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常出险导致保费上涨 车主纷纷选择裸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10:04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吴欣

  最近,林小姐开车开得格外小心。9月份开始她只给自己的车投了个交强险,其他的商业险一概没买。原来,前些日子林小姐准备续保时,被告知由于她在过去一年出险次数已经超过了5次,保险公司将考虑是否给她续保,即使可以续保,其费率也将上升不少。

  结果,林小姐干脆就任何商业车险都不买。

  促使林小姐作出这样的决定,和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的启用也有一定关系,据悉,通过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省内所有财产保险公司都能查到机动车近年的出险次数,并以此作为承保车辆商业险时费率奖优罚劣的依据。

  也就是说,一年出险5次的林小姐今年即使换了一家保险公司,她以往出险的次数还是可以通过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查到。

  现象 “裸奔车”不断增加中

  通常,市民习惯把那些没有买全险(全险指车损、三者险、不计免赔、盗抢险、划痕险、玻璃破碎险、座位险),只投保交强险(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不投保无法年检),而弃保商业三者险、划痕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等险种的车称作“裸奔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的推出,是“裸奔车”数量增长的重要原因。据悉,通过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省内所有财产保险公司都能查到机动车近年的出险次数,并以此作为承保车辆商业险时费率奖优罚劣的依据。

  一般情况下,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的,保费可打7折;连续2年和1年没有发生赔款的,分别可打8折和9折;如果是新车投保或上年赔款次数在3次以下的不打折,执行备案费率。如果出险次数达8次及以上,或者上一年理赔金额远远超过保费,将会被列入黑名单,来年想再给车辆保险,不仅是保费会上涨,还很有可能会被某些保险公司拒保。

  在这些拒保或者被提高保费的车主中,有不少车主便选择了“裸奔”。

  心声 其实我们不想“裸奔”

  其实,对于许多车主来说,他们也不想让自己的车在道路上“裸奔”。

  “毕竟在马路上行驶,你根本无法预测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问题。即使你不撞别人的车,但难保别人的车不撞你。买份保险,就是图个心安。”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去年理赔了4次,都是小擦刮,今年续保要4000多元,比去年整整多了将近一千元。得知自己的保费上涨了这么多,就直接选择了“裸奔”。

  很多车主和刘先生有着一样的想法。

  与此同时,车主对保险公司的费率调整及拒保,也提出了异议。不少车主认为保险公司对车辆的理赔金额及责任比例等都应进行全方面考核,仅凭出险次数作为依据,似乎有欠妥当。

  回应 “裸奔”可能得不偿失

  同时,不少车主提出,目前,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只能查到理赔记录,但查不到每次理赔的金额及具体责任,所以,车险理赔信息联网后所记录的信息应该更细化,最起码要注明车主的责任大小及理赔金额。

  对于车主提出的看法,记者采访了省保协行业协会相关人员。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的启用,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在驾驶过程中更加小心。据了解,此项举措初有成效。从4月该平台启用后,我省车险事故报损下降了近三成。

  另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闽保协将升级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增加相关信息。此外,对于一些保险公司、业务员为拉单而没有告知车险次数多了有可能会被拒保的问题,闽保协也表示,车险投保提示制度的出台正在酝酿中,将重点提示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的注意事项。另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后,车主闯红灯、违章停车等违规现象都将有可能被记录,并因此影响保险费率的高低。

  对于目前出现车主不断“裸奔”的状况,这位负责人也提醒广大车主,由于交强险针对财产的赔偿限额仅有2000元,万一发生事故,车主和路上行人的利益都将无法保障,甚至可能得不偿失。如果车主选择“裸奔”,那看到奔驰宝马等好车,最好是选择绕道走,因为一旦与这些好车相撞,2000元的限额肯定是不够的。

  不过,该负责人还表示,“裸奔”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有些保险公司拒保的仅仅是车辆损失险,并非什么险都拒保,车主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利益,尤其不要忘记投保商业“三者险”,更不要忘记谨慎驾驶。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