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菱微车打前站 上汽、通用联营印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1日07:4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一则有关上汽收购通用印度工厂,将五菱微车引入印度市场的消息备受业内关注。

  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上汽收购通用印度工厂的事情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上汽已成为通用印度工厂的大股东。

  “这个事情不久就会正式公布。

最迟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汽通用五菱的一款微车就将在印度工厂投产。”该消息人士语气非常肯定。

  上汽进军海外更谨慎

  收购双龙失利后,上汽在进军海外上采取更谨慎的姿态。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企参与收购欧宝沃尔沃的传闻沸沸扬扬。而业内公认最具国际化管理能力的上汽集团一直按兵不动,少数几次传闻最终都不了了之。

  因此,这次上汽收购印度工厂的传闻备受关注。“上汽集团正与通用洽谈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工厂一事,计划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产品放到该工厂生产,从而打开印度这个全球潜力仅次于中国的汽车市场”。

  记者联系上汽集团公关部门,得到的回应是不予置评。但上汽集团前不久发布的海外战略举措表明,对于印度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汽不可能没有一点想法。

  6月初,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成立 “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90万美元。主要从事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国际贸易、投资、技术等业务,提升上海汽车国际经营的能力,搭建境外业务的投融资平台。

  这被视作上汽在收购双龙等海外战略受挫后的新举措。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收购双龙失利后,上汽将采取更为稳妥的方式推进海外业务——与之前单枪匹马收购不同,很可能会采取联盟方式;与之前收购主要是为获得技术不同,新的海外战略更注重市场的拓展。

  近在咫尺的印度市场是世界及中国研究机构看好的“金砖四国”之一,汽车消费潜力仅次于中国。目前,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仅相当于我国1995年的水平。

  有关研究表示,如果印度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到2015年,印度新车市场将达到400万辆。到2016年,印度汽车产业年收入将为1250亿美元。而印度同样对成为汽车制造大国雄心勃勃,对外资投资给予多种优惠。印度政府在《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中提出,到2016年要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国。

  通用欲复制中国经验

  通用中国对于目前广为流传的传闻同样不予置评。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用迫切需要联手上汽一道开拓印度市场。通用不愿错过印度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但在刚刚破产重组之后资金并不宽裕。通用的亲密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现金流充沛,而且对海外市场很有兴趣。

  在新通用的振兴计划中,亚洲是其重要战略市场。在亚洲,汽车消费潜力最被看好的两个国家就是中国和印度。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用就开始开发印度市场,很希望能在印度复制中国的成功。

  通用曾计划,到2010年占据印度市场10%的份额。如果通用在印度能够获得在中国同样的成功,新通用就可能夺回世界车坛第一的宝座。

  但是被寄予厚望的通用印度公司发展并不理想。印度消费者购买力弱,汽车消费主要集中于低端车型。在印度市场发展最好的是印度塔塔、日本铃木这样的微型车厂家。缺乏微型车、不具成本优势的通用尽管在印度市场做出多种尝试,但始终没有找到有效的途径。

  2008年通用印度公司销量为65702辆,同比增长9.5%,这一业绩虽然在通用亚洲业绩中算比较好,但离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印度汽车市场逐渐回暖,铃木现代的印度工厂销量均大幅增长。与之相比,通用印度工厂依然增长乏力。

  通用选择在此时联手上汽进军印度市场,也有事关中国市场方面的考虑。上汽通用五菱所在地方政府上马轿车的意愿非常强烈,愿意出让地方政府16.9%股权给通用以获得轿车项目,但上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大股东(50.1%),通用增持需要得到上汽的认同。

  上汽同意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通用则把印度工厂的部分股权转给上汽,这看上去是一个互惠的选择。

  五菱微车先探路

  上汽与通用中国都对上述传闻不予回应,倒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的回答耐人寻味:“两家大股东都希望我们有更好的发展,也讨论过多种方案,只是目前没有确定的消息可以透露。”

  通用五菱产品带出去的想法早已有之,几年前通用召开全球经销商大会时,就有印度等地经销商提出希望能代理五菱微车。今年8月份,通用汽车宣布,五菱的两款微车将挂雪佛兰标,出口到北非、南美和中东等地。

  但目前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毕竟只有34%的股权,如果能获得更多的股权,通用五菱产品纳入自己的海外网络时会更放心一些。

  事实上,上汽与通用早有联手海外发展之心。3年前,上汽与通用就考虑过把微车引入印度的事情。除此之外,双方还考虑过联手开拓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市场。

  在双方的考虑中,产品成熟、价格低廉的五菱微车最具竞争力,也最符合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需求。“上汽最多持有通用印度工厂50%的股份,不久后五菱微车就会在印度工厂正式投产。”消息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