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交易指南 如何为爱车卖出好价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6: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目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也愈来愈火爆,许多车主都想将自己开了几年的的车俩卖掉并买一辆新车。但是,二手车的交易在各个方面还都不是很成熟,如何将自己的爱车卖出一个满意的价钱是很多车主所希望知道的。我们来从各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车辆本身来看,四方面影响售价。

  第一、车辆状况。就是卖车之前对车辆进行"翻新"。但这样是费力不讨好的,要卖给二手车公司或4S店没必要这样。二手车公司或4S店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和翻新而且费用要比个人低,建议卖车前尽量保持原车况。

  第二、车辆手续。手续是否齐全对车辆销售价格影响较大。车辆手续主要有购车发票、机动车登记证、购置附加费、养路费、车船费和保险。在出售前确保以上手续齐全有效。建议正常按时缴纳各种费用。

  第三、车辆附加产品。有一些车主加装一些设备如:CD、DVD、音响、轮毂、大包围等,这些附加产品贬值很快。建议车主换车时转到新车上或送人。

  第四、车辆市场参考价格。这一点尤为重要。二手车格往往是随行就市,对二手车定价的因素有很多,建议出售前到二手车市场或网站上多了解一些相关价格。

  具体来说,需要在估价、议价以及成交三方面来进行市场的了解。

  第一步:估价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卖车前先要了解自己的车大概值多少钱。如果某一车型不同配置会有三种款式,如“豪华型”、“标准型”、“基本型”,而外形相差无几,那么在市场上,这一车型的价格是以其“基本型”,也就是在新车市场上最便宜的那一款价格为参考。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车所属车系,以“基本型”新车现价为准,再扣除折旧后,即可确定车辆的收购行情价格。

  但有的网友会说:“我的车当初可是‘豪华型’,按‘基本型’卖岂不太亏了?”在旧机动车市场上闯荡多年的经纪人汪先生告诉记者,很多豪华型轿车配置有电动窗、真皮座椅倒车雷达、高级音响等,这些配置都会使旧车有所增值,但幅度不会很大。例如,有的旧车经纪公司就明确表示,电动窗加1000元,高级音响加500元,真皮座椅加500元,这样算下来,新车的“基本型”和“豪华型”即使价格相差5万元,而旧车可能仅差2万元左右。

  许多品牌车系都采用不同的发动机,一般是根据每个排量中最低配置款确定收购基础价,再根据高配置车型具体情况适当增值。不过,特别需要提醒车主的是,不同品牌汽车的旧车行情是不一样的。有的汽车品牌维修方便、配件便宜,这样的品牌旧车即使年头长也能卖个好价钱。有的汽车品牌维修网点少,配件价格贵,那么即使九成新的车也卖不上价,因此车主要广泛了解新车和旧车的市场行情,灵活把握行情规律,卖车时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从商家收购二手车或者买家买二手车的角度来讲的话,年限是最主要的,然后车况,然后是公里数。因为这个车从大家来讲,是按年份走,比如说06年12月份的车,12月31日也算06年的,07年1月份的车也算07年的,年份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再一个主要看车况,车况要保养的比较好,公里数比较少,没出过事故,这样的车在销售或者出售的时候价格自然而然要高一点。

  第二步:议价

  卖车少不了讨价还价,在具体交易的时候,买家会仔细检查发动机、变速器、悬挂、车内饰、有无重大事故痕迹、手续情况等,再经过一番路试检查后,才能对您给出的价格做判断。汪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每部车的使用、保养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即使同年同款的车,成交价也不可能一样。但是,一般情况下,车辆没有严重事故和大修,手续无缺失,税费已足额缴纳,那么实际成交价和行情价不会有太大出入,范围在5%左右。这里要注意的是,由于新车连连降价,“连累”得二手车格也一直在掉,一般新车每降价1万元左右,即使是年份较新的二手车格也要跟着下降5000元左右。所以在议价过程中,一定要小心买主用新车市场的降价来作为砍价的理由。

  第三步:成交

  你付钱,我交车,二手车成交看上去很简单。可是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管理还不完善,交易中陷阱非常多,稍不留神就可能中招。对于卖家来说,要及时办结过户手续,以免以后车辆发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时责任仍然算在自己头上,留下无穷后患。

  出售二手车渠道很多,各有优缺点,价格也不尽相同

  第一,卖给熟人

  一般熟人之间,亲戚朋友都是知根知底的,因此对于车辆的状况了解比较好,而且一旦出现一些手续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但是这类情况也有不少缺点,首先是中国的人情观念,熟人之间价钱不好说,往往卖方比较亏;另外在车辆后续使用中有时候出现的一些常规的老化和故障容易造成双方的误会而产生矛盾;交易双方不了解交易流程,容易造成交易手续办理的繁琐和缺失。

  第二,网络询价卖给个人

  年轻用户出售车辆采用现代化网络手段的比较多,比如通过一些专业网站、论坛、空间等等,这种方式能够达到信息传递的迅速和有效。但是这种方式有时候造成车贩子“冒充用户”,经常有用户来看车,消耗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往往成交价格比预期的要低。更为重要的是不熟悉的用户之间交易更容易产生误会、交易手续缺失等等。

  第三,卖给二手车经销商

  这种方式目前是北京地区用户出售二手车的主要方式之一,成交情况比较多。一方面这些中间商有经营场所和地点,出了问题可以找到这些商家,另一方面价格相对符合市场价格。由于存在中间利润,因此个人用户往往卖不到“理想价位”,但是手续和安全是有保障的。

  第四,卖给新车经销商

  新车品牌经销商目前正在大范围开展二手车置换活动,往往这些公司也收购车辆,不过由于目前数量较少,因此价格与市场的中间商价格差不多,甚至有点低,所以卖给新车经销商也要询问价格。不过,某些新车经销商开展的二手车业务有厂家的补贴支持,比如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如果您是换购这些品牌新车应该有一些额外优惠,这样就比较划算了,比如直接额外优惠、送保险等等。

  第五,参加大型拍卖会

  大规模二手车拍卖是在2005年之后开始兴起的新业务,很多单位和集团采取这种方式,尤其是政府部门的车辆淘汰,通过这种公开方式比较合理和科学。个人用户往往卖车比较着急,此外对于拍卖佣金也有一定的抵触心理,怕卖不好还得耽误时间和成本。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中古拍卖公司统计,拍卖车辆的成交价格往往比用户直接出售价格高3-8%。

  第六,二手车公司寄售

  目前一些后进入市场的二手车公司开展了车辆寄售业务,也就是根据用户要求先摆放车辆,然后由旧车公司寻找意向买方,撮合双方交易收取一定的佣金。这种方式目前被一些服务意识强的公司所采用,但是用户往往认为时间较长,不能及时收回车款。另外就是很多用户如果不是熟悉的公司往往存在一定的疑虑。

  第七,即时拍卖业务

  早在2002年的时候一些二手车市场就组织过经销商进行用户车辆的“现场竞价”,传统方式存在一定的“串拍”情况,因此用户满意度不高。目前花乡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采取的“电子竞拍”方式杜绝了传统拍卖中的一些弊端,同时通过网络的快速高效达到了用户的满意,市场每天拍卖车辆60余辆,成交超过10%,这种现代化的即时拍卖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总结:渠道正规,手续完整最关键 

    不论是通过哪种方式,我们建议用户在出售车辆的时候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公司,进行合同的签订,一定要确保车辆的过户手续办理完整,避免后续的问题。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