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酝酿酒后驾驶与汽车保险费率相挂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7日09:34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近一个月来,醉酒驾驶、酒后驾驶成为众矢之的。杭州交警近日还曝光了部分涉嫌醉酒驾驶又不接受处理的司机名单。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遏制酒后驾驶,将增加经济处罚手段,今后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将提高车辆保险费率。

  酒后驾驶真的会影响车险保费吗?据了解,在杭州,饮酒驾驶还未能与车险保费挂钩。但有保险公司明确表示,如续保车险时发现有酒后驾车导致事故的,就无法享受费率折扣。目前杭州已建立了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保险业还在酝酿将车险平台与交通违章记录挂钩,以便及时调整车险费率,降低赔付率。

  两年前就考虑挂钩

  “酒后驾车目前还未与保费挂钩。”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与车辆保费挂钩的仅是理赔次数,车主上一年度理赔次数越多,第二年保费也越高。如人保,对年度内出险两次以上的车辆,一般就不给予优惠。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早在两年前,保监会就考虑将交强险费率与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挂钩。根据当时拟订的一份《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交强险费率考虑实行与道路交通事故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双挂钩:与交通事故挂钩,与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挂钩,包括酒后驾车、闯红灯等,情况不同费率浮动标准不同。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全国推行。

  上海酒后驾车会影响费率

  据悉,上海从2004年起实行了三责险以及后来的交强险费率,与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双挂钩制度。酒后驾车等行为也会直接影响保险费率。

  在2008年3月公布的一份《上海市交强险与交通违法相联系的费率浮动标准》显示,目前导致上海交强险保费上浮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12类:酒后驾驶上浮10%/次;逆向行驶上浮20%/次;驾驶时打手机上浮10%/次……多次上浮可累加,累加上限为60%。

  有数据显示,在交通违章车险费率挂钩后的第二年,上海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比上年下降了65.96%、9.72%、21.71%和58.43%。

  在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的同时,上海市对遵章守纪的司机也给予了优惠。在交强险费率方面,车主如果连续3年没有交通违法,最多可以享受40%的下浮。

  酒后事故的确会抬升保费

  目前,杭州已经建立了车险理赔信息平台,可直接查询理赔次数。

  对新保车辆,不少保险公司会据此确定优惠系数,一些出险次数多的车辆则会被拒赔。

  对于续保车辆,由于保险公司可直接查到事故原因和理赔金额,费率调整的原因会复杂一些。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续保车辆如年内出险达到4次,商业险费率就会达到1.1。随着出险次数的增加,费率会越来越高。如果发现有车主酒后驾驶导致事故的,不论出险次数,都无法享受费率优惠。另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指出,酒后驾车被列为车险除外责任,不在保险范围之内,因此,酒后驾车造成事故的,一般都无法得到赔付。

  有保险业人士表示,目前杭州正在酝酿将交通违章记录与车险平台挂钩,以便保险公司及时了解车辆信息,调整车险费率,以降低车险赔付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