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安全课开课 “好司机不用鸣喇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9日11: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通安全课开课啦!

  “哇,小车喇叭随便一按都100分贝了!”“原来交警5分钟内真的能赶到事故现场!”……24日上午10时,广州日报·车天下携手广州市交警支队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走进警营”活动在海珠交警大队大院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宁静羊城 从不乱鸣喇叭做起”,来自市海洋局、市打捞局、公交系统和出租车公司等20多个单位的100多名职业司机代表现场与交警互动,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中,交警给100多名职业司机代表介绍了广州市及海珠辖区的交通事故情况,分析了鸣喇叭噪声污染给城市环境带来的危害,同时还介绍了交通违法处理和事故处理程序知识等,让与会者感受交通事故给人们所带来的伤害和震撼,在思想上敲响警钟,也让交通安全的意识深深铭记在每一位驾驶员心中。


  “走进警营”系列活动由广州日报·车天下和广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共同主办,通过组织本报读者、小学生、驾驶员等各行业的市民参观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各交警大队警务设备,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来临之际,共创文明安全之都,让广州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之列。目前该活动已经举办两期。

  “摩托车中的劳斯莱斯

  现场的活动除了展示最新的酒精测量仪、防弹衣和警用枪支之外,4辆大功率的摩托车相当吸引眼球。据交警介绍,现场展示的摩托车共有宝马本田两个牌子,都是进口的,其中宝马1150CC的价值为38万元,都抵上一辆宝马3系轿车的价值!堪称“摩托车中的劳斯莱斯”。


  交警告诉记者,该车的极速为240公里/小时,车身有好几百斤重,如果它轰然倒地,一般人是扶不起来的。驾驶员可以骑上摩托车轻而易举地追上正在飙车的罪犯。该车还配有ABS的汽车系统,安全装备非常齐全。要知道,本田1300CC的价值在30万元左右,比顶级版的雅阁还要贵。据介绍,这些大功率的摩托车全广州也就30辆,价值在1个亿左右,平时它们一般是不出现在路面的,只有重大活动或重要人物来访,这些“贵宾”摩托才出来开道。今天大家能够在现场零距离接触这些大家伙,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5分钟“神速”处理事故

  此次活动另外一个重头戏是参观位于交警大队三楼的交通指挥分控中心。在那里,18个屏幕清清楚楚地显示出该大队的交通辖区;而通过摇动驱杆的操作,交警可以通过屏幕,清晰地监控到各路段的交通状况和辖区警员的工作过程。

  上午10点40分左右,恰巧在阅江中路会展中心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事故,分控中心当场展示了交警对事故处理的流程。只见屏幕上显示:5分钟左右,接到报案的附近交警已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处理。

这个速度让现场的职业司机们连连竖起拇指称服。

  喇叭噪音超100分贝!

  在本次“走进警营”活动中,现场摆放的机动车喇叭分贝测试环节,引起了各位职业司机代表的浓厚兴趣。

  “轻轻一按就超过100分贝了!”看着噪音测试仪器的数字,一汽巴士公司的一位老司机感叹地说,汽车喇叭的噪音原来这么“尖锐”。为此,现场交警特别开设了一场关于机动车噪音知识的“生动课堂”,对噪音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

  随后所进行的现场有奖抢答更吸引了不少职业司机们踊跃参与。“大家是否知道现在交叉路口的噪音指数是多少?”面对交警主持人的这个问题,各位职业司机给出了自己不同的答案——“60分贝”、“80分贝”……最终,交警揭晓答案:目前市区内道路路口的噪音指数可以高达90分贝!据介绍,交通运输正是城市道路产生噪音的主要来源之一,城市里80%的噪音都是由汽车造成。

  现场参观的司机们都是经常在马路上“跑”的职业司机,经此测试后,他们纷纷表示以后绝对不会乱鸣喇叭,从自身做起,减少广州的噪音污染。

  吃醉虾也会酒精超标?

  酒精检测仪是目前交警严查酒后驾驶的最有力工具。据现场的讲解员介绍,酒精检测仪非常灵敏,只要含有少量酒精,例如刚吃完醉虾醉蟹,都能测试出来。这一番话让现场的职业司机们“哇”声一片。不过讲解员马上解释,如果只是微量,坐一会儿、喝点水就会稀释,一般不会酒精超标的。

  在警员对该仪器的操作进行解释后,一名来自广州打捞局的赵先生就毛遂自荐,要亲自测试一下。在灌完半瓶冰啤酒后,他按照警员的指示向测试仪吹气,立即传出了“滴”的声音,现场打印出的单据显示酒精含量为93毫克;据了解,超过20毫克为酒后,而大于80毫克则为醉酒了。“有的同行出车前喜欢喝点酒提神。没想到今天测试,才半瓶啤酒仪器就那么大反应!”他感慨地对记者说道:“回去以后一定要跟司机说,开车前一点酒都不要喝。”

  由于吹气的方式不对,有时测试仪不会“显灵”。一位司机代表于是打趣地对警员说:“路上碰到检查时,我就胡乱吹一通,这样你们就抓不住我啦。”交警同样打趣道:“到时候就直接把你‘送’来大队测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