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汽车市场超速发展 1000万辆不是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17
来源:竞报 作者:和玲 孙金凤

  今年车市总量能做到多少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1000万辆的梦想不成问题,问题是今年车市总量能做到多少呢?有预测1050万辆的,也有说1100万辆的,更多的预测会达到1200万辆,更有甚者提出中国车市有年产销4000万辆的容纳量。

让我们也对今年车市总量作出自己的预测。

  有望达到1220万辆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预测是目前主流的声音,从整体上来讲,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估计1220万辆,增长30%。之前国家发改委的振兴规划提出来今年1000万辆,明年1140,现在把明年的计划都超前80万辆。同时,徐长明认为,今年中国车市成为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定局了。这种赶超也有可能是阶段性的,过几年美国又超过咱们了;也不排除也许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起点,永远都第一了。

  乘用车将占七成

  今年1-7月,汽车产销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增长20.23%和23.38%。乘用车产销526.97万辆和536.64万辆,同比增长25.56%和30.91%;商用车产销183.12万辆和181.80万辆,同比增长7.14%和5.47%。不难看出,在即将实现的千万辆梦想中,乘用车无论是在总量上、还是在增长量上都占据绝对的主力位置。JDPower最近调整了200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的预测,从今年年初预测的580万辆,调高至700万辆,并表示可能进一步向上修正。

  销量前十企业是主力

  1-7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江淮。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和一汽率先超过百万,表现突出。1-7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602.8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

  乘用车方面,1-7月,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重庆长安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一汽丰田。与上年同期相比,前五家企业均超过30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表现最为突出率先超过50万辆,明显高于其他企业。1-7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316.4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

  商用车的前十企业更是占据了总量的70%。1-7月,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金杯股份、重汽、江铃、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东风和一汽均超过15万辆,其中福田率先突破30万辆,表现更为出色。1-7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26.40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70%。

  北京汽车贡献不小

  北京汽车工业为千万辆目标做出多少贡献呢?在1-7月汽车企业销量排行中,北汽位居第五位,销量达到68万辆,总有率为9.47%。其中,业绩最为出色的就是北汽福田,位居商用车7月份和前7个月总销量双料冠军的位置,前7个月销量达到近33万辆,为整个北汽集团前7个月的销量做出了近一半的贡献。乘用车方面,北京现代表现突出,前7个月位居销量排名第五位,总销量达到30万辆,又是北汽集团的一个生力军。其中,悦动伊兰特单车表现最为突出,悦动勇夺前7个月单车销量冠军,达到13.5万辆。北京奔驰在今年上半年也销售了包括进口车在内的近3万辆奔驰车,与去年同期增长了40%。下半年都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和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