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子酒后驾车称撞死人大不了赔钱(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9:4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图为广州交警正对司机进行酒精测试。汪春洋摄
图为广州交警正对司机进行酒精测试。汪春洋摄

  “就算撞死人,大不了赔钱了事”

  广东首日查处“酒驾”违法千余宗拘留78人

   个别司机醉态狂言引人深思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我没醉,我只是一时想不起自己叫啥名字。”

  昨晚在广东省广州市沿江路交警支队查醉驾现场,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一名驾驶银灰色轿车的男司机神情恍惚,被拦下后测得酒精含量达到153毫克,几乎达到醉酒标准的两倍。司机坚称自己“没醉”,然而在填写相关资料时,却连自己名字都想不起来。

  昨天是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惩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头一天。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共设563个固定和流动执勤点,出动警力8350人次,共检查车辆近两万辆次。据广东警方今天公布,昨晚,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1162宗,醉酒驾驶78宗,78名醉酒驾驶人均被拘留。

  广东警方负责人还向记者讲述了昨晚发生在湛江市的一个相当恶劣的案例。晚上9时许,一辆黑色轿车被交警截停,立刻引来了很多市民围观。经查,该车属湛江市某单位,交警闻到司机身上散发出很浓的酒味,眼圈发红,说话吞吞吐吐。经初步询问,该男子承认是酒后驾驶。

  现场交警随即对该男子进行酒精浓度吹气测试,然而,该男子一直不配合,趁交警不注意,这名男子突然弃车逃跑,交警马上合围将他制服并送上警车。

  在警车上,这名男子说:“酒后开车没什么了不起。就算撞死人,大不了赔钱了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名司机被依法行政拘留并抄告所在单位。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何桂复告诉记者,集中整治期间,广东警方除按照公安部的四个“一律”查处酒后驾驶,还增加一个“一律”,即公务员酒后驾驶被查,一律抄告当事人所在地纪检监察部门。

  “对酒后驾驶,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何桂复表示,公安民警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不处罚、从轻处罚或为酒后驾驶违法人说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在昨晚的查车现场,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邱瑞颐不断劝说被拦下的司机不要酒后开车、以免害人害己。邱瑞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东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车9573人次,醉酒驾车2036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96%和5.99%。全省共发生因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334起,造成73人死亡,355人受伤。

  现场的交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有效地查处醉驾违法行为,广州市交警一改以往定点、定时的查处方式,专门设置了多个流动哨,在红灯停车时突击检查,不仅不影响交通,还又可出其不意地查获醉驾者。

  与此同时,一种具有“被动检测”功能的酒精检测仪昨晚也在广州正式投入使用,记者现场看到,只需将检测仪放在司机的嘴边,与司机说几句话或者数一两个数字,这种灵敏的机器就能判断司机体内是否含有酒精及其浓度。

  本报广州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