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重组”的法兰克福车展 今已现凋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08:19
作者:经济参考 郇公弟

  两年前,记者也曾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当时盛况依稀在目———全球首发车型过百,参展车厂逾千家,观众号称百万,齐齐创下历史新高。日前,记者再次来到新一届法兰克福车展,却发现世界已经无情的改变了———首发车型、参展商与观众人数纷纷折损约三分之一。

两年时间不长,却足以改变汽车业版图,也“重组”了法兰克福车展的布局。

  欧宝尚未走出老东家的阴影,又受到新东家的“冷落”

  回首总是不堪,世事变迁令人唏嘘。还记得两年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通用八千平米的展台上欧宝雪佛兰萨博凯迪拉克等济济一堂,11款全球或欧洲首发车型齐齐亮相,何等气派。如今,历经破产重组的通用只带来了雪佛兰一个品牌,还是偏居在展馆之外的“棚户区”,小小的展区显得相当寒酸,也并无新车型发布;至于已经被卖掉的欧宝萨博,主动远离老东家,两者虽然同处8号馆,却只能各处一角相互对望,昔日同门兄弟已然形同陌路。

  单说欧宝,它无疑是2009年汽车业的“话题王”,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同样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欧宝新闻发布会上,公司高管极力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将媒体的注意力转移到欧宝全球首发的新一代雅特上,毕竟这是欧宝的救命稻草,关系到欧宝未来的命运。但他们却发现转移媒体视线并非易事,媒体所关心的是,欧宝还没有走出老东家的阴影,就又受到了新东家的“冷落”。

  在欧宝展台上,找不到丝毫证据来证明欧宝与新东家———全球最著名的零部件供应商兼豪华轿车代工皇帝麦格纳的关系。来自场外麦格纳高层的声音显示了其中缘由,他们称“欧宝还是那个欧宝,麦格纳还是那个麦格纳”,入股欧宝只是一个投资行为,并不是要进入整车制造业。麦格纳在极力撇清与欧宝的关系,自然有它的苦衷。麦格纳由配件供应商转型整车商,已然引起了同行的警觉,大众宝马等都纷纷表态,已经开始重新考虑是否继续选择麦格纳当作零配件供应商。大众掌门人皮耶希直言,“从商业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肯定是不希望自己的供应商成为竞争对手的。”

  克莱斯勒没落寄身“大杂院”6号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词正是“美国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法兰克福车展上遭遇的生动写照。两年前,在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大旗下,克莱斯勒奔驰迈巴赫等独占离展馆入口最近的1号馆。如今,1号馆辉煌依旧,展区布置延承了中世纪欧洲歌剧院的风格,硕大的正反隆起的白色幕布吊顶,加上橙黄色的灯光,仿佛让人置身金碧辉煌的维也纳歌剧大厅。唯一的变化,是不见了克莱斯勒的身影。

  众里寻他,克莱斯勒已经搬到了“大杂院”6号馆,寄居在菲亚特展台一角。克莱斯勒旗下吉普克莱斯勒道奇三大品牌,只能拥挤在一块狭长的展示区中。正是在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后,戴姆勒与克莱斯勒正式分手。随后落于对冲基金之手,继而遭遇金融危机,今年4月份破产重组,终于在6月份被菲亚特收购。两年后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克莱斯勒已不再是当年的克莱斯勒,它也没有任何新车型发布。

  在与大众的较量中,保时捷最终还是默认了“人斗不过命”

  全球的汽车产业版图正在“被重组”,也反映在另外一个意味深长的镜头上———在车展开幕前一天晚上举行的“大众之夜”活动上,保时捷汽车掌门人也即保时捷大众创始人菲迪南德,保时捷的孙子沃尔夫冈,现身现场,与他的表弟大众掌门人菲迪南德·皮耶希并肩而坐。这也是两家公司陷入并购、反并购风波后,两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集体亮相,也显示着保时捷即将成为大众帝国新的一员。

  不论情愿与否,保时捷的遭遇也反映了豪华车的宿命。豪华车严重受制于经济周期,在经济上升时期,豪华车自然气势如虹,赚得盆满钵满,但在危机来临时,生存也成了问题。正是在各个危机时期,布加迪兰博基尼、宾力被大众纳入囊中。斗转星移,这次主动与命运抗争的保时捷同样还是“人斗不过命”。

  由于保时捷大众的合并尚未最终完成,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保时捷仍然身居5号馆,而大众集团则独揽了整个3号展馆。在大众馆白色基调的展区内,依次被分割为旗下9大品牌各自的展台。可以想象,在下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这里将拥有10个、11个品牌甚至更多,大众帝国正在迅速扩张。

  两年来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细节的变化不一而足:中小型车更硬气了,而豪华车台内敛了;美日展台面积少了,而电动车台多了……宝马一改前几届大操大办的作风,仅适度装修了自己的主展台。美系车惨淡亮相,日系的日产本田三菱更是纷纷缺席,惟一亮相的丰田也并没有首发车型,中国奇瑞吉利华晨等也无一出场。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