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爱车课堂机油小常识 机油标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3日22: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品牌机油,其油桶上都有许多英文和数字,新手往往看得一头雾水。虽有修理工推荐,一般车主仍不得要领。其实只要了解简单的规则就可以看懂机油桶上的标志,为自己的爱车轻松选择合适的润滑油

  什么是SAE

  机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SAE30、SAE40为单级油,SAE10W-30、SAE15W-40为多级油。

  其中,W“表示多级机油,是适用温度范围较大的机油,它添加了高分子聚合物质,除了具有一般机油的特点外,其粘度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凋节,遇热变稠,遇冷变稀,这样可以减少发动机进行的阻力和磨损。

  “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低温黏度越低,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发动机冷启动时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

  常见的机油型号:有5W-30、10W-30、10W-40、15W-40、20W-50。理论上而言,5w耐外部低温-30°C;10w耐外部低温-25°C;15w耐外部低温-20°C;20w耐外部低温-15°C;30耐外部高温30°C;40耐外部高温40°C;50耐外部高温50°C。因而,5W-40机油的适用外部温度范围从-30°C至40°C;而10W-30机油适用外部温度范围是-25°C至30°C。

  5W-30和10W-30现在是应用比较广的两种机油,这两种机油基本上涵盖了正常的温度范围,它们既有低温启动的“稀薄”性,又有高温时的“浓度”保证。如果温度低于-18摄氏度,建议用5W-30;但5W-30有高温限制,适用在40摄氏度以下。

  10W-30和10W-40都能适用-18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但在在零下5-10摄氏度以下,确实已能感觉10W-40比10W-30要明显地“稠”些。10W-40是比较适合夏天用油,在温带气候为主的城市中通常在夏天给换10W-40,而在冬天换10W-30。

  以发动机大小来看,一般小发动机(排量≤1.6L)的推荐油选用比中大型的发动机(排量≥1.8L)的推荐油要“稠”些。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