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中国砝码不多 轮胎企业仍有一线生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11: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砝码不多 中国“反击”措施是否有效? 

  张晓森:反倾销就要通过调查,调查完以后通过一段时间审理才能够确定——是不是构成倾销了,构成倾销才能够采取措施,这个过程比较长,通常要8、9个月以上,不能立竿见影抵消这个事儿,但是起到震慑的作用。

但是从整个国际环境上来看,从中国本身实际情况来看,必须依照相关的法律程序来走,如果你不按照法律程序走,我们过去反映很激烈,明天就给你宣布加税,这样的话国际形象会受损的,这是第一。

  第二,必然引起其他国家强烈反映。其他美国轮胎特保案对中国是第一次,但是对英国,对其他国家历史上有过很多次,这次为什么选择了中国,而且选择了这么一个行业,这跟美国国内形势是有关系的,包括他的汽车,美国汽车业这次衰退很厉害,现在救不救得起来,以及相关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这是从经济角度来看,从增值角度来看,奥巴马和政府交换,这个交换能不能使他一些政策能够推行,能够得到国会认可,这些都是很关键的。

  除了这个以外,他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行业,我想跟美国现在已经把低端轮胎制造蔓延到国外,蔓延到中国和东南亚,因为轮胎本身是个污染行业,对环境影响负面很大的,还有奥巴马推行的节能、减排这样一个东西有很大关系。因为节能减排这个东西如果推行下去,对于发展中国家损失是巨大的,因为好多你不能做了,但是我们技术又做不了高端的,那就要死掉。那怎么办呢?他逼着这些发展中国家买他的技术,买他的产品。当然这个事情,现在讲起来美国这么搞,他觉得他挺有道理,但是反过来分析,这个事不一定有道理,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在酒店吃饭,吃饭是不排放的,但做饭是排放的,美国就是一边吃着好东西,一边排放。

  钟师:中国不强烈的话,美国想后退也没有余地,中国强硬,美国退一退也有一个借口。另外商务部将来要给这些美国的企业要罗列一些罪名实际上也很难的,“双反”对汽车和鸡肉两个东西,从反倾销这块咱们倒是找不到什么茬,通用上海通用供零部件,自己直供也谈不上倾销不倾销的问题,美国还有一些供应商,在全国也会搞反倾销,不会搞倾销。但是“补贴”这块,现在美国企业漏洞比较大,现在美国克莱斯勒都变成“国企”了,要找反补贴的情况是很多的。

  贾新光:欧盟也补贴,主要是补贴环保汽车环保技术,不是负责一味针对个体,因为补贴造成不平等的竞争。可能对肉鸡是反倾销,对汽车产品是反补贴。

  张晓森:我们必须采取相应的强烈反映,一个反映对这个事本身做出表态,另外特保案中国政府接下来要做的可能按照WTO做的贸易争端规则——叫争端处理协商,提起这个程序,当然这个程序也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这些个持续我们觉得法律上赋予程序你要在这里用到,表明你是一种姿态,不要人家一跟你采取措施,你就认了,或者一味你给我一个措施我就给你一个措施,这样形成贸易摩擦越来越重,对于两国以及相关国家贸易市场化会有很大影响。

  贸易保护肯定名义上大家都反对,但是大家对贸易保护又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在涉及到自己关键利益的时候,又会牺牲这些个原则问题,或者修正这些原则问题。我们现在利用我们的一些优势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实事求是说,我们手里的砝码不是太多,因为我们还是一个贸易顺差的国家,出口太多,进口太少,如果我们进口多了,向他关键行业就很厉害。

  贾新光:我们现在没有需要进口的东西。

  张晓森:历史上我们国家外贸部门也发生过几次这样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