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振微车 一汽向自主品牌百万辆冲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回归。10月12日,在一汽吉林工厂举办的佳宝V70上市仪式上,出现了两次热烈的叫好声。第一次叫好源于一汽吉林品牌代言人——影视明星孙红雷的出场,第二次叫好则发生在佳宝V70价格公布的时候。

在场的经销商无一不对3.59万~4.85万元的定价感到吃惊,因为这个定价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测。此前,森雅M80在北京以起价4.59万元上市,也有经销商惊呼,这样的价格,卖不好才是奇迹。

  佳宝V70的低价入市源于微车市场的恶战。10年前,佳宝是中国市场的主流微车品牌,历经几年的辉煌,后来战略转向,疏于更新换代,被五菱长安等后起之秀赶超。在中国微车市场爆发性增长的几年,佳宝成为一个落伍者。如今,佳宝V70的上市,验证了一汽急欲重振微车事业的想法,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甚至成立了微车部,全面承担一汽吉林旗下所有微车产品的研发工作。

  事实上,一汽吉林微车行业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1981年,中国第一辆微车JL110型载货汽车在当时的吉林市微型汽车厂试制成功。1991年,该厂被一汽正式兼并为直属企业,成为一汽家族中的一员,现为一汽的全资子公司,被一汽确定为小型商、乘用车的主要基地,自主百万辆战略格局中的重点企业。

  据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胡信民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市场缺重少轻短微,由于市场需要,全国有20多个地方决定搞微型车。“我们是计划经济,一看这么多人搞微型车,觉得太乱了,就在天津开了一个微型汽车座谈会,在会上定了三个生产点:一是天津,要求他们和大发合作,做重点扶持;二是柳州,作为第二生产点;三是吉林,当时叫做改装点。”

  作为三大微车生产基地之一,吉林汽车以自主研发为主要方向,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中国微车的标杆。10年前,佳宝微客面世,迅速成为中国微客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微车几大基地变了,我们重点扶持的天津不行了,柳州五菱长安上来了。吉林汽车一汽收过去了,后来有一段时间微型车放弃不搞了,转做轻型车,现在又回来了。”胡信民说。

  在佳宝V70的上市现场,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吉林市委书记周化辰、市长张晓霈等领导悉数出席,包括总经理徐建一在内的一汽集团层面的领导也全数到齐,足以显现出微车事业对于一汽,乃至吉林省当地经济的重要性。徐建一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壮大微车事业是一汽做强做大自主事业的必然选择,集团锁定了3~5年内达到微型汽车行业前三名的目标。”

  此次佳宝V70上市,推出了1.0L和1.3L两种排量共七款车型,在消费者最关注的车辆底盘、车身和动力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特别是1.3L车型采用了一汽自主研发的TA1发动机,代表了佳宝的自主品牌形象。一汽吉林副总经理田青久表示,TA1是一款具有VCT-i可变进气技术的发动机,升功率高,低速扭矩大,动力加速性与燃油经济性优越,能更好地应对重载启动和路况不佳的乡镇路面,是目前中国微车市场中技术最先进的一款发动机

  田青久表示,微车一汽自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一汽集团的自主道路是坎坷而曲折的,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通过这些年的经验积累和沉淀,已经到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这也是我们现在全面规划微车战略的主要原因。”

  “一汽自主品牌2010年要实现百万辆产销目标,其中中高级轿车主要依靠奔腾和红旗系列,小型轿车依靠天津夏利,一汽吉林的侧重点则是小型商用车和小型乘用车,通过这两大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田青久告诉记者,今年1~9月,一汽吉林销量达到54212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提前实现今年5.4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62%,预计今年销量能达到8万辆。

  一汽吉林销售公司经理矫有林表示,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大概1000万~1200万辆,其中微车为215万~225万辆,占汽车市场1/5强。“微车市场规模很大,五菱长安仍牢牢掌握前两名的位置,我们首先会瞄准东风小康哈飞这两个竞争对手,争取率先实现30万辆的规模,打入微车市场前三位。随着每年至少一部新车上市,未来市场占有率将会逐步扩大。”

  对于一汽来说,重振微车事业不仅仅是对原有市场战略的反思,更是对自主品牌事业的重新评估。在五菱长安等后起之秀的高产攻势下,一汽微车事业能否壮大,不仅事关企业尊严,更决定着一汽自主品牌的座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