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力量是新通用再次跳动的输血管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17:3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邓羊格

  新通用的上海力量

  上海通用的盛衰将直接成为新通用在华甚至全部海外业务的晴雨表。经过两三年的蛰伏,它重新积蓄了超越对手的能量

   2009年7月8日晚7点半,上海通用终于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迎来了航班晚点3个小时的北京媒体团,别克品牌新一代君越上市发布会也从原定的晚7点推迟至晚8点。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整个发布会的完美呈现。发布会的表现形式美轮美奂,几乎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从每一个细节到每一个创意,均能感受到上海通用新君越的“倾情投入”。

  出席这次发布会的领导阵容亦堪称豪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玛丽安、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悉数到场。

  这不仅显示出上海通用对新一代君越寄予了相当的厚望,同样亦是向两天后即将诞生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呈上的献礼。

上海通用迫切需要一场宏大的演出来一扫最近两年来因为外方母公司境遇不佳而笼罩在其头上的阴霾。

  上海通用的第一任总经理胡茂元在仪式上如此回忆起10年前别克新世纪上市时的情形。他说:“当时很多记者问我别克雅阁哪款车好?我说,每款汽车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我相信别克车的性能要优于雅阁。如果要问两款车到底哪个好,那你买两辆车撞一下就知道了。我有很多朋友都买了别克车,他们向我反映,别克车和别的车发生碰撞后,都是人家的车坏了,别克车只要用手撸一下就没事了。”

  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胡茂元大声嘲讽竞争对手。在当今模式化严重的场合玩点真心话大冒险,令人记忆深刻。

  全球很多杰出的领导人和大师级的人物都是讲故事的高手。人们之所以愿意追随他们,就是他们善于运用故事震撼你的心灵和思维,甚至用几近吹牛的方式来描述未来的美好前景,激发你的斗志。

  在上汽工作了将近41年的胡茂元不需要吹牛,向来说到做到的他此时需要的是用充满激情与略为出轨的言词来带动会场的气氛,更重要的是要带动上海通用在中国开辟出新的未来。

  而对于刚刚成立的新通用来说,这个合资公司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新通用的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上海。尽管上海通用并不代表通用在中国的全部,但是现在,它的好坏直接成为新通用在华甚至全部海外业务的晴雨表。

  海外的新支点

  在通用破产保护前,“不会对上海通用产生影响”这样的回应更多的是胡茂元和上海通用的官方口径。

  但是在通用6月1日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前夕,5月中下旬,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他的团队冒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风险赶往北美通用总部,会见通用新任CEO韩德胜。

  胡茂元在新君越上市当晚的现场发布上说,他们就通用的现状以及将采取的措施特别是通用将来在中国的投资、上海通用体系将来怎么发展,进行了坦率的友好的交谈。双方都认为破产保护对通用来讲是彻底的解决内外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对通用来讲,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最后,韩德胜握着胡茂元的手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才知道谁是真朋友。上汽是通用真正的朋友,通用也是上汽真正的朋友。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我们相信新的通用即将诞生。”而胡茂元则称韩德胜为“一位我们信赖的、聪明的、能干的CEO”。

  不过,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的阴霾应该还是部分影响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经销商的信心。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5月底的一天来到别克在北京东四环姚家园4S店。走进店里,不太大的展厅显得很冷清,偶尔穿行过展厅的销售人员表情也较冷漠,好不容易和他们搭上话,也是爱搭不理被动应答。

  我们不得不请出该店的销售经理,他的回答不出意料,“由于店老板对通用走向判断不明,对销售人员的招聘以及培训甚至激励政策早在半年前就采取了保守状态。”

  这位经理称,“我已和老板几次申请招聘新的员工均被拒绝,像我们店本应需要12位销售员,但是,目前只有6位。”

  现在,这位别克4S店的老板应该更有底气加强销售力量了。

  按照7月10日开始运营的新通用的组织架构,原通用汽车拉美、欧洲、北美、亚太四个区域总部被撤销。所有的区域业务将归属国际运营部,而国际运营部总部却设立在中国上海。

  这预示着通用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更倚重于中国,因为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强大的政策驱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影响跨国汽车公司持续经营的“生命线”或者说是输血机器。

  在通用中国公司北京会议室的一面墙上,张贴着许多剪报,其中一张剪报的标题是:通用汽车越来越依赖中国。

  为了抓牢并最大程度地获取中国市场的利益,2009年12月起,通用中国将联合中国电信集团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主力车型上运用其最新的第八代OnStar终端技术提供车载信息服务。OnStar系统每年在北美市场的盈利是以十亿美元的数量级计算的。北美市场OnStar的服务费是每月18.95美元(人民币130元)。

  OnStar系统会在上海通用不同的车辆上以选配和标配的方式出现,而上海通用会首选以标配的方式在凯迪拉克上安装。与广汽丰田推出的G-BOOK系统相比,G-BOOK系统基本上是以屏幕为基础的,导航是其最大的特色,而OnStar将重点放在提供安全和安心的驾乘体验,比如通过碰撞自动求助等服务。又如,全程音控领航系统,它不需要车辆另外加装一个屏幕地图,完全可以利用车辆现有的收音设备,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不仅仅是市场,新通用对中国的研发力量也越来越倚重。

  此次上市的新君越通用汽车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款由来自三大洲的设计、工程团队共同开发的产品,这三个设计团队分别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而去年在北京展示的别克概念车——别克展望,它是由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上海共同开发的。它的现代感外观设计成为别克新君越的灵感来源。

  上海通用的相关人士表示,这至少说明了中国汽车设计团队对通用的贡献,以及中国在全球车型研发中的重要作用。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对参加上市仪式的媒体说:“别克作为通用汽车公司的原创品牌暨全球四大核心品牌之一,正走在全面复兴的道路上。对于通用汽车的员工来说,新君越更代表着公司重新出发的标志。”

  通用在中国的战略并非急就章,而可谓未雨绸缪。不谈上海通用合资公司成立时就启动的泛亚技术中心,在2007年10月29日,当时的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就已经在北京宣布,本着“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in China, with China, for China)”的宗旨,通用将在中国启动一项应对能源环境挑战的长期规划。这项长期规划头两步的重要举措分别是建立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和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CAERC)。

  2008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落户清华大学的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CAERC)举行成立仪式,通用和上汽将提供为期5年的500万美元投资,以资助中心研究制定全面综合的中国车用能源战略。

  随后,2008年9月16日,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在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正式破土动工。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中国总部以及其他本地运营机构的办公地点将在今年年底整合至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