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的调价频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9日1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尽管本周市场等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达到沸点,但最终国家发改委未能使预期“如期兑现”。28日,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这一做法也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

  市场的调价预期来自成品油定价机制。现行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而这两个条件已经全部满足。

  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规定是说“可相应调整”,而并非“必须”调整。换言之,这两个因素绝对不是调价的充分条件。

  现行机制还规定,成品油价格区别情况,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该人士表示,“既然是政府定价,就一定有管理层的综合考量和判断在里边。”

  而原油走势和通货膨胀预期是管理层考虑最多的因素。本周,国际油价波动频繁。就在市场调价预期最高的25日,纽约原油期货一度逼近每桶75美元,此后又跌到71.43美元,但昨日电子盘中再回到73美元上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没有站稳每桶75美元的心理关口,原油期货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如果紧跟国际油价,不但国内消费者增加无谓的开支,频繁变动的油价还会给宏观经济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上述发改委人士说。

  他表示,当前正值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农副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市场对调价非常敏感,作为重要的商品之一,成品油调价要尽量降低频率。

  市场秩序也是发改委关心的因素之一。目前众多的炒家已备货待涨,如期调价只能鼓励投机,此现状与成品油定价机制也是相悖的。

  但是该人士同时还表示,油价并非长期不调,“像2008年前,炼油业务亏损,财政巨额补贴两大石油公司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