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多管闲事 奥巴马捡芝麻丢西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0日09:5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詹启智

  奥巴马上台伊始,世人曾对其抱有很大希望,冀望他能领导美国较快地走出危机,为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但现在看来,尚须重新考量。


  近来发生的中国轮胎特保案就能说明问题。此案伊始是由美国钢铁工业联合会起诉而引起的。在笔者看来,钢铁工业联合会对中国轮胎的指控,其实就是多管闲事,本案与其没有直接关系。如果进口中国轮胎确实构成特保条件,则指控者应当是与美国轮胎企业有直接关系的相关组织。换而言之,该案是建立在程序非法的基础上的,尽管如此,奥巴马却最终支持了特保案。这一决定,不过是美国以制造贸易摩擦转移国内矛盾一贯伎俩的新瓶装旧酒而已。

看来,奥巴马治国并无新策。

  轮胎特保案虽使中国可能损失出口额22亿美元,丧失10多万个就业岗位,但美国并不能从中得到更多好处。美国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或许能够如愿解决5000个工作机会的问题,却可能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因5000个就业机会而煽动起来的特保案或将使美国面临丧失10万个就业机会的新窘境。而且,限制中国轮胎进口,必将造成美国汽车消费成本的提升,影响美汽车工业的提振与复苏,影响其相关振兴汽车产业措施的实施效果,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又会延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复苏过程。如果加上国际贸易中的第三国进口替代因素,其5000个就业机会能否如愿解决还是一个巨大疑问。

  而轮胎特保案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在华的美国企业。美国在华的4家轮胎生产企业的出口量占中国对美出口的2/3,中国企业受损仅有1/3。中国因对美国企业投资少,中国采取的任何反制措施产生的冲击力在更大程度上都将主要由美国企业承受。在美国总体竞争力远高于中国的情况下,美国采取的任何特保措施都将得不偿失。目前的国际贸易体系,美国是最大受益国,破坏这种贸易体系最大的受害国也是美国。美国不可能得到国际贸易的所有好处。因此,轮胎特保案违背了国际贸易中“两利相衡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利益平衡原则,缺乏全球战略眼光。

  奥巴马决定对进口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其实是不愿因坚持自由贸易而开罪其铁杆支持者劳工团体。奥巴马这种以轮胎特保案换取国内支持的做法极具短视性,原因有五:一、坚持自由贸易是WTO下的国际义务,承担的是全球责任;二、将国家的全球责任与对劳工团体的特别庇护进行的是一种完全失衡的不等价交换,混淆了二者的轻重关系;三、庇护小团体或将失去大团体的支持;四、赢得人民的支持,靠庇护是不行的。没有美国经济的尽快复苏,庇护得到的小分,会因复苏艰难失分更多,奥巴马决策似乎本末倒置;五、为了赢得部分团体支持,以政治利益牺牲总体经济利益,丧失了国家利益最大化原则,背离了经济是政治的基础这一基本原则。

  对此轮胎特保案,许多人认为,这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这当然是正确的。但美国此举不仅违背了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而且违背WTO规定,滥用特保条款。因此,轮胎特保案更重要的是说明了美国诚信的虚伪性,美国遵守国际规则的欺骗性,这是我们更要特别注意的。这再次提醒我们要特别注意我国美元财产的安全性,并及早采取相应措施。

  轮胎特保案是一个开端,预示着中美奥巴马时代贸易摩擦的到来。不过,这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从世界发展史来看,这是一个大国崛起必须面对的挑战。

  詹启智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