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时捷前CEO文德金:“跑车皇帝”跌落神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7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在拿走令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管眼红的5000万欧元“遣散费”后,保时捷汽车前首席执行官(CEO)因涉嫌操纵市场及违反信息披露法规,德国检察机关8月22日宣布已经对其立案调查。

  8月28日,明天,正是文德金57岁的生日。

不知这位曾经的汽车业骄子会在这一天里如何回味一年来有些匪夷所思的变故:从光芒万丈的“跑车皇帝”现在变成了检察机关调查的对象。

  16年铸就跑车帝国

  文德金执掌保时捷已有16年之久,也正是在他的一手扶助下,保时捷走出破产边缘,坐稳了全球跑车界头把交椅的宝座。

  1993年,文德金受邀出任保时捷CEO,当时这家公司年销量仅万余辆,亏损高达1亿多美元,几近破产。文德金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保时捷注入了生机,在着手对传统的“911系列”进行改进的同时,他还冒着被众多保时捷原车型爱好者抨击的风险,大力组织开发新车型。两年后,保时捷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证明,文德金的眼光确实独到。2002年,他推动保时捷开发SUV卡宴车型;2008年,他又力主保时捷入主四门轿车领域,推出帕拉米拉车型。目前,卡宴销量已占据保时捷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帕拉米拉更是将保时捷的产品跨度拓展至商务用车领域。

  用“跑车皇帝”来形容文德金绝不为过,这不只是对保时捷地位的肯定,也是对文德金个人能力的认可。在这16年里,文德金将保时捷打造成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制造商,其个人财富也达到顶峰。2007年,文德金年收入达到6800万欧元,占保时捷全体董事总报酬的一半,2008年,他更以近1亿美元的收入当选全球汽车业薪酬最高的职业经理。

  然而既有的一切并不能满足文德金的扩张欲望。2005年开始,他激进推动保时捷控股收购大众,四年内将持股量从18.53%迅速提升至50.76%,成为大众第一大股东。如果一切都如梦想般顺利的进展下去,文德金或许会以近乎完美的职业生涯被载进汽车业史册,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将这一切都打碎了。

  一招失算跌落神坛

  人算不如天算,金融危机的横空出世,令保时捷“吃掉”大众的努力功败垂成。银行贷款瞬间收紧,加上公司主营业务大幅滑坡,令保时捷的财务问题越来越严重。到今年7月,背负百亿欧元债务的保时捷终于资不抵债,被大众汽车逮到了反向收购的机会。

  而作为双方达成收购协议的条件之一,文德金遭到“清算”,被迫离职。尽管5000万欧元的离职补偿金堪称天价,但对这样一个始终强调“要保持顽固脾气”的强势人物而言,拿着这笔钱的心情并不见得会很好。

  不止如此,在经历雄心勃勃的收购到黯然失色的被反收购,并因此丢掉饭碗后,更令文德金感到苦闷的事情发生了。德国检察机关已经证实对其展开立案调查,理由是涉嫌操纵股价。据报道,在增持大众股份的过程中,保时捷曾利用一种颇具争议的特殊期权进行操作,这使其更像一家对冲基金。数据显示,2008财年保时捷在大众期权交易上获利达68亿欧元,而其汽车销售收入仅为10亿欧元。

  相比保时捷与大众间纷纷扰扰的争斗而言,这样的一个“意外”结局或许不足为道,但试想在一年前,谁会料到保时捷“蛇吞象”的美梦会轰然破灭,文德金被检查机关调查一事更可谓是雪上加霜。从登至宝顶的风光到倏然滑落的狼狈,个中滋味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