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患未然交通安全教育要向先进国家学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7:2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金岭

  酒后驾车、醉酒驾车,在不少人看来,不过是个坏习惯而已。这正是教育缺失的表现,这充分说明,一些关于交通安全的是非观念,在我们一些人的意识深处还很淡薄。

   本报和济南交警联办的酒后驾车事故警示展带来的震撼告诉我们,要从根本上遏制酒驾等违法现象,除了更加严格执法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教育我们的公民,酒后驾车和吸毒一样 ,是终生都不应尝试的事情。

但眼下我们的安全教育还存在严重的缺失。

   说我们的安全教育还有缺失,是以汽车文明先进的国家为参照的。日本从1970年开始,就在幼儿园进行安全教育,每月一天“交通安全指导日”,春、秋两季都要举行交通安全活动;美国从1928年开始在保育院、幼儿园开设专门课程进行安全教育;法国从1950年起规定儿童从幼儿园开始接受培训,中小学安排专门课程,每月有半小时交通知识教育和一个半小时技术训练;法国还在全国建立400多座交通公园,所谓交通公园就是公园里挂满了各种交通路标,让游客在游园过程中熟记交通标志和法规。

   我们虽然意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有关政府部门也要求民警深入中小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但和一些先进国家比起来,和汽车社会快速到来的现状相比,我们的安全教育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酒后驾车、醉酒驾车之所以如此普遍,除了因为一些地方执法不严,还因为在不少人看来,这既不是多么了不得的公德问题,也算不上什么大是大非问题,充其量不过是个坏习惯而已。这正是教育缺失的表现,这充分说明,一些关于交通安全的是非观念,在我们一些人的意识深处还很淡薄。多少年来,中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我国的交通肇事年死亡人数分别是美国的2.3倍、日本的13.4倍、德国的18.4倍。有关专家说,我国目前的交通安全状况,仅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水平(2007年11月6日《文汇报》)。出现这样的现状,安全教育不够肯定是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严格执法本身就是最有效的社会教育。尤其是当前,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很快,我国驾驶员驾龄低于5年的人数占比相当高,而这个驾龄段的司机,处在肇事几率很高的阶段,只靠一般性的教育,很难迅速遏制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多发,因此,更加严格的执法,是眼下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但长远地看,我们应该向先进国家学习,扎扎实实地在全社会深入推进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对司机的教育。政府有这个力量,也有这个责任推进这个教育,这个责任从根本上说,是国家为保障公民安全应尽的义务之一。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