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减排重点支持 柴油车有望"咸鱼翻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自从两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中不再鼓励发展先进柴油车,政府部门便逐步将鼓励节能环保车型的范围圈定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上,但在诸多新能源车型无法短期内担当起节能重任之时,节能效果更为显著的先进柴油车再一次入围政府优先考虑的候选技术之列。

  昨日,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表示,传统汽车汽柴油汽车节能、尾气排放控制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应继续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给予支持。

  “尽管新能源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受到核心技术缺失、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启动和短期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在一个时期内,还无法改变传统汽车的市场主导地位。”李钢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建立、完善相应的支持政策体系,优先发展高品质的节能环保汽车,是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动的汽车政策之一。而在节能环保车型的具体技术路径选择上,李钢认为,首先重点加快发展自然吸气以及小型乘用车技术的升级,提高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其次适度增加柴油乘用车的市场份额。

  “加强对柴油关键技术的攻关,近期的重点是提高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与多用途乘用车柴油车的比例,远期则是逐步扩大柴油乘用车的应用范围。”李钢这样认为。

  而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并且鼓励发动机的自动起停技术的应用,则是接下来考虑的内容。

  这就意味着,时隔两年后,先进柴油车再次入围政府优先鼓励发展的节能车型

  自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中将“鼓励发展先进柴油轿车”一项删除之后,在近期制定的国家节能环保车型的技术发展规划中,柴油车已不是重点讨论对象,而大众标致等曾打算在中国市场投放柴油车的跨国车企,也相继推迟了相关计划。

  昨日,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最近新能源汽车很热,从政府领导到行业企业都很看好,“但我一直有一个不同的观点,新能源不等于电动或者混合动力,把别的新能源都边缘化了,这也是很片面的。”何光远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时如是说。

  目前,氢燃料、合成燃料、液化石油气、醇醚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开发及制造,都在国家鼓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范围之内。

  事实上,柴油车是传统能源汽车范畴内节能效果十分显著的车型,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提高传统能源汽车节能水平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但在税收方面鼓励使用节能汽车的政策力度并不会进一步加大,有望通过解除使用限制等方式对相关产品给予政策鼓励。

  而目前的现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仍禁止柴油车上路。况且,在科技部等相关政府部门主张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当下,国家政策对于传统节能汽车技术的鼓励力度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