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惠州汽车保险公约实施一周 报案少了三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9:48
来源:南方网 作者:温振儒

  本报讯 (记者温振儒) 《惠州市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自8月18日实行一周后,记者调查发现,保险公司报案数不升反降,经初步统计比之前减少了三成左右。另外记者调查中发现,部分车主对《公约》中不免费扩展车身划痕险有些不满,认为令车险作用有所降低。

  业内人士《公约》杜绝假报案

  按照《公约》规定,“保险车辆发生单方责任交通事故,无论损失数额多少,必须现场报交警或承保公司,现场查勘定损处理。”也就是说车主必须自己报案,这样省去了4S店或是汽修厂的代报案。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原本以为每天接到报案的次数会增加,但实际上比之前下降了三成。

  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惠州市办事处秘书长吴钦泉介绍说,此前实行代报案时,会出现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假报案,曾经发生这样的情况,一位车主当年共出险两次,可到了续保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出险十次,这样会影响到续保时车险的折扣问题,给车主带来不便。

  据介绍,保险行业协会已经请交警配合查处假报案,发生事故时必须有保险公司人员到场,交警也会及时赶到,如此一来就很难作假,报案数随之减少。惠州市一家保险公司此前每日的报案数都在110单以上,8月17日他们的报案数是127个,18日《公约》实施后为97个,19日为85个,呈下降趋势。

  车主:保险服务打了折扣

  但是,也有部分车主,尤其是新手司机对《公约》规定不得免费扩展车身划痕险(或油漆损伤险)等险种不满。刚买车不久的小林告诉记者,自己买车后一个月内就刮了3次,以前都是放到修理厂修好的,然后由修理厂代索赔。现在《公约》出台后,自己要么多花上几百元购买该险种,要么不买出了事故自己把车修好。为此,小林觉得购买的商业险的服务大打折扣。车主陈先生则认为,既然少了车痕险,小刮小碰只要不影响美观,就不会去修它了。

    行业说法

   做划痕险赔付率太高

    惠州恒信4S店市场总监余少华表示,车身划痕险是车险中的附加险,其出险的比例很大,车主在出险时多是由于车身刮伤,如今不能买车身划痕险,导致整个车险的服务项目减少,保险的作用也在降低。

“目前保险公司做的车身划痕险基本上是亏的,赔付率很高,而且保险公司很难控制风险。”吴钦泉说,此前一般是一千元以下的划痕险由汽车修理厂代办,在操作中有时会出现小伤大赔的情况,本是小小的刮痕只需稍作处理就可以了,结果要赔上几百元。他表示,保险公司不免费扩展车身划痕险后,赔付率将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