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踪特保案 中橡协呼吁提高轮胎出口退税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7日07: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美国轮胎特保案发生以来,中国各方正积极帮助涉案企业渡过难关。9月16日,为把特保案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呼吁中国政府提高轮胎出口退税率。

  中橡协秘书长邓雅俐对记者表示,美国目前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3.4%-4.0%的关税,若加征至35%,必然造成中国出口轮胎严重受阻,无法再出口美国,预计国内将有30家左右的轮胎企业减产或停产,近10万工人就业受到影响。

因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式提出多项建议和要求。

  据她介绍,首先,呼吁政府提高轮胎出口退税率,建议将退税率从现行的9%提高到15%。第二,呼吁进一步扩大内需,切实提高国产轮胎汽车整车的配套比例。第三,呼吁政府将天然胶进口关税从20%降低到7%,以改变目前轮胎企业大都是来料加工的出口模式,并降低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此外,橡胶协会要求轮胎企业在危机面前,应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措施,扩大中高档轮胎产品比例,加快创造世界知名品牌的进程。

  杭州中策轮胎公司法务部经理许友名向记者表示,从8月下旬以来,该公司向美国出口的发货量就已经在逐步减少了。美国的轮胎进口商都已经处于观望的状态了,所以订单日渐减少。中策公司因轮胎品种丰富,所以此次受的冲击不算太大。“品种单一,以美国市场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小轮胎企业,恐怕在劫难逃了。”

  事实上,政府部门正积极行动,以帮助“受害”轮胎企业,如中国商务部还同其他部门协商对轮胎企业包括上下游的产业进行政策方面的支持。在特保案宣布后的第二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提到,支持相关企业把开发生产高附加值轮胎作为主攻方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培育和壮大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