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完全透视中美轮胎特保案事件之来龙去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1:06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李永钧

  中美轮胎特保案引起轩然大波,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着注视这一事件的动态与发展——

  9月11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紧急关税,加剧了日渐熟悉的中美贸易论战。这是奥巴马执政以来在贸易政策方面作出的首个重大决定,此举不仅给正值巅峰的中美关系带来严峻挑战,而且为9月21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蒙上一层阴影。

这对正在恢复中的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将构成严峻挑战。

  事隔一天,中国也启动一项审查程序,以调查美国肉鸡和汽车部件是否在中国市场进行不公平的倾销,中美轮胎特保案让黝黑的轮胎成为阻碍中美经济发展的“大球”。

  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宣布,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421条款,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中国输美商用轮胎的特殊保障措施案申请,要求美政府对中国出口的用于客车、轻型卡车、迷你面包车和运动型汽车的2100万个轮胎实施进口配额限制;

  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联邦纪事上公告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这是时隔三年多之后,美国又一次对中国产品发起特保调查,而且涉案金额巨大;

  6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特保案做出肯定性损害裁决,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的大量增加,造成或威胁造成美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

  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提出了对乘用车、轻型货车用中国制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的方案,第1年至第3年额外征收的关税分别为55%、45%、35% ;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就“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取各方意见,这已是美方第二次就这一特保案进行听证;

  9月2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咨询财政部、劳工部、商务部等部门意见后,向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由总统最终裁决;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裁决,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做出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从金额上看,中美反倾销案的金额相当,均约20亿美元;

  9月14日,奥巴马称,向中国输美轮胎加征关税并非是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并非意在挑衅中国,美国不希望由此和中国爆发贸易战。

  9月15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场媒体几乎把焦点都投向了“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发布会也变成了专题会。会上,商务部表示将据理交涉轮胎特保案。

  直至截稿,事态仍在发展中。

  奥巴马缘何食言

  奥巴马宣布采取特保措施的时间是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晚。而就在前一天9月10日的上午,奥巴马还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并表示“美中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也造福全世界”;就在前三天的9月8日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中美双方企业还签署了包括与美国通用汽车在内的41项合作协议与合同,总金额高达123.8亿美元。但是怎么人还刚走,茶就凉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作出这一决定主要出于国内政治考虑。所谓中国输美轮胎扰乱美国市场的说辞只不过是借口。奥巴马上台后曾在许多公开场合强调美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然而具体到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却最终自食其言。奥巴马为何言行不一呢?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这次特保案起诉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劳工团体一直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美国失业率的攀升对奥巴马形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奥巴马不愿因坚持自由贸易而开罪劳工团体。其次,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制造”正成为主要靶子。一些政客在其中不断搬弄是非以捞取政治好处,更重要的是奥巴马极须在一项关乎其政治前途的医疗改革问题上,得到包括一些政客在内的最广泛支持,现在被医疗改革方案搞得焦头烂额,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就不得不拿中国的输美轮胎作为“替罪羊”供上了祭坛。当然,奥巴马的赌注是看准了中国不会不顾其它更重要的战略合作项目和更多的输美产品,而与其闹翻脸大打贸易战。 所以吴邦国委员长前脚刚走,后脚奥巴马就宣布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奥巴马关于轮胎特保案的决定打破了前任总统布什的惯例。布什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对中国发起6次特保调查,但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其中有4次遭到布什总统的否决。 除了表明危机时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上升到了何种地步之外,奥巴马对轮胎特保案的决定暴露了奥巴马行政能力的软肋。这起案例也引发了美国各界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一石激起千层浪

  白宫的决定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反对声浪远高于支持的声音。认为轮胎特保案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从而使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摩擦的危险性陡然增加。

  “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此举不但违反了WTO规则,也违背了美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中方将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利。”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此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就美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相较之下,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反应更加激烈,其网站发出所有中国轮胎企业以及协会发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抗议信,表示已向中国政府要求,对美国实行强烈的反制措施。

  引人注目的是,申请此次特保调查的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却没有一家美国轮胎制造商参与或表示支持。美国轮胎工业协会执行主席罗伊利特菲尔德表示,这一决定不会促进美国就业,只会让轮胎生产商将厂房转移到其他低成本的国家。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已出来强烈反对此项决策,同时一些大型的轮胎分销商和零售商自发地出来反对此项决策。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表示,美国政府的举动可以说是一项限制性的措施。对中国进口轮胎加征关税,对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对贸易往来也没有什么益处。华盛顿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表示,轮胎特保案是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政策上的重大失误。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保措施不仅对中国轮胎企业和工人造成沉重打击,而且也有悖于美国的整体国家利益。

  西方媒体纷纷评论:《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毫不留情地将贸易保护主义定义为一种“糟糕的战略”,报社还引用参议员麦凯恩的话,指出目前的经济状况下,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势必将对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危害。《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贸易保护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不仅违背美国有关自由贸易的承诺,还为其他经济体做出了坏榜样,有可能引发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重导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英国《泰晤士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重压下,奥巴马政府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极为短视,纯属饮鸩止渴。”

  最终到底伤害谁?

  引发各方强烈关注的中美轮胎特保案,最终将伤害到谁?

  其一,将对整个中国轮胎产业链造成冲击。2008年,中国的轮胎产量已经达到3.5亿条,其中40%出口,出口中又有30%是出口到美国。美国对中国轮胎加征高额关税,意味着中国轮胎将失去美国市场,有10万人可能因此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上半年中国国内汽车行业出现较好的发展形势,但国外市场一直疲软;在这种情况下特保案的通过,直接造成12%的轮胎产能过剩。过剩的产能还将使得其上游产业链的橡胶、炭黑、焦油以至焦化等产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品积压、销售困难等现象。

  另外,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将加速中国轮胎生厂商的淘汰进程,但是它并不能削弱他们的竞争力。三年之后,少了背后同行们的价格血战骚扰,存活下来的厂商也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到时,贸易商的利润空间将会回归到合理范围。

  其二,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其他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这一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出口征收同等关税,从而使中国的轮胎失去世界市场。据报道,5月18日,印度已经发起对中国乘用车轮胎的特保调查;6月18日,巴西外贸委员会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客运和货运汽车子午线轮胎征收最终反倾销税;另一方面,“轮胎特保案”的通过使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受到鼓舞,其他针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特别调查很可能会接踵而至。近期,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会正在密切沟通,研究对中国出口服装提起特保调查的可能性。美国政府在“轮胎特保案”上的举措,等同于向世界发出了纵容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可以想见,“轮胎特保案”这个极坏的先例一开,世界各国都以“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将更为困难。尽管“在商言商”是经济社会的最高准则,但在世界已成“地球村”,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出现这种情况,无疑是一种严重的倒退。

  其三,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封堵“中国制造”的结果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目前美国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限制中国轮胎产品进口将给这些美资企业带来直接损失。而美国因“轮胎特保案”则要有2.5万人要失业,加上轮胎销售、仓储、运输、装卸等环节,受影响的也将近10万人。这样一个结果可以说是两败俱伤,损人不利己。

  其四,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还会影响到美国企业进军其他国家。在美国政府积极救市的同时,中国、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都在积极投入巨资刺激经济,也相应地产生许多经济机会,对此,美国公司也是虎视眈眈。但如果美国对中国如此一意孤行的话,其所可能丧失的机会将是惊人的,而这对恢复中的美国经济将非常不利。

  来而不往非礼也

  中国商务部9月13日毅然做出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商务部称,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谁都看得出,美国这次对中国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的理由过于牵强,实属无理。所以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随之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反击行为。既然美方这么欺负人,中国也没理由不回敬一下。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商务部果断出手回击无可厚非。另外,如果从金额上看,中美反倾销案的金额相当,均约20亿美元。从中国的反应看,这是必然的,也是恰当的。

  就中国政府而言,此时选择沉默只会给奥巴马政府一个错误的信号,从而进一步得寸进尺。如果不让美国清醒地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将会给中、美贸易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无论从利己的角度还是利人的角度,都应该给美国一记棒喝。

  商务部此次反击,有理有节,十分高明,既向国内外投资者显示中国政府保护中国境内制造商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能力,又及早遏制奥巴马执政初期潜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而挑选的汽车产品和鸡肉产品进行调查也恰到好处地触到奥巴马政府的痛处。轮胎特保案源于美国劳工组织为自身利益的鼓噪。而此次制裁的汽车产品牵涉为数众多的美国汽车产业工人。而鸡肉产品也牵涉了众多美国农场业主的利益。美国汽车产业工人与农场业主是美国两个比较重要的群体。而奥巴马的主要支持者又大多出于这些普通劳动者。此次用汽车产品和鸡肉产品和美国对掐,不失一个“以牙还牙”的好方法。可以说,美国的做法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自己酿下的苦果自己品尝!

  从既往历史看,部分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部分是出于“和为贵”、“和气生财”的民族传统信仰,加之我们在处理对外关系中奉行“韬光养晦”策略,中国这个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却是名列前茅的贸易反制小国,很少实施贸易报复或其他反制措施。

  中国的“双反”措施则表明中国正在走出一味避免贸易反制的误区。我们需要明确,我们应当将贸易反制措施纳入我们的贸易武库之中;而我们实施反制措施的目的不是发动全面的“贸易战”以图出一口恶气,而是要遏制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倾向,从而为国际贸易创造更平稳、更可预期的环境。而正如维护和平需要有打击对方的能力作为保障一样,贸易反制也是减少贸易争端、为国际经贸创造平稳环境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尽管如此,从已采取的措施来看, 中方对于美国的贸易反击还是希望控制在一定程度内。中国更多的是表达一种姿态,警告美国以及其他经济体不要效仿这种贸易保护行为,否则就有可能两败俱伤。商务部负责人指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同时政府官方声明并没有采用“贸易报复”的名义,希望给对方创造进一步冷静思考、采取理性措施解决问题的机会。或许,让奥巴马立马改弦易辙可能并不容易,但中国可以到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只要世贸公平裁定,叫停特保措施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亡羊补牢尚不迟

  就在奥巴马政府宣布这一决定后的几个小时,包括中国轮胎行业协会和部分轮胎企业的代表就已经齐聚商务部,共同商讨应对措施。9月14日,中国商务部和工业信息化部在北京联合召开通报会,向国内有关协会和轮胎生产企业通报美国对中国采取轮胎特保措施的有关情况。

  在会上,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向商务部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包括轮胎企业比较关注的:整车配套能以民族品牌轮胎为主;出口退税的税率能由现在的9%回复到以前的13%-15%;主要原材料进口的关税能由目前的20%多降至5%甚至全免;政府采购也能以自主品牌为主。希望政府对中国轮胎企业予以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对我相关出口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认真听取企业的呼声和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尽力帮助企业克复困难。希望相关企业优化出口结构,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把开发生产高附加值轮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出口轮胎向中高档发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政府也将积极研究政策,予以相应的支持。并希望企业做好员工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一面是政府尽力帮助涉案轮胎企业,一面是企业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在奥巴马的裁定出来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应对的问题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称,转战其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是未来轮胎企业的重要着力点。

  轮胎生产企业玲珑集团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玲珑集团产品出口占销售总量比例接近40%,美国市场占出口份额的15%左右。特保案无疑会对出口美国市场的份额造成挤压,玲珑集团将会通过拓展其他市场来消化。华南轮胎、佳通轮胎等企业均表示,目前企业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并且转移出口市场,“业绩肯定会受一定影响,我们会考虑开拓欧洲等其他市场。”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凤菊表示,未来橡胶行业和企业会积极采取一些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据她透露,“协会月底可能会开会讨论应对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韩秀申认为,很多出口企业为了保住出口份额,在利润上是作了牺牲的,本身的利润空间就已经受到挤压,再加上各种贸易壁垒的影响,出口企业的生存受到考验。在这种情况下,韩秀申建议,一方面政府应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政策,以国内强劲的汽车消费弥补出口带来的一些损失;另一方面,应该鼓励企业转战出口市场,比如非洲、拉美等较有潜力的市场。

  “我国企业应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加快市场多元化步伐,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美国市场这个篮子里,要加快轮胎出口产品的分流。”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如是说。

  经历这场特保案,除了倒闭之外,国内的轮胎生产商们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包括:裁员减薪,压缩成本;转战内贸市场,开辟如大胎等其他细分市场;提升技术能力及产品的技术附加值,有能力的或许可以向低端配套市场进军;积极加入并重视行业协会的功能,相互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