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学实名制管理“富二代”学生私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2日10:3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韩晓蓉

  上大学生私车管理

  从往年情况看,上大校内有四五十辆私家车的车主是学生。

  私家车车主的姓名必须和学生证学生姓名一致,学生才可领取通行证,将私家车停在校内,其管理方式与校内车辆一致。如果车主姓名是学生的父母,则不发放车辆通行证。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生 施泓超 鲁洪

  开学了!昨天,6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走进上海大学进行新生报到。作为上海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上海大学也成为本市应届新生报到最早的高校,从本周开始,上海各大高校的新生入学陆续启动,8月底9月初沪上高校将迎来新生集中入学高峰。

  防甲流医生坐报名处

  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海大学做足了防甲流预案。

  上大学工办主任吴仲钢介绍,每位新生在报到时必须先填写一张“预防甲流登记表”,回答“你是否有发烧症状”“是否接触过甲流患者”等问题。其中任一问题答案为“是”,报到现场的医生就会实行紧急干预,马上进行详细测体温等检查,将有发烧症状者送至校医院的观察房,若情况严重,校方还会通过“绿色通道”,即刻将新生送诊已事先联系好的同济医院,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昨天一天,上大共有三四十位新生有发烧症状,经诊断都是普通的感冒,没有一位新生被确诊甲流。

  为家长提供床位

  在不少高校历年的新生报到期里,曾出现不少外地家长在草坪等处露宿的事例。尤其目前又逢强对流天气,如何安排好他们的住宿,是一项 “重头戏”。上大学工办主任吴仲钢介绍,鉴于校内招待所和学校附近的宾馆早已预订一空,学校特意在南区安排了500多张床位,免费供外地家长入住。“要是还不够,学校将会开放更多学生寝室。 ”吴仲钢说。

  此外,上大昨天还开设“家长学校”,向外地新生的家长介绍学校概况、提醒注意事项,并解答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家长学校”被安排在可容纳1700多人的报告厅,基本能容纳有听课需求的家长。

  贫困生有“绿色通道”

  上大今年共招收新生近6000名,其中外地生源超过3200名,约占总数的54%,人数和比例均创历年之最。校方已让贫困学生进行了现场登记,昨天一天有近800位贫困生填写了贫困登记,并进入“绿色通道”,部分特困学生获得了各类补助。上大今年对贫困生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助学贷款、各类补助方面提供帮助。

  市教委也向全市高校发出通知,要求全力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严格按照规定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市教委表示,今年是我国历史上普通高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将有大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高校就读。而受台风、云南地震和南方洪涝灾区以及去年汶川地震影响的考生,将会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在校生资助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但是,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并力争在贷款学生人数和贷款金额上有大的突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新生“应贷尽贷”,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特别困难学生,要减免学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有四五十辆学生私车

  昨天上海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也出现了开着宝马等高级轿车前来送学生报到的家长。上大学工办主任吴仲钢表示,从往年情况看,上大校内有四五十辆私家车的车主是学生。根据上大的规定,学生的私家车有专门的车辆管理。车主姓名必须和学生证上学生姓名一致,才可以领取通行证,将私家车停在校内,管理方式与校内车辆一致;如果车主是学生的父母则不发放车辆通行证。

  而大学生李佳音表示,在她周围会有些同学开私家车上学,但多半是由于走读的原因,怕挤公交车晚点。李佳音说,学校停车位不宽裕,并不主张学生开车上学。据反映,除了开私家车上学,一些家境富裕的学生在生活中也习惯了大手大脚,手机永远是最新款的,衣服过季就扔,名牌化妆品一样不少。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不赞赏“富二代”的炫富行为。

  和贫困生一样,“富二代”也成为了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李秀娟曾专门研究“富不过三代”的现象。她指出,据估算,国际上仅有30%的家族企业能够活过第二代,只有不到14%的企业可以幸存至第三代。在西班牙,就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的说法。而未来十到二十年将是中国家族企业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传承的高峰期,“富二代”的培养对家族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