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觉得太激进 日本中期减排新目标遭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9: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即将就任日本首相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鸠山由纪夫7日就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的中期目标表示,到2020年将力争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25%。

  在东京由朝日新闻社主办的全球气候变暖对策研讨会上,鸠山指出:“仅日本一个国家提出减排目标并无法遏制气候变暖,而建立一个由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均参与其中的目标共识才是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的前提。”此提议一出,全球哗然。舆论又是如何看待这位新任首相的言论呢?

  日本国内:太激进

  事实上,现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今年6月提出的目标是“比2005年减排15%”(比1990年减排8%)。不过,这个目标显然会遭到环保分子的批评,因此尽管麻生强调这一数值只是国内减排目标(不包括从海外购买的排放额),但还是遭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批评,称该目标“对于强烈感受到气候变暖危害的国家和未来的子孙不负责任”。

  不过,鸠山这一看似“造福子孙”的提议,却招来了日本国内的质疑。大多数企业家都表达了不满,认为这个目标将对日本经济恢复造成恶劣影响,会逼迫日本企业流向海外。以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商就表示,这个目标“过于激进”。

  “这一激进的目标远远超过我们制订商业计划时所作出的预期。”本田汽车公司社长伊东孝绅表示,“本田依靠自身的技术革新很难完成该目标。”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Satoshi Aoki也表示,考虑到该减排目标对经济活动、就业以及公共事业负担的影响,我们对这一计划的可行性表示质疑。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众院选举结束后立即给民主党打预防针,称“希望能用科学的方法对国际公平性、国民负担的妥当性以及对经济的影响进行研究,并展开国民性的讨论”。

  西欧国家:很欢迎

  与日本国内截然相反的是,西欧国家对鸠山这一提议十分欢迎。欧盟驻日本大使理查德赞扬说:“这个目标远远超过了麻生政权,实在令人高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事务局局长布尔也表达了欢迎之意:“日本减排中期目标原来处于倒数前几名,现在则加入了争夺前几名的行列。这是一个通过科学求出的目标,值得赞赏。”

  7日,世界自然保护基金(WWF)表态称:“日方提出了尊重科学的目标值。我们对此表示敬意。”

  发展中国家:有压力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这一提议虽然没有公开表示态度,但显然会有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8日在回应鸠山说法时表示,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期,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承担大幅量化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姜瑜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坚持正确的原则,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规定行动,还应统筹考虑各国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能力大小。

  有分析指出,日本的积极举动与欧盟同步,并可对正在劝说国会的奥巴马形成侧援。发达国家一旦形成统一的积极减排政策,就能够推动新兴国家参与其中。而目前以中国、印度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发展程度而言,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太大,这就势必造成外国品牌对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威胁。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