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廉小强:东南要利用三通打响福建汽车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综合报道

  5月18日,在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上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小强表示,东南汽车要充分利用三通,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打响福建汽车品牌。

  13年前两岸汽车业的对接秉承共同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信念,闽台双方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合资成立了东南汽车,成为最大的海峡两岸汽车合资企业,率先实现了海峡两岸的产业对接。

  廉小强强调充分利用两岸资源和产业的互补优势,进一步提升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地位,使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实现产业对接和海峡两岸的互利共赢。

  近年来,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港口物流业、汽车产业等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呈现重点领域和行业全面对接的态势,并且从产业、行业间的对接拓展到区域间的联动,形成了一批像东南汽车及周边地带这样的台商投资的产业集聚基地。

  廉小强说,福建的地理优势和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发展物流提供了较强的内外辐射能力。到2010年,福建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2300公里,铁路正线营业里程达2500公里以上,福建有着发达的对内省际交通网络,拥有漫长的深水岸线及众多深水良港,加上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岸平均距离仅108海里,这对闽台两地的物流业合作对接,对构建服务腹地经济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初,国家提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包括汽车产业和物流产业的振兴规划。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必将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比较优势,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两岸无论是物流业还是汽车业都将进一步在产业对接实践中共创双赢。

  廉小强强调,要充分利用两岸资源和产业的互补优势,突出沿海港口优势、外向带动优势及台海优势,加强与周边临界省份和地区的经济联系,整合、协调、优化地区产业资源,拓展沿海港口经济腹地,进一步提升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地位,肩负起“先试先行”的重要责任,依托闽台“五缘”优势,促进“六求”作为,使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2004年以来,东南汽车的发展遭遇了不小的瓶颈,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2009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陆健康的经济基础和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大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已成为两岸业界同仁的共同心声。东南汽车也在积极调整结构,立足自身特点,谋合市场需求,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振兴计划。加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新产品开发。

  台湾的电子产业起步较早,技术经验比较丰富。在东南汽车车载系统中,台资企业的技术支持起着主导性的作用。目前东南汽车所使用的车载资通讯产品几乎全部由台湾在大陆所设的企业进行开发。台湾在多年的科技发展中已形成了自身的车载资通讯、电机、电子等方面优势领域,而大陆在制造成本、人才、市场等方面与台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据廉小强介绍,福建目前已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7家,低速载货汽车生产企业6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7家,总成零部件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福州市“东南汽车”为龙头的轿车、轻型客车产业群;以厦门市“金龙”和“金旅”为龙头的大中型客车产业群;闽台两地应抓住这一特性,进一步深化合作,贴近最具潜力的、最大的大陆市场,两岸在高科技和新产品研发上紧密分工协作,使两岸的优势资源获得最大限度的优化配置,从而带动两岸产业的整体发展。

  闽台两岸汽车业与物流业的对接,将促进两岸经贸的合作和发展,对进一步完善全国乃至东亚区域经济布局,促进经济复苏,加快经济提速,共同开创两岸经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都有着极大的战略意义。我们建议在两岸合作中,创新物流策略及作业方法,积极构建两岸汽车物流产业的共赢模式。

  廉小强还表示说,福建汽车要打响自己的品牌,必须加强企业自主研发。物流业完全可以利用三通,创造新竞争优势,如从两岸或境外厂家全球采购零部件,可在两岸保税区或保税物流园区进行整装,“国际零配件采购-保税物流园区为仓库-汽车厂为整车整合终端-回售两岸或全球”模式。目前,东南汽车产品已远销伊朗,可以借鉴利用这一模式。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