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层走访密切 北汽或将合作中石化开发新能源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08:4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潘建

  商报讯(记者 潘建)中石油刚刚携手华能国际发展新能源发电,中石化紧跟其后,意欲联合北汽控股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动作。中石化昨日对外公布,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日前率领庞大的高管团访问了北汽控股,以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合作。

业内分析认为,合作发展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中石化此次走访北汽的主要目的。

  除苏树林外,中石化总部相关部门和燕山石化、润滑油分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化工销售分公司高层,以及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副总裁、发展计划部主任等纷纷前往。

  “此次中石化访问团规模大、级别高,一般的合作不会这么声势浩大,所以预计双方将会是较大的战略合作计划。”一位石油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尽管并未明确透露详细的合作计划,但中石化、北汽领导人的讲话都有着“弦外之音”。苏树林表示:“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石化愿意继续努力为北汽控股提供优质产品,保证稳定供应,同时将发挥技术和研发优势,不断开发新产品和专用料,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则透露出双方即将合作的方向,“北汽控股非常重视和珍惜与中国石化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愿意在车用油料、化工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不断加深合作”。

  早在2002年,中石化和北汽控股就展开了合作。2005年,中石化与北汽控股旗下北汽福田联合成立国内第一个汽车润滑实验室——长城福田车用油联合监测中心,双方在润滑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随后,双方陆续在成品油、化工产品方面进行了合作。

  “两大公司在润滑油、化工、成品油这些方面都已经有过合作,此次的合作很可能是在新能源汽车这块。”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这方面,双方有很好的技术互补。”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是中石化等几大石油公司发展的新方向,但新能源的发展都有跨领域的瓶颈,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所以需要寻求合作对象。

  9月初,中石油就宣布与华能国际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天然气发电项目合作。

  “新能源是未来的主要趋势,几大公司谁先在新能源研发这块有所突破,便可能在将来的市场上占据先机。”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