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车养护 汽油标号要看准加油不能随意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3日09:0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彭瑞高

  有的车友进加油站,就像进食堂一样,手头宽裕时,就加高标号汽油,开销吃紧时,就换低标号汽油。在他们眼里,各标号汽油就像几碟小菜,有好有差,93号是“便宜货”,质量差点;97、98号是“高档货”,质优价贵。这是个很大的误解。

  误解的根源,来自“清洁汽油”一说。许多车主把汽油标号看成了“清洁度”的标志,以为那就是油品纯净度和质量的标准。他们认为标号越高,油品就越纯净,质量就越好,跑的里程就越多,对保护发动机也越有利。这说法在一部分车友中还很盛行。

  其实,93、97、98等汽油标号,代表的只是汽油的辛烷值。换一句话说,它们分别含有93%、97%、98%抗爆震的“异辛烷”。这标号只反映了汽油的抗爆性,与汽油的清洁度无关。

  某种标号的汽油选定后,不宜随意更改。因为这标号跟您发动机的“压缩比”息息相关。压缩比在8.5—9.5之间的轿车,应使用93号汽油;压缩比大于9.5的轿车,应使用97号汽油;压缩比大于12的要用98号汽油

  为省钱而降标用油,辛烷值过低,压缩的混合油气会在点火前自燃,进而造成进气阀和缸内严重积碳,不仅增加了油耗,尾气排放质量也差了。至于不顾压缩比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则会出现“滞燃”现象,燃烧不充分,对发动机也决无好处。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