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执法部门查“黑校车” 家长为啥不乐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10:2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徐刚

  新学期开学了,有市民打来电话投诉,反映沈阳很多学校门前,“黑校车”泛滥,在收取学生300-500元费用后接送学生,很多车车况很糟糕,有些“黑校车”甚至打出校车公司的招牌。

  但执法人员表示,在他们查处“黑校车”的过程中,一些学生家长不愿意配合他们查处。

  一些让孩子乘坐“黑校车”的家长也表示,“黑校车”能给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当然,如果有合法安全的校车,他们会更乐意选择。

  校门前六七辆校车招揽生意

  前晚7时,记者赶到省实验中学门前。此时在校门前已经有不少车辆堵在那里,等着接学生们放学。在校门附近有六七辆中巴车、小面包车等在那里,有的车里已经有学生,司机还在招揽生意。“每月300元,我这辆车是三台子方向的。 ”司机不断地向周围的家长推销,一位姓刘的家长告诉记者,这里的车基本是每个学生300元一个月,家远的500元,每天早晚接送。

  在沈阳朝阳一校门前,也有五六辆面包车在等候学生放学,这些车甚至挂出校车公司的大字招牌,招揽生意,家长张强介绍,这些车的司机跟家长们说,他们的车都有校车手续。

  在省实验中学校门口,几名招揽生意的校车司机都不断地向周围的家长介绍自己的车有合法手续。记者看到,一辆面包车的车窗上还贴有“学生校车,请注意避让”字样。

  交通局:市内的校车多姓“黑”

  校门口这么多校车,能都是正规的吗?家长也有疑惑。

  沈阳市交通局负责校车管理的龚彬科长指出,原则上,校车是为了解决郊区县学生上学问题而设立,沈阳市内(除铁西区一小部分)根本没有校车营运,以校车为招牌的营运车辆,都是非法营运,郊区的正规校车也不允许进入市内营运。

  家长:每月省六七百元打车费

  前晚9时30分,辽宁省实验中学放学了,很多学生很熟练地找到接送自己的车。“我们也知道这些车没有手续,但每月能省600多元打车费。 ”家长王利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孩子上高一,每晚9时30分放学,他家住在大东区老龙口酒厂附近,坐公交车已经不可能,从学校打车回家,如果是夜间需要28元,再加上早晨上学打车,每天车费50多元,现在坐这些车每月交500元和七八个同学一起回家,每月能节省六七百元。

  专家:学校也应该参与管理

  由于学校放学晚,学生和家长都希望坐上安全正规的校车,方便上下学。沈阳市交通局负责校车管理的龚彬科长说,“目前,沈阳一些有分校的重点中学,采用学校同旅游公司签订包车合同,定期定时运送学生,这个办法,一方面解决了学生上学路途远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监督管理这些营运车辆,解决家长担忧的安全问题。 ”

  对于“黑校车”,他表示,交通局在几次打击过程中,发现一些家长不配合,即使抓到了现场,一些学生也不承认自己是花钱坐“黑校车”,司机更是借机狡辩说,车上的学生是亲属和朋友不收费,逃避打击。

  他提醒家长,不要贪图便宜,一旦发生交通肇事,这些“黑校车”可能无力承担。

  校车审批有严格的要求

  1 车辆必须是7座以上的

  2 必须经过交警部门的安全检查

  3 使用年限要在8年之内

  4 要有完备的安全装置和足够的灭火设备

  5 每个座位的保险额最少15万元

  6 司机凭资格证上岗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