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汽车产业发展快速 因党的政策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2日14: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前言:9月20日,对长安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第一是600万辆交付给用户,其次今年100万辆的突破销售,借此机会全国各大媒体集体采访了长安股份有限公司徐董事长和张总经理,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让我们了解长安汽车为祖国60周年大庆献礼的业绩,以下为长安汽车600万辆交车仪式采访实录:

  主持人:现在,我们又有幸邀请到了长安股份有限公司徐董事长和张总经理出席专访会,今天参加活动的媒体朋友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了,现在提问开始。

  媒体:今天对长安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第一是600万辆交付给用户,再有就是今年100万辆的突破销售,而且悦翔在《建国大业》中也有贴片广告,我想问一下徐总的心情如何?还有就是就全年长安的表现徐总会有什么样的预测?

  徐留平:肯定非常激动,因为我们也是感觉,第一方面,祖国60周年大庆,作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这60年我们祖国取得的成绩非常了不起,我们长安公司也是赞助了《建国大业》影片的拍摄。另外一方面,从长安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国家经济很好的发展,汽车业或者长安汽车很好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所以,29日我们还有关于60周年大庆,长安公司、长安人,包括重庆的,外地的,有一个活动,就是通过唱歌把我们对祖国的自豪感唱出来。

在这个意义上来讲,长安公司正因为有了国家良好的发展局面,我们才能够在9月2号就实现了90万辆,提前将近4个月完成了我们的母公司对于长安公司下达的目标。另外一方面,今天又是长安公司实现整个汽车销售600万辆,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所以,我觉得心情还是非常激动。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最近对于总体的产品方面的销售,总体销售是非常不错。

  今年从长安汽车销售的角度来看,我刚才也讲了,会在130万-140万辆区间,当然,我觉得很可能的是更接近于140万辆,当然,我们今天也不想把它说满,130万辆应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媒体: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徐留平董事长,现在长安汽车已经是中国四大汽车公司之一,从今年来看与其他四大集团的差距已经缩小了,但长安的自主品牌在四大集团里面是走在前面的,我想问一下在自主品牌这块长安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或者有什么样的计划?谢谢。

  徐留平:从目前来说,四大汽车集团里面,长安的自主品牌占得最多的,现在我们自主品牌占总体销量的2/3,其他企业都没有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从长安的战略来说,一方面是加强自主创新,另一方面是加强合资合作。无疑,自主创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根基。所以,从我们今年增长的业务来看,自主这个板块比合资品牌板块还要快一些,表明这几年长安公司自主创新成果显著。后续方面,我们在微车方面还有一系列的新车推出,这些产品在原来产品基础上都进行了更多方面的技术创新,无论是从它的舒适性、驾驶性能,或者是它的油耗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改进,包括功能也有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一方面,我们自主品牌的轿车在这几年特别是今年悦翔上市,应该说是好评如潮。上个月悦翔实现了实销7000辆,虽然行业反映值是6000多辆,但实际上销量还要高一些,因为我们总体上量还不太够,这个月可能会上1万辆的水平。明年我们还会有一些战略性的、里程碑式的重点产品上市。同时,在后面除了战略产品上市以外,还会有一些辅助性的产品上市。这样一来,我想未来自主品牌的微车、轿车,包括商务车领域当中,我们都会有一系列的产品推出。当然,我们从合资合作这个方面,也有一系列的动作。今天暂时给大家留一个悬念,保证过几天就能看到。

  媒体:徐总,您好,我这里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您。

  第一个问题,今天这个活动让我们觉得很惊喜,也很巧合,国家60年华诞就要开始庆祝,另一个就是600万辆的交车钥匙在这里举行,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走过了60年,在60年里,长安在中国汽车工业60年里是怎样的地位和作用?做出的主要贡献是什么?能否给我们简要的概括一下。

  第二个问题,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汽车业让人觉得有些意外,也有一些惊喜,今年上半年的时候,给徐总做专访的时候也做过一些预测,我想请徐总说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长安是如何的?对于明年的走向,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徐留平:从今年整个汽车业的增长来看,确实是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去年的状况非常不好,一个月一个月的下降,去年这时候感觉非常糟糕,也很沮丧。所以,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提出从国家政策层面来引导和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后期中央对于这块做出的迅速应对金融危机下的一系列政策确实是非常英明。原来常说“党的政策好”,这句话在今年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产业来说,那确实是掷地有声的证实。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讲,金融危机汽车产业在政策引导下有了起色。但我们看到汽车企业也是增长有快有慢,也有的还是负增长。对于长安公司来讲,我们在应对当中还是准备得比较早。从去年来说,我们当时把困难想象得比较足,觉得今年可能会问题更多,所以,我们对于产品方面、对于技术方面、对于营销方面,包括生产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奠定了好基础。加上这几年产品结构调整也是非常不错,如果没有这几年产品结构的调整,今年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增长。从1-8月份的数据来看,长安公司增长达到46%,比行业增长高了17%左右,在四大集团当中无疑是增长最快的。这也说明长安公司在这一轮发展当中把握住了机遇。

  长安公司不仅实现了销量的增长,也实现了利润的增长。从上半年我们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公司利润大幅度增长。这反映出我们总体的竞争能力在增强。这也是我们在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的情况下进行的增长。

  说到对于未来汽车市场的预测,今年我觉得势头不会有大的影响。我的体会是,明年汽车业肯定不会有今年这么良好的局面,因为毕竟有很多政策因素。明年来看,同时它也释放了去年被压缩的消费量,以及未来可能的消费量在今年已经被消化,明年的增长可能不会有今年这么快,但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增长。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讲,汽车业的增长也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中央一系列的会议所确定的,目前宏观经济增长的稳定程度还不够,所以明年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宏观经济面的发展。因此,我认为明年汽车业还会有增长,从政策来讲,支持下乡,支持小排量,这些政策还应该坚持,同时也有必要坚持。因为加速农村建设,推动节能减排等,都是我党一系列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最重要的会议议题,在汽车里面体现就是小排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明年如果国家政策对路,汽车业的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


  媒体:你刚才提到了一系列的政策,明年小排量还有汽车下乡政策,今年1.6升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年底就要结束了,你觉得这个税收是否能延续?假如说国家把购置税减半这个政策取消的话,长安怎么应对?

  徐留平:汽车下乡这个政策肯定要坚持。对于汽车购置税减免这个政策的声音也有不同。由于汽车增加的量所增加的各环节税收和国家拿这一部分钱来用于补贴,或者说用于引导行业发展,这两者评比下来,据我们的估计是正的,就是说你投了1元,产出来的是1.2元,这种政策利国利民,这种政策为什么不坚持呢?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关于1.6升以下的车购税减半,国家的大方向是节能减排,那就是要鼓励小排量。车购税原来是10%,现在变成5%了。但如果1.3升以下的是3%,这种有梯次的车购税是与国家政策相呼应的,同时对于环境是非常好的事。而且,我认为由于刺激了汽车消费,国家总体的税收还会增加。所以,这样的政策应该能够坚持。

  长安公司坚定的做小排量汽车这个方向肯定不会改变。同时,我也相信国家政策,即使说有一些调整,但还是会导向一个正确的轨道。像小排量车购税减少,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可以使小排量成为大众的消费。另外,把排放减少,对城市发展来说是非常好,应该支持,我也希望媒体朋友大力呼吁。

  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论坛上,我看到你的发言给出了中国汽车解决新能源的组合方案。这个方案里面,传统的内燃机、电动车、生物燃料都会占到一定的比例,但我们最近也看到一些声音,来自于国家的声音,大家会认为既然纯电动是我们最终或者是长期的解决方案,我们是否就应该一步到位,跨入到纯电动车,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还有就是长安新能源汽车布局当中,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会占到什么样的比例?您刚才也提到了明年有战略式里程碑式的产品与大家见面,这当中是否会有一些新能源车来到我们身边呢?

  徐留平:这个观念,我在天津的论坛上也比较详细的阐述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确定几个基本面。一个方面,解决汽车的能源来源问题无疑是多方案的,因为传统的能源,以石化为主体的还有很大的主量,在我们所看到的20年内还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没有道理不去用它。但我们如何把单位能源消耗值降低下来,这是我们面临的技术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全球各区域有资源禀赋不同,有些区域可能乙醇类比较多,有的区域甲醇比较多,有的地区农作物剩下的比较多,有的地方天然气比较多,有的地方氢比较多,这无疑就构成了多方向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无疑是利用太阳能、核能应用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看到未来解决当中,靠纯粹的政府补贴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整个市场经济运作的规律。所以,在初期示范运行当中做一些补贴是可以的,但大范围运行当中,国家还做补贴是不可能的。我觉得,未来商业化过程中,已经成熟的技术,比如说混合动力、天然气方面、新能源方面的应用是眼前看得比较清楚的。实际上我们从全球大的公司来看,也是这样的。当然,终极的解决方案,我们是用电池来解决。我觉得这需要很长的过程,可能不是那么简单。说一步到位,怎么一步到位呢,50年一步到位,也叫到位,20年一步到位,也叫一步到位,我理解普通老百姓的一步到位就是两到三年,说20年一步到位不是老百姓平常意义所能理解的。我觉得大家虽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你传统的技术都赶不上,你怎么会在新的技术上一下子就超过了呢?所以,我觉得从新能源的理解来看,还是多方案,瞄准未来纯电动方案分步分阶段的来实施。

  当然,你说到长安后期战略性的产品,今天我们还无法把它说得那么细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肯定是小排量的,肯定是节能环保的,肯定是时尚安全的,这一点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这是我们长安公司的产品发展理念新能源车方面,我们目前已经产业化的就是混合动力,今年我们还会有一系列的新能源车在年底推出,明年还会进一步产业化的车推出,到时候我们会进行发布。

  提问:我们在最近广州车展上有希望见到长安新能源的车吗?

  徐留平:广州车展还不能看到,我们现在争取在年底以前。

  媒体:今年中国汽车业取得了很好的发展,销量能够逆势取得很大的增长,我想问一下,在我们获得这样荣誉的同时,您感觉现在中国现有的汽车产业和世界一流汽车公司相比有哪些不足?您觉得长安发展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了?

  徐留平:这个问题还是请我们总经理张宝林来回答。

  张宝林:你提的这个问题比较大,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通过这60年,特别是近30年的发展,在许多方面都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觉得这种进步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好一点,这就说明我们汽车工业的方方面面与世界其他企业的差距在缩小。另外,我们市场本身也有特殊性,这也是一个原因。也就是在中国国内,这几年,我们的自主创新汽车与国际品牌也是比翼齐飞。而且从增长情况来看,自主这块增长得突飞猛进。一句话,这个差距在缩小,而且随着今后的发展,我认为这个差距还会缩小。

  长安汽车会坚定不移的把自主创新做好,未来采购量自主创新这块会越来越大。我们今天搞的这个仪式,大家也可以看出来。但是,我们也会和合资伙伴做好,共同把市场做好。

  中国经营报:有两个问题,我们知道,长安在国外引进了很多的人才,能不能谈一下长安的人才战略?另外一个问题,对于今年前8个月的产销数据,有一个数据蛮奇怪的,南京工厂在8月产量是825,销量是1603,但在7月南京工厂是12690辆,销量是12609,我们知道南京长安是以微车为主,这种数据的变化背后说明的什么?

  徐留平:我们8月份总体销量比7月份环比略有下降,南京的技改的量非常大,我们考虑一方面是把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对于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同时,我们的产能也是严重不足。我们看的汽车产业销售数是启票数。所以,没有产量,就没有启销量。实际上这个过程当中,河北长安也在做,当然,影响稍微小一点,本部也在做,从数据上看也有影响。9月份,我们就恢复生产,所以9月份我们的销售估计比8月份要多一些。

  长安公司的目标是做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企业,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但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没有一流的人才哪来一流的公司,没有一流的人才哪来一流的产品,这也是长安公司的理念。所以,我们这几年引进的人才非常多,今年的情况下,我们又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这次我到美国去,另外我们还有人事经理到欧洲、日本去,从这些地方引进人才,来满足后续的发展需要。现在我们大体上投计的人才数量,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大概有300多。

  中国企业家:我想问一下徐董事长,中国的自主品牌一直在摸索,今天看到长安交付的悦翔,您认为长安在这上面取得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徐留平:自主品牌这条路是肯定不容易的,如果那么容易的话,我们就不会把它变成一个问题,无论是业界还是政府都那么关心。我的体会,汽车业的发展归纳为两个特点,一类就是制造业,这就是长期经验的积累,这就要包括制度、流程、人才,没有这种积累是不可能的。另外一方面,汽车制造业就是时尚,你造的车不能说有功能就行了,装备得很好,那还不行,还要漂亮时尚,要有非常独到的眼光。

  长安这几年的发展就是从这两方面来打造,从制造业方面来说,我们如何把从研发到生产,这个过程中把产品打造为精品。另外一方面,又要对各种流行的时尚因素进行综合。长安一直从这两方面来打造,从1984年开始到这么一段时间之内,这20年来主要是制造业的积累,包括研发设计的提供。这几年,我们着力于打造“时尚”这个要素,这样就把两者结合起来,就能把自主品牌的车做好。

  我最近去北美等很多地方调研,我觉得中国人大概是全球最关心时尚的。所以,长安也是沿着自主品牌这条路培养人才、积累经验,当然,这当中也有很多的教训。所以,对于未来自主品牌这个领域当中,长安肯定还是继续把这个路线当中做得更敬业,做得更深,能够更引领潮流。至于说我本人,还是做一些比较战略的,宏观方面的。当然,车型方面最终是由我带领的团队来决定的。长安有一点,每一个新产品重大关键的节点上,特别是造型等,都是我的团队来决定。

  媒体:在8月份,长安的快速发展,悦翔新车表现也吸引我们过来,当时我们都非常关注,悦翔什么时候能够进入万辆俱乐部,悦翔3月份酝酿上市,到9月份就达到销售万辆,这是非常可喜的。我想知道,在自主品牌这块,达成万辆俱乐部这个目标背后有一些杀手锏,这是我想了解的。

  徐总是做战略的,我想了解一下,长安作为国家四个汽车集团之一,现在都说中国汽车的兼并已拉开了序幕,在长安汽车这块,合资品牌,包括福特铃木接下来应该都有很多的动作,我们也听到一些传闻,在自主品牌这边,长安集团未来发展也有一系列的动作,在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里面,将充当一个什么角色,长安将布局哪些区域?自主品牌这块一块是微车,一块是轿车,微车里面有没有可能向商务车拓展?自主轿车这块的定位在长安总体的定位里面是什么样的角色?

  徐留平:从长安来说,国家今年发布了关于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规划,包括去年12月21号,家宝总理来长安视察的时候,我们当时也汇报了三个建议。最后总理加了一条,汽车产业要加快调整。所以,我们也一直按照国家政策,和家宝总理的指示在做这个事。长安在这方面还是积极稳健的,我们态度积极,但也要稳健,看看这是否与长安之间构成战略方面的匹配。如果说不能形成战略的匹配,达不到1+1大于2,那肯定就没用。

  长安当然也有一些考量,这些事很敏感,今天来说,还没有特别具体的详细的可以向各位报告的消息,一旦有消息,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张宝林:关于悦翔的背后,我也觉得确实非常精彩。我们悦翔这个月肯定会超过1万。从今年3月份上市,到现在月销量超过1万,这对于我们长安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跨越,它的背后是我们整个能力提升的综合结果。我们把这个车定位在1.5升,定位在大众消费的主流区间,把它定位为好看、好开、好省油。其次是品质,我们悦翔从开发之初到现在,对于它的品质把握是非常忠实的,从研发一直到供应商,都有非常详细的品质保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请了一些国外专家做交流,把悦翔与合资企业的产品每一个零件进行对表。第三是我们的整个体系能力,方方面面的东西很多。还有就是高层领导对这款产品的重视,刚才徐总也讲了,每个节点,高层领导都亲自把关,那确实是精益求精。背后有很多,我这儿是简单说一点。

  第二个问题你谈到了微车自主轿车,我觉得在定位长安的未来发展当中,自主是肯定非常重要的一块。我觉得超过一半以上的比例以后都会在自主品牌方面。

  媒体:我参观过长安的研发中心,我想问一下,在中国的汽车里面为数不多的企业在做这样的事情,长安对于重庆的贡献是非常重大的,我想问一下,重庆的生产基地在长安四大生产基地是什么样的地位,包括重庆长安轿车在生产总值当中做了多大的贡献?

  张宝林:重庆这块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包括长安发展布局最重要的点还是在重庆,从今年的130万当中,重庆地区大数大概有100万。

  未来的布局,应该说重庆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面。

  徐留平:我们总体的投资以及产量,重庆这块占2/3。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