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中海油洽购尼日利亚油田 金额或达500亿美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30日07: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清

  9月29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海油正在与尼日利亚政府谈判,以收购一些全球储量最丰富的油田区块的大宗股份;若交易成功,涉及金额可能高达5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尼日利亚已探明石油储量362亿桶,为非洲第一、世界第十一大产油国。

2008年,该国日产原油210万桶。中海油此次拟投资的目标区块,石油总储量可能达到60亿桶,这相当于尼日利亚总储量的1/6。

  目前,这些区块掌握在壳牌、雪佛龙、道达尔和埃克森美孚手中。不过,其中多个区块的营运执照即将到期,这给了中海油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中方提议支付数倍于现有生产商‘为获得执照’而承诺的金额”,《金融时报》称。

  “中海油在尼日利亚有大的行动,我一点也不惊奇,那里本就是它们的海外核心区域。”PFC能源咨询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李遥说。

  在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中,中海油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自海外上市以来,其海外投资的冲动始终未减,虽然2005年折戟尤尼科,但中海油始终在努力获取更多海外油气资源。

  据李遥介绍,2006年1月,中海油即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位于尼日尔三角洲的尼日利亚OML130区块45%的权益,成为该区块主要的投资者。该区块的控制加探明储量约为6.2亿桶,原油高峰日产量可达17.5万桶。而这一成功投资,也加强了中海油进一步投资尼日利亚的决心。

  目前,尼日利亚政府尚未就上述油田的控制权、经营权分配作出最终的决定,但其对中海油的加入表示了欢迎。不过,中海油将面临来自道达尔、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的激烈竞争。

  “非洲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地,多年来,中尼两国关系也十分密切,此次中海油的投资计划,有一定的可行性。”一位中石化咨询公司高层表示。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