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机构纷纷抢滩 争食车贷“香饽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8: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薛伟

  □银行、汽车金融强攻车贷市场

  □莞人汽车信贷观念逐渐改变

  “现在有超过30%的消费者都会选择贷款来买车,这当中许多是东莞本地人。”上周,奔驰汽车东莞仁孚华星4S店市场推广部主任冯少琨对记者说,前些年买100多万元的奔驰,不少本地消费者都会选择一次性付清。

奔驰一样,两年前选择贷款买宝马的车主仅占整个买宝马消费者的25%左右,而现在已经达到50%。

  随着车市今年以来的逐渐复苏,许多商业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借机强攻车贷市场。而调查发现,随着事业的成功,一些工作已有六七年时间的“80后”年轻人正逐渐成为当前东莞汽车信贷的主力军,其强劲的消费能力已引起汽车商家的重点关注。

  文/记者 薛伟 图/记者 石忠情

  金融机构纷纷抢滩食车贷“香饽饽”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不断下调银行车贷利率,包括东莞银行在内的各家银行都积极与各汽车商家合作,推出车贷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公司、金融担保公司也纷纷推出诱人政策,吸引消费者贷款买车

  “广汽本田东莞9家经销店,联合3大银行推出了全系列免担保、免抵押、免利息的车贷业务,买中级车锋范,首付2.9万元,日供65元就可开回家。”东莞聚成4S店展厅经理蒋小姐对记者说,这一政策是厂家为了促进销量,承担了部分利息和费用,也算是十一前的促销政策。她说,新车贷业务推出不久,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现在一个月申请车贷者大约有10多人,约占聚成店汽车总销量的15%左右。

  虽然有银行愿与车商合作推广车贷,但对一些店小、销量不大的汽车4S店,客户在无房产、自身存款不高的情况下,要想通过银行直接贷款难度还是很大。“我们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如果条件不够,没有房产和较多的存款,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来贷款,这样比较简单,就是手续费高一些;另外一种就是通过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直接贷款,这两种方法通过率都比较高。”马自达汽车东莞擎达车行市场部小戴表示,申请车贷的客户占他们汽车销量的25%~30%,这比去年有了近10%的提高。小戴说,一些客户并非没有钱,而是觉得经济危机之下,多留点现金在手上放心,而且利息又不高,部分车还免利息。

  与商业银行积极进军车贷业务相比,包括上汽金融、丰田金融、福特金融、大众金融等,今年申请车贷的客户与往年相比,都有明显增加。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汽车金融近年来发展迅猛,与其“英雄不问出身”,只要能提供一定收入证明就可办理贷款的宽松政策有很大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和汽车金融争抢“车贷蛋糕”,得益的将是普通消费者。

  调 查

  30岁左右的年轻人成车贷主力

  “购车消费群体正在起变化,3年前,如果买15万元至20万元的车,多数人年龄都在33至40岁之间,现在这一趋势在下降。”记者从南城一日系车经销店的销售部负责人口中得知,买卡罗拉威驰的消费者,75%的年龄都在32岁以下,一些二十五六岁的小伙子甚至买了20多万元的锐志。据介绍,这些消费者除了东莞本地人拥有较好的家境和工作外,外来人口也占了相当比重。车贷年轻化在本田起亚现代大众等品牌上也有所体现。北京现代东莞一经销商表示,20多岁的年轻人对购买10万元左右的小车,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多数都愿意接受贷款。

  另据车行人士介绍,当前的汽车贷款消费人群中,首次购车的年轻人所占比例较大,尤其是“80后”。一方面是他们工作或者毕业有一段时间,事业已经起步,也有一定的积蓄,收入又比较稳定;另一方面他们同时也面临着结婚生子、购房等各种压力,因此会选择贷款。

  宝马汽车东莞经销商说,贷款购物是一种消费观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认同车贷给其生活带来的便利,而不仅仅是80后的年轻人。

  记者观察

  购车“零利率”有玄机

  “零利率、零首付、零担保”,这是不少汽车厂商为吸引客户而打出的诱人广告。“天上不会掉馅饼”,在购车中要享受完全的免费,不是不可能,但的确很难。“零利率”的贷款额度和还款时间均有明确规定,一般首付需要30%~50%,还款期要求一年的居多。此外,部分“零利率”贷款通常需要车主交付贷款额的2%~7%作为手续费。如果消费者单纯想省点利息,可能付出的就是时间成本,原来贷款三年,现在可能必须在一年内就要还清。

  不过,熟悉零利率业务的汽车界人士认为,零利率买车对一般贷款年限在1年之内,也就是说对特定车型在1年内买车并最终还清,是可以享受这一优惠的,但如果无法在一年内筹到剩余的款项,那么该付的利息一点都不能少。所以,除非手中闲钱较多的消费者会做此类选择,一般消费者都还得乖乖按正常贷款办理车贷,而无法享受“免费午餐”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