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拉利:卖掉多余品牌 坚持ONE FORD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30日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拥有私人飞机驾照、喜欢随手画飞机的艾伦·穆拉利也许从骨子里喜欢飞行的高速与快感,在完成对低效、僵化的福特汽车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成功带领福特走过经济危机后,穆拉利终于决定亲自将这种高速度带到了业务发展相对迟缓的中国:投资33.4亿人民币在重庆开建福特第三工厂,除新一代福特福克斯将成为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外,未来三年内,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至少四款最新的福特全球产品。

  伴随着穆拉利亲手为重庆新工厂挖下的第一锹土,在中国市场上明显落后于大众通用福特,终于要提速了。

  ●如何躲过经济危机

  卖掉多余品牌,坚持ONE FORD

  在克莱斯勒通用相继破产之后,作为底特律唯一的守望者,福特汽车如何安然躲过这场经济危机一直是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因卖掉高端品牌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而被形容为”疯狂“的艾伦·穆拉利,在接受部分中国媒体的采访时,平静、诚恳地对记者解释说,我们必须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福特品牌上,基于此,我们把捷豹阿斯顿·马丁陆虎品牌相继转卖,接下来沃尔沃也在出售。这样,我们就能专注于福特品牌了。我们整合了福特全球的资源,组建了福特的团队,在创新方面、技术方面以及最佳的材料,或者资源的利用方面,都能够达到最好的集成。我们着重于为全球各个区域市场,包括美洲市场、亚太市场和欧洲市场提供全球化的产品。

  这就是穆拉利的“ONE FORD”理念。因为他认为,福特之所以遇到困境,就是因为产品和品牌名称太多,不断变来变去,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他希望福特汽车品牌能从2006年的97个降低到2013年的40个。

  ●借鉴新嘉年华成功经验

  中国设计师将参与开发投放中国车型

  今年年初,一直独立支撑中国市场销量的福克斯终于有了好帮手——ONEFORD理念下的全球车型新嘉年华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并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而作为一个福特全球产品开发流程下开发而成的车型新嘉年华在整个产品开发的初期开始,中国设计师就参与了整个开发过程,并能把中国消费者他们特殊的需求以及他们的喜好融入到整个开发设计过程中。因为新嘉年华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福特亚太地区总裁潘克强说,以后福特所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会按照这一流程来开发,投放中国市场的,都会有中国设计师参与开发过程,这将使福特汽车越来越受欢迎,整个投放过程也会更加迅速。穆拉利则更干脆地说,就像新嘉年华的投产一样,每年我们都会为中国的消费者来扩张我们的产品线。

  ●满意福特在中国市场表现

  未来市场结构,小型车将占60%

  尽管与通用大众相比,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一直进展缓慢,但艾伦·穆拉利称,”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之间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现在要做的就是加速新产品的投产和开发,让中国消费者更加满意。”

  而对于未来汽车市场,穆拉利分析,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小型车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60%的市场消费者主要是购买小型车,比如新嘉年华福克斯,25%是中型车,还有15%是大车。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战略就是要发展中、小车的细分市场,进一步提升嘉年华销量。福特计划三年内引入四款新车,将都是关注中国细分市场中消费者所喜欢的产品。

  对中国消费者有着深入了解的穆拉利说,中国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最看重的是质量,也就是耐久性,还有燃油经济性。而福特每推一款新车,都希望它表现出全球一流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一直以来,福特享誉全球的就是它的安全性。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智能漂亮的设计,给带消费者既好看又好开的汽车,让人感觉很棒的产品。这是我们未来产品战略的一部分。

  ●盯紧新兴市场

  将继续扩大印度产能

  中国市场提速的同时,福特也没有放过全球另一个成长快速的市场——印度,在来重庆参加新工厂奠基仪式之前,穆拉利刚刚在印度参加了Figo新车的下线会。穆拉利坦言,对于福特汽车的未来发展,印度市场和中国市场一样重要。福特在印度市场有很小型的车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机遇,印度市场主要是低价车的市场,目前,福特占据着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并将继续扩大在印度的产能和产量。

  而目前福特的全球布局中,30%的市场是在亚太,1/4的市场在欧洲和俄罗斯,其他的在美国、北美和南美市场。

  尽管有着令底特律对手艳羡的境遇,福特汽车其实依然在持续亏损,穆拉利在2006年上任伊始立下的今年实现扭亏的宣言也早已落空,在他新的预测——2011年达到盈亏平衡——实现之前,穆拉利并不轻松,他坦言,最大的机会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够了解消费者对于哪款车的需求,同时能够超过他们的期望。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摄影/兰兰

  ●相关●

  新工厂只生产福特品牌 马自达称对合作没影响

  上周五,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正式宣布投资启动第三工厂——重庆新工厂建设项目。新工厂占地面积约为100公顷,总投资33.4亿人民币(约合4.9亿美元),将采用高度柔性化的全自动生产线和先进的节能环保工艺,初期年产能为15万台。项目初期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台。

  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说:“在未来三年内,福特汽车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至少四款最新的福特全球产品,进一步兑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明年,我们将在中国推出福特EcoBoost新动力技术,以及其他一系列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如PowerShift变速器技术等。”

  据了解,该工厂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而作为合资三方中的一方——马自达,旗下的品牌将不会出现在第三工厂。

  去年年底,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所持有的约20%的马自达股份,以获取约5.4亿美元的现金,马自达从中回购了约占总股本7%的股份。由此,引起了人们对福特马自达之间微妙关系变化的关注,甚至,有分析认为,马自达在中国可能脱离福特,单独成立合资公司,此次第三工厂只生产福特品牌汽车是否是双方关系变化的暗示呢?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掛哲先生一边连称上述猜测只是谣传,一边证实,新工厂的投产以及生产哪些车子都是合资三方共同决定的,我们并没有因为不生产马自达品牌而遗憾,这对未来我们的合作也不会有任何影响。马自达不会脱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单独与长安或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合资,也不存在所谓的南北失衡问题,马自达预计在中国的销量是30万辆,长福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将各承担15万辆的任务,从中国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来年看,这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徐留平希望2014年市场占有率达5%

  在重庆新工厂的奠基仪式上,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里,长安福特马自达应该能够占有一个比较高的市场份额,或者说与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个合资企业相称、和三方母公司相称的目标。我们期望,长安福特马自达在2014年能够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的市场份额这个目标,如果达到这个目标,长安福特马自达在中国的地位就是响当当的了。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