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情呼吁安全 各方须提高交通的安全系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14:33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蔡影

  在近期的一起车祸中,一个宛若花朵的13岁小女孩,在车轮下用鲜艳的颜色埋葬了自己的生命,花朵随之凋零。出于一个记者的敏感,我很想关注这起车祸的时间、地点及原因,然而所有与她熟识的人都不愿再提起这件事情,每每只是一个话题的开头,我便感觉无形的伤痛包围着所有人,低头、抿嘴、无语制造出来的凝重气氛是“生命”二字给予的压力。

  小女孩的母亲在听到噩耗的那一刻哭喊着瘫倒在地上,人们怎么扶也扶不起来;父亲至今也没有精神和精力正常地工作、生活。如果说车祸现场是肇事者制造的第一个惨象,那么如今寂静低沉的家庭就是肇事司机制造的第二个惨象,着实个个都惨不忍睹。一个活蹦乱跳的生命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停止了呼吸,面对她的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去安慰、怎样去劝解?当许多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的时候,可能他们只能面对女儿的遗像痛苦地追忆,在孤独和寂寞中体会“空巢”家庭的绝望。

  专家透露,多年来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另有统计数据表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交通事故的伤亡数量之高,让人觉得触目惊心,但是受到车祸伤害的人数又仅仅是这些数字所能囊括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有深爱着自己的家人,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社交圈,有着关心自己的亲朋好友。当一个人离开人世或遭受伤痛,周围的所有人也都笼罩在灾难之下,重则承受失去亲人之痛或巨大的经济压力,轻则放弃工作照顾病人、生活举步维艰。

  所以当我们在公路上驾驶或者行走的时候,不但要对自己周围的车辆、行人负起责任,也要对自己的亲人和路上所有人的亲人负起责任。随着交通技术日益先进,车辆的速度越来越快,生命逐渐在车轮下显得脆弱和无助。所以,当你超速行驶时,请想想你的亲人盼望的是一个安全到家的你而不是一个遍体鳞伤的你;当你强行并道时,请想想不光是你面临着潜在的危险,你的家人同样在为你承担风险;当你强闯红灯的时候,请想想你的亲人更希望你行驶在安全的时间和地点。一个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也不是只为自己而去遵守交通规则,为了我们身边所有的人,绝对不能在道路安全中粗心大意。

  “杭州5·7飙车案”的肇事者胡斌一审获刑3年,其母在宣判后痛哭的图片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作为司机和行人的家属,我们也有责任教育和提醒自己的家人负起交通安全的责任。家人的生命之间是紧紧相连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应发挥家人的亲情力量,让道路中的司机行人多一份牵挂,多一点责任,以这种情感方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交通的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