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的中国之旅 中国二婚终如愿前途难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0:2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马尔乔内终于如愿以偿了。

  7月6日晚7时,这位近期风头正劲、被誉为全球汽车业新“教父”级人物的菲亚特集团CEO和中国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罗马签订了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协议,在经历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广菲恋”终于尘埃落定。

更让马尔乔内欣喜若狂的是;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如此高级别官员出席签约仪式,不仅给足了马尔乔内面子,恐怕还刷新了中意汽车合资历史上的新篇章。

  纵观整个宏大的发展规划不难发现,这是菲亚特进入中国市场十年以来,投资力度和引进车型最为“舍得”的一个合资工厂,借广汽布局中国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也许是被主流的中国市场边缘化了太久,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重新站立起来的菲亚特,大有一夜之间卷土重来、全面反击中国市场的魄力。很显然,菲亚特这一次是有备而来的。

  毫无疑问,为了这样的机会,菲亚特已经等待了太久。

  坎坷之路

  对于立志成大器的菲亚特而言,中国市场一直是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扬帆起航,菲亚特一直在苦苦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因为它很清楚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市场代表的是汽车业的未来,也是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的一个缩影,缺席中国不仅是一种极大的损失,而且考验汽车制造商进行全球运营的能力。

  1999年4月,就在全球几乎所有的汽车大鳄小鱼在中国拼命跑马圈地之时,菲亚特长驱直入中国市场,与南汽集团组建了南京菲亚特。在经历了最初短暂的黄金期之后,接下来面临的却是长达五年的销售低迷。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均突破720万辆,而南京菲亚特的总销量仅有3.07万辆,只相当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单月销量。在呈现井喷式发展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南京菲亚特越来越边缘化。 2007年12月26日,成立8年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宣告解体。菲亚特以一元钱的象征性价格撤出南京菲亚特,结束了这段持续8年的悲哀“婚姻”,为之失去了中国市场唯一有力的支点。

  随后,菲亚特开始加紧与奇瑞进行合资谈判,2007年8月,奇瑞菲亚特共同宣布,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 不过因为奇瑞“要价过高”以及在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双方的合作计划胎死腹中。除了与奇瑞洽谈外,它还马不停蹄,四处出击,与长安铃木洽谈代工协议,贴牌生产铃木SX4的欧洲版车型菲亚特Secidi;与民营企业众泰汽车洽谈技术转让;甚至一度传出与众泰合资的消息。

  “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合作联盟。”马尔乔内如是表示。对于今年世界汽车业版图中最大的黑马菲亚特来说,这次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其创造了“小鱼吃大鱼”的机会—— 收购克莱斯勒,染指德国欧宝和瑞典萨博,意欲与PSA联盟、扩展欧洲势力……。与它在国际上的大手笔的合纵连横相比,菲亚特在败走南汽后,在华的合资项目至今没有最终落实,这让它表现得更加急不可耐。特别是在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上,菲亚特却还没捞到任何好处。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过6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这对于欲在全球汽车市场有所作为的菲亚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因此菲亚特的重返之路势在必行。

  终成眷属

  在经历了南汽与奇瑞两段未能修成正果的婚姻后,在中国市场撞得头破血流的马尔乔内,开始彻底醒悟:一味地急于寻找新支点,只会让潜在的合作伙伴“趁人之危”。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一个急于成婚的大龄女青年,在相亲过程中总难免被男方趁势抬高价码。因此菲亚特就变得不紧不慢,“处处留情”。 因为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对菲亚特今后在华发展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毕竟合作不是一件小事,慎重方为上策。

  所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如今,来自亚平宁半岛的“美女”菲亚特,终于在中国物色到了一个如意郎君——广汽集团。

  这里,不妨来回放一下“广菲恋”的几个精彩镜头:去年年中,菲亚特开始与广汽洽谈合作,并在去年8月与广汽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同时留下“不排除进一步合作”的悬念。 今年年初,广汽内部频频传出合资消息,菲亚特也被确定为广汽的合资对象。3月,传出菲亚特和广汽合资项目的申请被相关部门受理的消息。接着,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正式承认了与菲亚特汽车的合作。4月的上海车展上,他首次向媒体解释了集团与菲亚特的合作模式,“我们是技术合作,而非产品合作”。当时有报道称,广汽集团与菲亚特也有可能进行资本合作,方案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审核。“广菲恋”走了两步曲——历经了一年多的磨合期,先技术合作再全面合资。 菲亚特与广汽的这段姻缘,应该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现在,有情人终成眷属。根据协议计划,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并建设。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0,00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一期生产能力为轿车14万辆每年,发动机22万台。随后的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最先投产的车型菲亚特领雅,而领雅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

  菲亚特“攀”上广汽,是它的一大幸事,理想的对象让这段婚姻未及开始已经成功了一半。广汽的实力不用说了,在接二连三并购长丰、合资菲亚特之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成功就是它们的榜样,也是欲达成的目标。广汽在国内汽车业的地位在急剧上升,不再满足于做“四大四小”中的弱小集团,近来的连番动作实属乘势而上,是广汽积极扩张的战略选择。

  当然,菲亚特也并不是善茬儿,菲亚特明显盯住了中国政府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产业结构调整、小排量汽车、核心技术升级”等的几个关键词。眼下油价不断涨、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涨至历史新高,都对传统内燃机轻量化、小型化、高品质、高效低排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为此广汽、菲亚特合资的国产化产品还没出来,就打出了“精品小车”和FPT“小排量”发动机的旗号。此外,按照这种速度,项目获批、厂房建成后,一些国产化的动力总成就会搭载至国产车中,未来的成本也会降低——这将意味着国产化率达到一定程度后,领雅将具有某种价格优势。

  可以说,在与南汽“离婚”一年多后,菲亚特终于找到另一段“幸福”,重返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舞台。对于这桩婚事,双方都抱着很大的期望:广汽期待的是菲亚特小型车技术,菲亚特期待的是中国广大的市场空间,这有利于菲亚特真正在华大展拳脚。今年4月,菲亚特刚刚以技术和车型换得克莱斯勒20%的股权,并入主克莱斯勒,博得产业界的喝彩。菲亚特迫切期待一次漂亮的转身,一改在中国市场毫无建树的历史。

  前途难卜

  广菲合作,看上去很美。一个是目前情况挺不错的国际汽车企业,一个是身处目前全球汽车排名第一的市场。 留给菲亚特的愿景应该是非常美好的。但值得关注的是,正因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上的坎坷往事,对于广汽菲亚特的合作前景,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更有人担心广汽菲亚特会否重蹈当年南京菲亚特的覆辙。那么,这桩“跨国婚姻”的前景究竟如何,又有哪些变数?业内专家认为,产品、品牌、规划和广汽缺乏与欧洲企业成功合作经验的文化弱势将成为横在这桩“跨国婚姻”面前的四道关口。

  其一,菲亚特擅长的车型是中国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低级车型,但是,和世界大多汽车集团相比,菲亚特品牌车型并不算多,菲亚特能够带来什么样的车型对合资公司的发展前景至关重要。根据协议,广汽菲亚特成立后,生产的第一款新车领雅(Linea)。目前该车型以进口车的形式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但销量始终不温不火,在其刚上市的一段时间内,甚至一度销量为零。由此联想到此前的南京菲亚特,作为一家当初投资超过30亿元的项目,从2002年到2006年,它的产销量也只在每年3万多辆左右徘徊。此外,广汽只在广州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零部件产业链,而广汽菲亚特的新厂所在地长沙周边的配套设施却并不完备,为此二者可能要承受更多的成本压力。

  其二,在品牌方面,菲亚特无论在产品丰富度上还是品牌美誉度上与通用大众丰田等比较都有一定差距。菲亚特的势力范围曾一度局限于西欧和南美,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而在与南汽的合作过程中,由于对中国市场缺乏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合资企业在品牌、渠道、营销、企业文化方面的规划始终一片混乱。与南汽分手后,中国16万车主的后续服务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易损件与配件的缺货、经销商的倒闭、车主迟迟得不到相关的服务等问题的存在,令菲亚特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极大冲击。如果菲亚特想重新在国内树立起形象,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并非只是“一日之功”。

  其三,从规划看,新合资公司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能够投产,菲亚特已经错过了中国市场从2007年以来3年的好时光,而今,在中国政府大力支持节能减排、支持小排量车的情况下,菲亚特又将再次错过至少2年的时间,2011年中国车市乃至全球车市到底如何还未可知,但显然竞争会更加激烈。

  其四,菲亚特的合资伙伴——广汽集团也有着与欧洲企业合作不欢而散的惨痛经历。与标致合作的惨败曾令当时的广汽备受诟病。但是,广汽集团与日系车企的合作却风生水起,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售奇迹。早已熟悉日企内敛而精细化运作风格的广汽,此番重新牵手欧洲企业,并且要适应意大利人热情开朗的性格,它能否在新的合资文化中取得平衡,又能否在自己并不擅长的小型车领域取得突破,仍需要时间的检验。此外,广汽集团将如何平衡本田丰田菲亚特之间的利益关系,也为广汽菲亚特的合作前景,增添了变数。

  此外,菲亚特在与南汽不欢而散后,其在中国的战略转型路线一直不甚明朗。此番与广汽进行合作,菲亚特是否会“用情专一”,二者的“婚姻”究竟结果如何,仍有待观察。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行业形势与10多年前菲亚特与南汽合资时期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车市趋渐成熟,竞争高度激烈,对合资企业的门槛提得更高。在强手如林的竞争面前,不允许菲亚特再犯任何错误。

  看来,菲亚特在中国要解决的麻烦事还真不少。在顺利实现“广菲恋”后,按马尔乔内的设想,菲亚特汽车版图将实现对全球最大、最具潜力市场的全面占领,但这一豪赌能否成功?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