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升级 商务部铁拳挥向美国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6日07: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新快报记者 李村

  持续了半年之久的轮胎特保案日前进一步升级。13日,在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后,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在国内A股轮胎板块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美国进口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也将面临重创。

  国内轮胎板块股价大跌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便对中国输美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以中国输美轮胎损害美国市场为由,提出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加征关税的所谓特殊保障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1日作出决定,从9月26日起,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在他作出决定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就做出反应,商务部长陈德铭罕见地出面表态,称中国政府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也称奥巴马的决定“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13日,中国商务部表示,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受此影响,国内A股轮胎板块整体出现大幅下跌。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上市轮胎企业出口所占份额并不大,而这些企业上半年由于橡胶价格下跌带来成本大幅下降,国内汽车消费的强劲增长使得需求很旺盛,造成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因此特保案影响有限。从产品结构和出口占比来看,S佳通、青岛双星和ST黄海受的影响相对大一些,风神股份、黔轮胎和双钱股份以载重胎为主,受影响要小一些。由于无法获得这些企业出口美国的详细数据,目前尚无法定量测算影响程度。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美国三巨头损失较大

  据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产品为18.48亿美元。而这种贸易战无疑将对美国进口中国的汽车产品产生较大影响。

  实际上,就在奥巴马作出决定前的9月8日,美国通用汽车上海通用汽车刚刚签署一项出口协议。根据该协议,通用汽车将通过上海通用汽车向中国市场出口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而在如今的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中,通用汽车除了部分零部件,目前有别克昂科雷凯迪拉克几乎全系车型等都是从美国进口到中国来销售的。克莱斯勒在中国国产化失败后,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全部汽车都是进口的,其中大部分产自美国。而已经停止在中国进口业务多年的美国福特汽车日前并没有美国产的汽车进口到中国来,只有部分零部件进口到合资公司,用于生产整车,但这也将使其原打算在2009年重启的进口计划再度搁浅。如果中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结果成立,这些进口车将被征高关税,产品价格或将上升,与欧日汽车产品相比竞争力下降。

  除了对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影响深远外,美国的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遭受重创。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总部在美国的一级汽车零部件商有很多,如德尔福、伟世通、博格华纳、天合、霍尼韦尔、伊顿等,他们不仅给通用福特等美系企业供货,而且也给自主品牌车企供货。

  而美国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特保案也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此外,美国从事中国轮胎进口、经销、运输等行业的10万人的工作也将面临风险。

  小知识

  反倾销: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反补贴:指一国反倾销调查机关实施与执行反补贴法规的行为与过程。其中的补贴是指一国政府或者任何公共机构向本国的生产者或者出口经营者提供的资金或财政上优惠措施,包括现金补贴或者其他政策优惠待遇,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比未享受补贴的同类产品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本报新闻今日排行榜

  王镇谦赚25%反超亢龙有悔

  行情·简评(1)

  章子怡男友揽新欢示众

  叶荣添:国庆前股市将会过把瘾

  强势股

  铜、煤个股可持续看好

  《广州欢迎你》恶搞广州交通

  有色钢铁力挺大盘三连阳 反弹趋势未改

  股坛三人行

  《建国大业》广州造势 票房目标4.5亿

  论坛图片

  九如山花景

  最新热点

  . 广州地铁规划两大方案请您投票 2009-9-15 09:28

  . 用英语优雅地表达愤怒 2009-9-12 21:29

  . 邀您一起讲述历史 2009-9-12 14:33

  . 丈夫在结婚前该知道的 2009-9-2 16:35

  . 给我时间,我会渐行渐远。 2009-8-31 18:10

  . 叶乐盛:“六字诀”只要老百姓喜欢就好! 2009-8-29 11:05

  . 你觉得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线高吗? 2009-8-28 17:15

  . 做个懂得养生的素食美女 2009-8-28 10:18

  . 追忆60年中国婚恋之变迁——写在祖国60年,“七夕”中 2009-8-26 15:54

  . 8月——9月最新招聘信息 2009-8-26 11:34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