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中国砝码不多 轮胎企业仍有一线生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11: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轮胎特保调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后仅两天,商务部提出,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中美双方的贸易战持续升级,对双方相关产业及消费者影响几何,中国政府、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搜狐汽车《悟透社》节目邀请行业专家共同讨论。

    【本期嘉宾】: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        钟  师

    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张晓森

美国“荒唐决定”的背后

    主持人:整个轮胎特保案,以及我国商务部对美国出口汽车和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的调查,对国内外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这个事情起因是美国的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一个调查申请,而不是轮胎协会等相关组织,这其中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贾新光:美国特保案其实挺怪的,钢铁行业提出来的,实际上轮胎里面就用了很少的钢铁量。

  钟师:钢铁是硬工业。

  贾新光:轮胎里用的钢圈量很小。现在有人回忆起来,在布什在的时候,曾经立了六个反倾销案,最后有4个提交了,但是最后被布什否了,等于奥巴马一上来就批了一个,有点勉强。现在奥巴马最焦头烂额就是医疗改革,白人支持率特别低,因为上台以后对它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医改案成为他现在非常难办的一个政治难题,他想通过这个治中国一下子,好像返回点人气,本身也没什么道理。

  钟师:这里面主要是美国国内政治方面错综复杂的关系,实际上拿中国的轮胎很小的事儿来说事,取得他们国内的一些政治的平稳。我们实际上轮胎产业是一个美国国内政治的牺牲品,这比较荒唐。

  找的借口实际上有一定的荒谬之处,原始的轮胎厂关闭肯定会导致一些失业,实际上美国轮胎负责人没有吭声,很多厂关闭并不是由于中国轮胎输入太多,而是美国产业转移,觉得美国工人成本太高,转移到劳动力比较便宜的国家,所以到国外开厂去了,这样的话,轮胎行业老板们,企业主们是得益的,得益不吭声了,工人一些工会什么可能要发声音了,但是这个事情不是中国一家问题,但是总得找一个目标,假想敌,因为输美的轮胎有韩国、日本、中国的很多,找一个比较弱一点的,或者企业实力不是很强的这些对象打一把,然后他们可能也没选择韩国和日本,选择中国的轮胎企业有点柿子挑软的捏,中国的轮胎数量比较多,但是轮胎各个企业实力比较弱,一般有名的咱们也不多,老百姓知道也不多,到底中国有几家有名的厂,所以也不了解,这么一打击这个东西,他们肯定选择薄弱环节打一把,这个事情本身有一定的荒谬程度。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

  张晓森:轮胎这个行业,其实在中国出口到美国来讲影响不是特别大,量不是特别大,一共10亿,或者最多15亿美金,涉及的人也不是很多,从美国国内报道来看,这个案子影响他们就业,无非就是五六千人,所以本身并不在于案子本身,有更深层次背后的原因,有一些国内政治、经济以及一些政策推行上面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关于美国的国会和美国的政府之间可能有一些交换意见。因为特保案提出是钢铁协会工人联合会,但是首先在美国国会上面,然后再提出来,经过奥巴马批准,当然这个事儿对我们有些教训,从法律上来讲,我们操作上,对很多事情的理解,我们国内相关的协会在这件事情之后应当是从操作技巧上,操作方式方法上要下功夫。

  钟师:这种讨论议案应该有一个过程,不要等议案标准了,签字了,我们再去做工作,木已成舟就比较麻烦了,打通美国轮胎分销链上所有环节,零售商,经销商,涉及的有关机构,给政府施加一些压力比较好。不要每次等到木已成舟再去抗议和处理,包括以色列,包括台湾,以前商业媒体在大量很多人商业案例之前,都是替各个政府摆平搞定很多事情,所以这个方面我们技巧也得有。当然轮胎是一个很小的事情,我们有更大的事情,动用美国的各种资源来为我所用。

  贾新光:之前实际上是8号吴邦国刚到美国,参加中美贸易论坛,吴邦国论坛里面提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后来跟奥巴马肯定谈到这个事儿,高层已经对这个表态了。另外一个8号当天来签了一个购买通用汽车产品一个协定,6亿5千万,也不是很大,但是姿态还是非常明确的,我买你的产品。所以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有点不给人面子,太不给人面子了。在吴邦国还没回来,他就宣布了这个事儿。这只能说在政治上的困局太厉害了,他已经顾不上这些,因为他面临着如果医改案真是失败流产的话,他整个非常难办,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