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优惠取消 36.3%消费者年底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0日09: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益派咨询

  2009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系列购车优惠措施的出台,中国车市在经历了08年的低潮后迅速火爆。在这一系列的政策中,对1.6L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是重要的推手。如买一款10万元的车可以直接给予消费者近5000元的优惠,如此大的力度直接导致1.6L及以下车型的热销。随之,购置税优惠将扩大至1.8L甚至2.0L车型的消息四起。然而,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2010年购置税优惠很可能将不再施行,取而代之的将是全新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对于想拥有爱车的准车主们,取消购置税优惠这一消息,是否会加强他们的购车欲望,在今年完成购车大业呢?搜狐汽车频道联合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益派咨询),采取在线访问的形式,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18岁以上的潜在消费者(两年内准备购车)进行了调查。在为期两天的调查时间内,收集有效问卷600份。

  益派咨询的调查结果显示,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的消息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明显,约有36.3%的潜在消费者会因这一政策取消而赶在年底之前完成购车大业。

  搜狐汽车研究室分析,因以上调查针对北上广地区,就全国范围看:购置税优惠的影响比调查结果还要更大。

  政策改变前潜在消费者购车意向

  消费者购车时间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半年内购车的占29.2%,一年内购车的占33.5%,两年内购车占37.3%。从消费者购车排量意向看,购买1.6L及以下排量的接近一半,为48.5%,希望购买1.7-2.0L车型的40.8%,希望购买2.0L以上车型的仅有10.7%。


  另据搜狐汽车研究室统计,今年1-7月全国轿车销量的69%为1.6L及以下排量。较调查中北上广选择1.6L及以下排量的(48.5%)比例要高出20%。据此判断:购置税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较调查结果还要大。

  从05年-07年,伴随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提高,国内1.6L及以下排量轿车比例(三年依次为64%、63%、58%)逐步下降,08年受经济低迷等影响,回升到61%。今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1.6L及以下排量轿车比例直接蹿升到69%。


  取消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在短时间内认知度达到41%

  调查结果显示,知道购置税优惠将取消的受访者达到41%,由于仅是近日李毅中部长在非正式场合发表的言论,在短短的几天内达到41%已经是相当高的知晓度。而相对来说,今年年初即发布的购置税优惠措施知晓度明显更高,达到70.8%。


  政策改变对消费者购车决策的影响

  对于原本计划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原本就在政策优惠范围之内,但由于种种原因尚未购车,购置税优惠对其影响是显著的,如果取消购置税优惠意味着将多支出5%的购置税,因此赶政策的末班车,在年内购车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对于计划在不同时间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政策吸引力不同。对于原计划半年内购车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准备已经相当充足,处于持币待购状态,将购车计划提前2个月就可以享受到政策优惠对于他们是很有吸引力的。调查显示,39%的人坚决在年内购车,45.1%的人看年底车市情况而购车。对于原本准备在一年内购车的人,今年提前购车的坚决程度显著下降,但仍有47.5%的消费者看年底车市情况做决策。对于原计划在二年内购车的人,目前其购车意愿并不强烈,今年购车意味着要将购车决策提前一年半以上,准备不足,因此政策变化对这部分人基本没有影响,仅有不到10%的人产生年底前购车的冲动。


  对于原本打算购买1.6L以上车型的消费者,原本不在政策优惠范围内,但如果能将排量选择降低到1.6L及以下,则可以赶上政策的末班车。但是,降低排量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车的性能、车代表的形象降低。因此,原来选择接近1.6L车型的消费者更有可能改变选择。调查结果显示,原计划购买1.7-2.0L车型的消费者中,有44.1%会转而选择政策优惠范围内的车型,而原计划购买2.0L以上车型的消费者中只有28.1%会做这样的选择。这部分消费者受到政策变更的影响而做出降低排量的选择,这就意味着他们想赶上政策的末班车,今年购车的可能性接近于100%。

  综上,考虑到消费者购车时间和排量选择上的变化、以及年底正汽车销售的旺季,在这段时间内观望并购车的可能性很大,本次调查的291位原计划购买1.6L及以下车型的消费者中有92位会在年底前购车(假定年底前看市场情况判断的消费者购车可能性为50%),309位原计划购买1.6L以上车型的消费者中有126位选择降低排量到政策优惠区间,并在年底前购车综合计算,如果目前购置税优惠的政策明年取消,将促使36.3%的消费者在今年年底前购车

  消费者对未来购车政策的预判

  对未来购车政策走势的判断上,23.5%的消费者选择“优惠政策不发生变化”,排在首位。此外,认为“其他政策将取代现行购置税优惠”的消费者比例为17.8%,排在第二位,认为“基于鼓励微车销售而推出1.3L或1.0L车型免购置税”的消费者比例为16.5%,排在第三位。从图中的排序也可以看出,购置税优惠政策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支持,他们盼望着明年仍然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同时优惠政策可以有目的地调整,缩小优惠范围或推出其他优惠政策,向支持小排量车、新能源车的方向发展。


  附录:本次调查样本属性

  本次调查以受访者所处地域和个人月收入为配额条件,地域为北京、上海、广州,个人月收入为3000元以下、3000-4999元、5000-7999元、8000元及以上四段,共12个单元格,每单元格样本数量平均分布(举例:北京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潜在消费者100人),这样的配额使得调查结果可以综合反映出北上广三地中低端潜在购车者受政策变化影响而产生的购车决策变化。此外,受访者性别和年龄属性随机分布,结果显示男性比例以55.8%高于女性,同时,受访者年龄集中在25-34岁,约占全部受访者的2/3。


  搜狐汽车、益派咨询合作调查

  报告撰写:益派咨询分析师 吕建新、搜狐汽车研究室 柳鹏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