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限制出口稀土金属使混合动力车供应不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9月1日讯 据路透社8月31日报道,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最受欢迎的就是高燃油效率。但是它的电机和电池却大量消耗稀有金属。这种金属就是稀土。

  普锐斯丰田公司燃油电动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供应国,中国开始限制稀土出口。在全球对稀土资源需求量猛增时,专家预测这将使混合动力车和类似车型出现原材料供应短缺的情况。

  稀土金属一共包括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15个元素。全球的需求量预计会超过供应量。每年稀土的短缺量预计会达到4万吨,除非出现新的稀土供应国家。美国就是其中之一。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稀土矿预计在2012年重新开放。

  如果发生短缺,稀土中影响最大的是钕(Nd)元素。它是一种合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合金可以用来制造高功率的轻质磁铁。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机将使用这种磁铁。普锐斯本田Insight福特福克斯都会受到影响。风力发电涡轮机上的发电机也需要这种元素。

  铽(Tb)和镝(Dy)元素也会添加在合金中以使钕(Nd)元素在高温状态下保持磁性。还有镧(La)元素是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关键原料。

  为了防止全球气候变暖,人们急需寻找替代能源同时减少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所以全球对电动汽车和风力涡轮机的需求量将大幅上升。

  一位战略能源研究专家称普锐斯是全球稀土金属的最大消耗者。每辆电动普锐斯电机需要1公斤的钕(Nd)元素。每个电池需要10到15公斤的镧(La)元素。丰田计划提高普锐斯的燃油效率,专家称这会使稀土金属的需求量提高一倍。

  普锐斯今年在美国的销量预计达到10万辆,明年是18万辆,2010年可能达到1百万辆。

  中国对稀土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当中国供应的大部分稀土被国内企业消耗时,丰田和其它公司正在寻找可靠的供应商。

  路透社去年曾报道日本公司对加拿大的稀土矿表现出浓厚兴趣。据报道,丰田已经考虑过从加拿大和越南获取稀土资源的可能性。(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