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政实施让辽宁汽车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8:54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高慧斌

  按照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签发的 10号令,从9月1日起,我国停止执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恢复到10%的正常进口水平,未来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进口零部件将不再被按整车征收关税。

  市场人士表示,政策调整最直接的市场表现是,为降低成本,一些豪华车企可能会通过进口零部件组装的形式代替部分整车进口,进口零部件的数量会有所增加,但像华晨宝马等大部分企业还是会走国产化的路子。由于靠进口零部件进行组装成本高、海外运输周期长,还要承担汇率变动等不可控风险,也不必担心会出现组装成风现象。专家表示,整体上政策调整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有限,但在我国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时刻做出的政策调整,给市场提供的新机遇是,要重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

  零部件进口征收10%关税

  此次政策调整的背景是对世贸组织去年12月裁决“管理办法”违规的回应。由于我国在零部件和整车进口方面税收上的差别,当年以德国车企为代表的高端、大排量欧美生产商在向我国出口汽车时,更倾向于以零部件、散件形式进口,在国内组装,对此,我国制定了“管理办法”来防止跨国企业此种逃税行为。

  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第8号令,实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主要通过对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征收不同的进口关税和附加关税形式,实施汽车及零部件进口管理。政策关于“进口管理”部分第52条规定:国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努力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带动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进步,发展汽车制造业;第53条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凡用进口零部件生产汽车构成整车特征的,应如实向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报告,其所涉及车型的进口件必须全部在属地海关报关纳税。由于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税税率不同,政策的第55-57条详细规范了汽车整车特征的认定范围。2005年4月1日“管理办法”实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零部件关税为10%,整车关税为25%。

  按照两部委签发的第10号令,停止执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 “进口管理”第52、53、55、56、57条之规定;停止执行第60条中“对进口整车、零部件的具体管理办法由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的规定。

  辽宁车企受影响不大

  “这项政策对规模不太大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没什么大影响。 ”沈阳某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主要是为本土企业配套。而此次政策调整主要会对一些中高端国产车市场产生影响。即使有部分汽车跨国企业愿意通过零部件进口方式,也需要有国内的汽车企业进行组装,但同样也会受到其他政策的制约。

  “管理办法”调整后将主要影响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车企。据了解,华晨宝马平均国产化率超过40%,本地化采购增加了22%,受政策影响不会太大。

  2006年初,华晨宝马在我国本地供应商仅有46家,采购额也仅为8.7亿元;而到2006年底,本地采购额却已达到了20亿元。2007年华晨宝马的本地化采购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80%,达到36亿元,而2008年本地化采购达到了44亿元,本地供应商数也从100家增加到150家左右。未来,华晨宝马“除发动机、部分电子零部件和车桥支架外,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将在中国本土采购。 ”但关键的、占华晨宝马整车成本20%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器)及车身,还没有实现国产化。这部分实现国产化后,市场空间更大。

  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北二路多家汽车销售企业采访,前来选车的人表示,未来进口零部件价格会降低,希望未来豪华车能降低点。而专家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远期豪华车仍将持续走低,但进口零部件价格降低也只是影响未来豪华车走低的一个因素。

  发展零部件产业才是核心

  自“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大部分跨国车企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企业,因为其在华建零部件厂不像建整车厂那样有数量、股比限制,合资企业虽提高了国产化水平,但其采购的零部件很多都来自于外国在华零部件企业。目前,在华外国零部件企业大约控制着75%的零部件供应量。随着外国在华零部件企业的不断发展,其配套的触角也逐渐延伸到了自主品牌,与本土零部件企业同台竞争。

  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汽车产业过于注重整车制造,而忽略了采购成本占整车制造成本七成的零部件产业发展,致使民族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落后,这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

  本次政策调整表面上看是关税征收水平的回归,核心却是汽车零部件产业何去何从问题,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在政策调整之际,专家提请车企注意,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刻,要重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把更多精力放在基础性技术研发上,不能像过去那样注重整车生产,而忽略了根本的零部件这个核心产业。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