎在美销量有所提高;其次,加征关税将使中国轮胎被迫彻底退出美国市场,而即便美国不从中国进口轮胎,也必须从别国进口,这对美国轮胎产业来说毫无意义。

  听证会上,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指出,中国输美轮胎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就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工会只是在从特保案中渔利”。

  除了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外,其他参加听证会的机构或组织也都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他们普遍认为,这一做法不公正且得不偿失。 宗合 M14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中方胜算很大

  “此次轮胎特保案,美方缺乏事实依据,因而中方胜算很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指出,中国出口轮胎主攻美国厂商放弃的低端市场,并不与美国同类企业直接竞争。此外,即使在出口业绩最好的2008年,中国输美轮胎只比上年增长了2.7%。而2009年前6个月,中国轮胎产品出口下降了20%以上,因而所谓的“激增”与事实严重不符。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做出不合理裁决,中国政府将把此案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法律机制解决。”据《每日经济新闻》M14

  连锁反应

  轮胎再起反倾销硝烟汽车零部件会成下一主角?

  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起海外反倾销案,前有工程轮胎、紧固件、钢管等,现在是乘用车轮胎。接下来呢?或许还有更多?

  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场战争,这是一系列的战争。如果在这一次反倾销战中失利,我们还会碰到更多的贸易壁垒,比如说汽车零部件,在附加值不高的汽车零部件上,中国对美的出口量并不小,万一被瞄上,未来的压力也不会小。

  总而言之,无论这一次反倾销大战成败与否,接下来我们都必须做好打更多更艰难战争的准备! 吴琼 M14

  汽车茶馆

  轮胎只是试金石

  输美轮胎是否真的对美国轮胎生产形成实质损害?

  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看来,中国输美轮胎与美国国内生产的轮胎甚至都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靠限制中国轮胎进口并不能解决美国轮胎产业问题。因此,本该作为“特保调查”主角的美国轮胎经销商和轮胎制造商全都没有站在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边。不仅如此,美国轮胎自由公平贸易联盟和美国轮胎产业协会更明确反对“特保调查”。

  轮胎只是中国化工行业近期遭遇 “两反两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狂潮的冰山一角。要知道,化工产品从来都是“两反两保”的重灾区。

  就在几天前,欧盟委员会发起照会,称其受到欧盟产业的申请,将于近期对中国出口至欧盟的聚酯切片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今年更早时候,中国已出现了15起国外发起的“两反两保”调查,涉案产品包括柠檬酸及柠檬酸盐、纯碱等等。

  作为这些“两反两保”案的代表,轮胎试金石的意义在于,特保救济措施一旦实施,将会推动美国甚至世界其他国家的其他产业寻求保护,从而引发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将给整个世界贸易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困难。

  但反过来说,它又何尝不是中国应对“两反两保”调查的试金石?

  新闻背景

  中美轮胎特保案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今年4月提起一份申请,指责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轮胎对美出口激增,扰乱了美国国内产业市场,造成工人失业增加。于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做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此案涉及价值约17亿美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对华特保第一案。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