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地铁4号线车站设壁画 展老北京绝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中幡、跑竹马等11种老北京过年时的“绝活”表演,西四几百年前作为商业闹市的繁华景象……这些老北京的旧迹文化,将呈现在4号线8座车站的墙壁上。

  将于本月底通车的地铁4号线,8个重点车站装饰了艺术壁画,将成为4号线的又一大亮点。
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这些艺术品多装饰于站厅层或通道的墙壁上。“记忆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突出地域标致”成为其设计理念

  “4号线下穿的地区,既有记录着浓重的老北京地域文化的宣武门、西四,又有记录着北京近代变迁的北京大学、国家图书馆,还有与北京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动物园、北苑”。壁画的设置将营造出与地面呼应的文化氛围,让乘客感受到北京的文化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的延伸。“这些艺术品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壁画学会联手,请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全面设计和创作”。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4号线项目处装修设计主管工程师李亚铁介绍,8个车站分别为宣武门站、西单站、西四站、动物园站、国家图书馆站、北京大学东门站、圆明园站、西苑站。其总体设计理念为“记忆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突出地域标致”。

  -宣武门站

  彰显宣南文化

  宣武门站在站厅层的通道内设置了长幅壁画《宣南文化》,反映了以先农坛为代表的皇家祭祀文化、以琉璃厂为代表的京城士人文化、以湖广会馆为代表的会馆文化、以大栅栏地区老字号店铺为代表的传统商业文化、以天桥为代表的老北京民俗文化等。

  -西单站

  老字号成素材

  西单站在上下行电梯顶部悬挂了《老字号》、《老北京》的浮雕作品,映衬了其“核心商业区”的地位。《老字号》全图用放射形式构图,颜色艳丽,中间用皇城角楼造型象征老北京标志,配合西单为商业中心的特点,用京城百年以上老字号传统的牌匾和招牌、幌子组合,表现招牌林立、市面繁华的热闹气氛。《老字号》征询有关方面,选择有代表性的二三十家商店用原牌匾书法填入。

  -西四站

  展示百年商街

  西四站的壁画主题为《京华旧梦》。西四旧称“西四牌楼”,是北京著名的商业街市,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这一地区被誉为“旧城历史精华地段的核心保护区”。在站厅的墙壁上人们如果能够感受到昔日西四的旧迹文化,对匆匆忙碌的当代都市人来说也可谓是如春风拂面般的精神慰藉。

  -动物园站

  模仿儿童绘画

  动物园站的通道壁画有两种风格,动物园出口的装饰墙完全采用儿童画的动物造型、色彩,甚至完全模仿儿童画没有规则、极其随意的构图模式。天文馆出口的装饰墙则用写实的天文星空图片作为背景。古今中外天文学家、天文仪器等与天文相关的形象作球状黑白处理,材质也选用了类似丝网版技术突出画面的真实感和科技感。

  -国家图书馆站

  国图四宝亮相

  国家图书馆站的主题为“书的海洋”,壁画以书籍的演化为主要表现元素,着重体现了国图四宝:赵城金藏、敦煌古卷、永乐大典、四库全书。

  -北京大学东门站

  和谐校园气氛

  北京大学东门站选取北京大学具有历史文化内涵,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物或文化遗存,构成画面的主体物象,湖水树石穿插其中,烘托出这所百年老校庄重、和谐的校园气氛与悠长的文化意味。

  -圆明园站

  凸显爱国情怀

  圆明园站地铁浮雕位于地铁车站的大厅,画面以代表性的圆明园建筑(西洋楼)残柱为背景,以御题《圆明园四十景》的文字形式为内容,加上建园、毁园、烧园三个历史年号,形成形象、文字、符号等造型语言和历史要素结合的现代空间构成形式,给人铭刻于心的视觉心理作用和潜在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西苑站

  颐和万千美景

  西苑站地上建筑为颐和园,该站壁画主题为《福山寿海》,采用传统沥线贴金、彩绘的形式。将颐和园中最常见的几种植物与园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或经典景点有机结合,把颐和园的万千美景展现于画面,让人不禁想起乾隆的诗句“何处燕山最畅情,无双风月属昆明”。

  梁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