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国际国内油价谁影响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07:2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木人

  人们“期待中”的油价调整今天终于成为现实: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通知,决定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提高0.22元和0.26元。

  之所以说油价调整是 “期待中”的,是因为人们都有这样一种心态——已经预见到的事情 (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迟迟没发生,人们就会很着急。

比如有些家长打孩子,孩子闭着眼睛准备承受,巴掌却半天不落下,这时孩子的心态就是“很期待”;而当孩子睁开眼想看看还打不打的时候,一巴掌打了你个“很意外”。

  早在8月25、26日,很多媒体都预测油涨价大概是8月27日,于是很多车主都加满了油等着涨价……等了快一星期了,一箱油刚好用得差不多了,油价也调整了。——“期待”基本不算落空。当然,也有一些车主误信了10月份才会调价的“谣言”,于是“很意外”。

  市场经济,价格波动本是很正常的现象。比如今年大蒜的价格比去年贵了好几倍,一没有人指责农民垄断市场,二没有人指责菜贩子操控蒜价,反而到处是消费者的理解之声,有些大妈就说:这是因为去年的蒜价太便宜了,今年种蒜的少了。再比如“北方产区大旱,杂粮集体涨价”之类的消息最近也不少,大家也都心平气和地接受了。

  当然,油价调整的原因是“国际油价攀升,8月24日曾涨至每桶74.37美元,为去年10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听起来也很“市场”。

  吃大蒜、吃杂粮的人怎么也比喝汽油的车多,可大蒜、杂粮涨价却波澜不惊……同样都是 “市场”,“市场”的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昨天《环球时报》报道:世界油价重新跌回每桶70美元,专家称是因为中国缩减贷款。

  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争论一样,中国需求可以拉升或挫低世界油价,世界油价上涨反过来成为国内油价调整的最佳理由……

  世界油价下跌与 “预测中国将缩减贷款数量”有关,国内油价上调无疑对世界油价就是个利好消息。

  早在今年4月初,中石化董事长就说过:“当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左右时,对中石化来说是一个比较有利的点位。”

  油价调整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的资金更充裕了,国际油价要是涨到每桶80美元左右——中石化的理想价位就指日可待了。

  只是作为国企,公司的利益和国民的利益未免也太过对立了。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