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弋波解读奇瑞:不去"攀"什么 而是站着谈判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7:09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裴达军

  奇瑞:今年撒网 明年收获

  在构建起四大品牌之后,奇瑞表示,将与合资品牌展开全方位的竞争。无论前景若何,都需要我们去为它鼓掌加油。

  合肥到安庆潜山的高速公路上,金弋波显得非常高兴,时而和同车的记者们开个玩笑,时而严肃认真地给记者畅谈奇瑞今昔。

  超过两个小时的路途,坐在车后面的记者,都一个个困倦入睡,金弋波却没有丝毫的疲劳之相。我佩服于他的精力,更佩服于和他长时间的真诚沟通中,他时时流露出的那份对奇瑞汽车执着的热爱。从当年上大学时那帮如今都成了汽车界精英的同学,到奇瑞一步步艰苦走过的历程,金弋波敞开心扉,天南海北地畅谈中,掩饰不住他那份对人生、对奇瑞汽车生涯的欣慰。

  作为安徽汽车领军企业,“大安汽”的重组步伐,显然是金弋波回避不了的问题,除此之外,其实,作为奇瑞的新闻发言人、总经理助理,今年以来发生了一系列重要事情,就连他这位奇瑞的功勋级人物,也感慨奇瑞的巨变。而对于记者来说,对这个不屈的自主品牌企业,始终想一探究竟。

  比如,今年上半年,奇瑞一下子发布3个品牌,连同奇瑞的母品牌,奇瑞已经构建起了以轿车、微车、商务车和中高端轿车四大品牌为基点的品牌构架,32款车为四大品牌壮行,这在奇瑞的发展史上,是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重大事件。

  四大品牌开始运营,销售网络重新构建,在原有的基础上,奇瑞开始打造3个网络;而最引发奇瑞自豪的是,年底前,将推出自己的自动变速箱,这是自主汽车的一个瓶颈,奇瑞有望率先突破;今年4月21日,奇瑞和徽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的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奇瑞成为中国首家拥有金融公司的自主品牌企业,也是国家第一个允许中资银行和自主品牌企业合资建的这么一个汽车金融公司,奇瑞汽车金融事业又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

  金弋波说,按照奇瑞的规划,奇瑞将2009年定位为布局年,对品牌、技术、营销全面整合布局。他告诉《汽车人》,经过2008年这个调整年后,2009年奇瑞进入了大布局年。今年也是奇瑞汽车建立的第11个年头,是发展的第二阶段的第一年,因此,今年对于奇瑞汽车意义深远。

  “我们今年就是撒大网,明年、后年才是真正的收获年”,金弋波意味深长地向《汽车人》表示,奇瑞第一款中高档车瑞麒G6下线后,形成了从微车、乘用车、中高端乘用车以及中高端的商务车的全系列的大品牌布局。

  “这也意味着,奇瑞将与合资企业展开全方位的竞争。”奇瑞曾多次谈到与合资企业的竞争,但金弋波此时语气坚定,声音宏厚,明显比过去更有底气。

  四大品牌对抗合资

  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展出了四大品牌,同时携32款车型参展,计划在2年内全部推出。同时发布了瑞麒、威麟、开瑞三大品牌,在轿车母品牌奇瑞的基础上,奇瑞四大品牌构架开始运营。“大奇瑞”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2007年奇瑞突破百万辆后,奇瑞并没有着急发布新品牌,在攒足底气后,在发展的第二阶段伊始,一下子发布3个品牌,引来外界质疑声一片。尹同跃认为,四大品牌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顺应汽车细分市场趋势形成的品牌矩阵。

  金弋波这样分析:“要想走向国际,就要打造自主国际品牌,适时推出多品牌战略,并进行品牌升级,2009年大布局年为奇瑞第二阶段发展开了个好头。”

  四大品牌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这是奇瑞着力打造品牌的重中之重,在瑞麒M1之后,奇瑞准备了将要上市的G6,作为攻打高档车的头炮,级别稍低的G5将会入市,瑞麒G6将主攻政府用车和中高端市场;威麟品牌则主打中高端多功能商务车市场,奇瑞未来的SUVMPV车型都将悬挂威麟品牌;开瑞则是奇瑞为开拓乡镇市场打造的微客品牌;除此之外的普通产品,将划归母品牌奇瑞所管。

  “我们今年就是大布局,将网撒下去,明年、后年,这些品牌被消费逐渐理解接受,产品不断推出充实这些品牌,那时候才是我们真正收获的时候”。

  金弋波坦言,过去奇瑞的主要产品在中低端市场,产品在A、A0和A00级别,这是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也有一些合资品牌下沉到这个区域,新兴的自主品牌利用低价来争取份额。奇瑞作为自主品牌汽车领军企业,必须要突破这个坎。

  实际上2007年突破百万辆后,奇瑞产品已经非常丰富,如果当前像瑞麒G6这样的高端车还是和QQ采用同一品牌,奇瑞过去低端产品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固有偏见很难改变,因此,通过品牌特征区隔旗下众多产品,已经非常必要了。

  “高端产品、商务产品、政务性的产品,很难用一个品牌去诠释,我们到了品牌区隔的时候,这样,我们才能和合资品牌进行全方位的竞争”,金弋波分析道。

  过去奇瑞强调“多生孩子好打架”,现在看来,奇瑞欲通过多品牌,将丰富的产品导入进去,除提升品牌外,也用多品牌战术,来抗衡合资企业。金弋波认为,多品牌意味着做大,不做大,在中国很难被认为是强,而强就是要有定价权,没有丰富的产品,就没有市场占有率,就谈不上定价权。

  多品牌构架完成的同时,奇瑞的销售网络从今年开始,进行重大调整,成立了麒麟销售公司,负责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的销售,由昔日的华晨营销主帅杨波担岗。网络扩张成3个:麒麟和母品牌奇瑞网络,还有开瑞网络。

  金弋波告诉记者,麒麟网和奇瑞网只有很少是重合的,大概有10家左右,这些网络中,即使是同一家经销店,这些网络根据经销品牌不同,分成两班人马,做不同的展厅,今后奇瑞品牌的车和麒麟不会放在一个展厅,也不会在一起销售。

  无论多品牌多网络前景如何,但奇瑞这种不屈于压力、敢于向合资企业叫板的精神,还是让人敬佩。

  “大安汽”整合待解

  沸沸扬扬的奇瑞江淮重组,始终是当下业内热议的话题。金弋波很显然难以招架记者的一次次发炮。

  虽然奇瑞对“大安汽”重组始终抱着低调的态度,但目前的态势,却不能不说是箭在弦上。作为中国最具汽车发展潜力的省份之一,国家倡导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以来,安徽汽车的整合,始终处在风口浪尖上。然而,广汽收购长丰、福汽即将面临分拆之际,安徽汽车整合似乎无论从舆论还是国家导向来看,都一触即发。

  但是,事态的发展,并不像人们预料的那样,无论是当事者奇瑞还是江淮,似乎都很低调,更不用说同处安徽的另一个汽车企业华菱汽车。事实上,不管是国家,还是安徽省政府,将安徽汽车打造成更具集团优势的汽车板块的意愿,是不变的。

  金弋波虽然不会透露过多的信息,但是,从他的言谈中,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金弋波说,对于奇瑞江淮重组,一定要注意两个文件,一个是发改委发的文件,鼓励奇瑞做这种重组;第二,安徽省有一个振兴安徽汽车工业规划,国家指导方针虽然明确,但是整合方案目前还没有。

  “至于会出现什么样的整合方案,我相信,一定是政府要出来主导的,而且一定是站在政府的高度,不可能是奇瑞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江淮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金弋波坦言,从“大安汽”的角度来说,不仅仅是江淮奇瑞,还有华菱、汽车零部件等很多东西,无论用哪种方式去整合,至少来说,安徽已经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汽车大省,“但是现在还没有一点风声。”

  当然,金弋波的分析,是站在企业发展特点和市场的角度,他认为,奇瑞江淮是两种风格的企业,江淮是稳定型发展的企业,它有一定的历史,其间也有波折,但还是慢慢地发展起来了。

  在金弋波眼里,奇瑞虽然只有11年的历史,但正是它是一个创新型企业,才有如此的发展速度,而奇瑞起步是从零开始的,选择的发是创新发展模式,两个企业风格上是有区别的。

  “有区别就有互补,从资源上来讲,实际上很多资源是可以共享的”,金弋波认为,相比较而言,双反互补的基点在于,奇瑞有轿车优势,奇瑞的乘用车研发、产品和发动机都有优势,而江淮是靠卡车底盘起家的企业,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很具实力,客车实力也不俗,现在重卡平台也有一定的发展,目前,江淮乘用车已经有约3款产品上市,双方的互补性不言而喻。

  “国家和安徽省需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由他们来统筹,要用俯视的姿态,从高位来看待安徽汽车振兴,这种组合是有必要的,强强联手是有必要的。优势互补是必要的。至于什么样一个方案?我们不知道,但是作为我们企业来讲,一定要确定怎么一个做法,我们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

  按照金弋波的说法,安徽汽车的重组,将完全是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尽管金弋波客观地分析了双方的互补性,但是无论是江淮还是奇瑞,似乎并没有着急重组的样子,这和业界分析的颇为一致,奇瑞江淮各有各的顾虑,如果两家没有完全的契合点,尹同跃和左延安如果不能站在很高的高度来做让步,只能由政府出面,也因此,奇瑞江淮的重组,则被看作是完全由政府主导的。

  至于安徽另一家以重卡和专用车为主的华菱汽车,可能更难言对这种整合抱积极态度。目前,江淮商用车乘用车并举,在乘用车市场更是布下重兵,奇瑞同样通过品牌和产品的扩容,极力维持安徽第一大汽车企业的地位,双方通过自强,来寻求未来在整合重组中的分量,只不过,目前来看,政府主导的安徽汽车,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与菲亚特仍在谈?

  菲亚特与广汽签署合资协议后,外界猜测,有了广汽这个非常强大的合资伙伴后,菲亚特将不再和奇瑞谈下去,而且菲亚特在和广汽签署协议后,在一些场合也表示,和奇瑞的谈判已经中止,暂时不会谈判,但并没有强调,和奇瑞就不会再进行谈判。但金弋波否定了这种说法,据他透露,奇瑞菲亚特的谈判仍在继续,如果停止谈判,就像当初奇瑞克莱斯勒的谈判一样,双方会发布一个正式通告的。

  至于菲亚特迅即和广汽签署合资协议,金弋波认为,世界经济动荡,使得全球汽车竞争格局都发生变化,中国汽车业也在变化,全球范围内兼并、合作的动向变化很大,在这样的态势下,菲亚特和广汽很快签约,是很正常的。

  但是,在金弋波看来,奇瑞和跨国巨头的合资合作谈判,不是过去意义上的,目前以奇瑞的发展,不会去“攀”他们,“我们是‘站着’谈判的”,金弋波笑言,奇瑞也不需要去“攀”什么,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双方合作看谁好,谁不好,还需考量。“我觉得作为奇瑞来说,我们现在已经立起来了,不需要依赖什么,发展是有各种各样途径的。”

  如果按金弋波的这种说法,和菲亚特谈判,奇瑞不是低声下气,那么,再回头看菲亚特所谓的“暂停谈判”,就会清楚,双方已经不会对合作抱希望,只是没有发表正式声明而已。站在菲亚特的角度,过去和南汽合作的失败给它带来的教训,和其他跨国公司相比,是极为惨痛的,或许菲亚特透露出来不再谈判的信息,恐怕也是非常真实的。

  与克莱斯勒的谈判失败后,菲亚特又钟情广汽,金弋波认为,这对奇瑞来说,没有多大影响,奇瑞在向全球化发展的时候,设计了3条路径,寻求创新的合作路径,曾经有3家海外企业同奇瑞谈合资合作,现在看来,只有与量子公司成功合作。

  事实上,由于没有更为深入谈下去,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谈判,也没涉及到实质的资金、资产和技术的投入,所以,对于奇瑞来说,并没有失去什么。

  “我们强调,把中国市场作为我们稳定发展的基础,把海外的发展作为我们强大的方式,两方面都要齐头并举”,金弋波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非常之大,但是中国市场还是蓬勃发展,许多企业的海外市场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奇瑞也难以避免,但奇瑞的调整策略取得了成功,同样能保持海外市场乘用车出口第一。

  金弋波否定了国内外许多关于奇瑞海外谈判是“跪着”谈的说法,他说,跨国企业在中国寻找合作谈判对象,奇瑞对它们来说,是一个香饽饽,它们非常看好奇瑞,看好中国自主品牌,奇瑞是“站着”谈判的,因此,克莱斯勒菲亚特谈判不成功,奇瑞没有感觉出一点落差。

  出口受阻无碍领军

  上半年,奇瑞国内市场的销售成绩是19.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6.3%,海外出口1.4985万辆,商务部的统计则是超过1.5万辆。奇瑞今年全年目标是销售达到41.9万辆。上半年国内国外市场一共是21万辆,如果将全年的目标除以2为20.9万辆,这样来看,虽和去年相比,有很大提升,但也是刚刚完成上半年销量任务。

  实际上,国内市场奇瑞以56.3%的同比增长速度,几乎不落后于任何一家自主企业,就是拿主流合资企业来看,增速也是非常高的。细细来看,出口成为影响销量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我们出口下滑还是蛮大的,但即使我们1.4985万辆的出口成绩,也是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金弋波虽然惋惜上半年出口影响了奇瑞汽车销量的大突破,但是在几乎所有企业整个海外市场均受困情况下,奇瑞仍能保持乘用车出口第一,已经非常不容易。

  此前有传言认为,奇瑞多年来保持自主乘用车出口第一的位子,上半年被长城取而代之。但据记者了解,按乘用车出口来算,上半年长城乘用车出口是3155辆,吉利汽车是7043辆,夏利1150辆,华晨是1050辆,而在国内市场很火爆的比亚迪,出口仅是432辆。

  “我们出口虽然遇到了很多问题,但仍旧是第一,如果上半年出口能像以前一样,奇瑞形势就会非常好的。”

  今年全球经济急转而下,对车企海外事业造成了很大困难。普遍面临着海外市场调整。对于奇瑞来说,海外市场受到冲击,金弋波坦言,奇瑞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转移阵地,寻找那些受金融危机打击较轻的地区,避重就轻。

  “我们一是努力开拓受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的市场;另外,中东一些国家的市场我们更加慎重了,这些国家处于动荡状态”,金弋波说,受危机冲击较小的非洲市场,反而成了奇瑞的“福地”。“比如在埃及,销量一月能达到1500辆。”这个成绩甚至比一些自主乘用车企业上半年整个出口的总数都多。

  金弋波透露,为了应对海外市场剧变,奇瑞加快了海外基地的建设,大约在10月份,奇瑞台湾工厂将正式投产,还有一些工厂都将陆续投产。

  由于奇瑞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比较典型,海外也受到了很大欢迎,通过海外建厂,奇瑞希望融入到当地社会,事实上,他们甚至和一些国家的元首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金弋波向记者介绍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奇瑞海外故事。现任的乌拉圭总统就认为,奇瑞给乌拉圭工业带来了信心,因此,对于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到乌拉圭去非常欢迎,亲自迎接,非常亲切,给予高规格接待。还有一个故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贺国强去参观奇瑞的埃及工厂后,对奇瑞的评价非常之高,他认为奇瑞把在埃及的工作人员和对方之间的合作,已经提升到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这个高度上来。

  链接

  功夫到,好运来

  就在金弋波接受记者采访之时,他意外地接到一个电话,迅即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奇瑞A5的BSG混合动力车中标了大连100辆出租车大单,金弋波说,大连出租行业的负责人此前来奇瑞调查过,走后又在国内做了很多调查,最后还是回头来采购奇瑞的混合动力车。

  今年2月16日,奇瑞S18电动车下线,金弋波说,这个车一次性充电可以跑到120公里到150公里,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6月1日,奇瑞A3让台湾车辆研究测试中心大吃一惊,A3前方及侧面的碰撞结果,都超越了台湾的安全标准,按照大陆C-NCAP换算,A3达到了五星级。金弋波说,许多台湾人曾一直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子非常“山寨”,美国的网站上还讲,很多中国产品不能买不能卖,他们侮辱说,中国汽车就是易拉罐上面放了4个轮子。他们就是这样形容中国的汽车。他们对中国的几乎所有产品进行诋毁。有的人认为,大陆车企在台湾和大陆工厂是不一样的,可能海外的人认为大陆工厂有什么问题,但奇瑞在台湾的工厂,按照的是台湾苛刻的标准。

  “A3让台湾人改变了对自主品牌的看法,这是很长我们志气的”,金弋波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