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购置税政策坚定 继续鼓励节能小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07: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到今年年底,关于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要不要撤销,目前存在争议。”9月3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对本报表示。

  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财政支持的可持续性。而关于购置减半政策是否继续,发改委在本届论坛上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复,但是加大对节能型小排量汽车的政策支持则更加非常明确。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在本届论坛上表示,推进节能传统的能源汽车节能的重点是发展节能型小车汽车,支持节能型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坚持建立持久有效完善的政策统一体系。

  这其中包括,完善汽车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分阶段逐步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逐步建立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对汽车企业的生产和产品进行综合性的管理。

  另外,还要制定节能汽车技术项目与产品目录并进行动态调整,支持关键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同时按照推进节能减排的原则,考虑对现行汽车税制进行优化调整,基于对车辆燃料消耗标准的税收奖惩制度,对未达标车型实行加税,对提高达到下一阶段限定标准和优惠幅度的车型实行减税。

  实际上,在本届论坛上,汽车企业代表关于继续实施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呼声非常高。参加论坛的理特公司董事经理江崇龙告诉记者,在9月3日下午召开的圆桌会议上,有的企业代表提出了1.6以下,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全部免除的建议,还有的企业提出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建议。

  江崇龙认为,购置税政策持续的可能性很大。首先是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产业的效果非常明显,而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贡献度最高。

  另外,目前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稳固,取消优惠政策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存在很大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财政收入的压力更大的来源于企业效益的下滑,而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还需要测算。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也表示,刚刚实行一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应该会继续延续,否则汽车的销量还会掉下来。“现在是购置税减半,希望今后的力度更大,甚至全免了。”

  作为购置减免政策的延伸,本届论坛还提出了1.4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全部免除的建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表示,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应该与为期三年的产业振兴规划相互协调,继续延续,更为值得注意的是,1.4升以下汽车的销量对于小排量车销售的贡献度日益明显。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年,1.4升及以下汽车的产量为216万辆,占据1.6升及以下汽车产量的51%;今年前7个月,1.4升及以下汽车的产量为192万辆,占比超过5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长期来看,汽车购置税应该按照分级增收的模式发展。“我们的购置税是一个统一税率10%。分级增收有利于国家多一个手段来对汽车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