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凯汽车:突围新能源市场的地域壁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3:55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地域的壁垒看似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卡,依靠产品质量、产业化规模后的价格下降,保护便会不攻自破。

  新的变革力量“潜伏”在常态中,一些不安分的“突围者”就有可能改变市场规则。

  当新能源汽车在近一两年成为热门词语时,这股被所有企业追捧的热潮似乎掩盖了一个小细节,很多企业的新能源产品或一直处于“试验状态”,各地为了保护本地企业无形设置了地域壁垒,打入进到另一个城市显得尤为艰难。

  现在,新能源市场看似“百花齐放”,如何在不久的未来获得市场的认可,产生利润,目前要做的一件事情尤为重要,让产品形成品牌,突围市场壁垒。

  2009年9月5日,安凯携15辆纯电动大巴助力大连“绿色达沃斯”论坛,成为该论坛会议用车的最大亮点。这在打破壁垒上,似乎看来是个不错的举动。

  肥水不流外人田

  空前的新能源热潮想改写传统汽车的历史。全球战略的新能源共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发展政策的出台,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是新能源的天下。

  但似乎有点操之过急,《汽车观察》多次撰文表述过这样一个观点,新能源的关键技术,特别是电池技术一直是国内乃至世界性的难关,而目前来看,情况更不容乐观,市场培育严重落后于产业发展。

  把时间机器往后做些调整,回到今年年初。科技部“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在武汉交接了首批客车,武汉市采购了100辆新能源客车,为当地品牌东风汽车

  而后,北京市采购北汽福田800多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重庆市采购10辆长安集团的混合动力轿车;长春则采用一汽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是电动汽车正迈向商业化的运营。

  现实真是如此?

  事实上,首批“十城千辆”的入选城市在选择示范运营的电动客车的时候,无不优先购买了本地的产品。

  有果必有因。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府补贴是吸引用户一招,补贴的拨款却是本地政府,这块蛋糕如何来分?当然肥水不流外人田,用户希望能够把机会留给本土企业,而当地政府也希望能够把钱用在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上。

  于是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中,地方保护主义已经打上了很强的色彩。

  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十城千辆”项目依然按照现在的方式进行下去,实行地方保护,将不利于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的提升和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

  吃掉蛋糕上的奶油

  或许大连市能够起到今后新能源逐渐铺开的示范作用。

  今年2月,大连成为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只能靠外采,大连市区几乎没有大型工厂,近几年环境污染中,机动车排放占到50%左右。控制这一势态的恶化,新能源汽车当然是首选。

  大连交运集团专门聘请了有经验的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项目调研、论证,制定“绿色达沃斯”会议服务及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的推进实施方案。

  得知此消息的安徽安凯诚意上门,推荐公司研发的第三代纯电动客车。通过招标、筛选,最终大连市政府选择安凯“零排放”纯电动客车服务“达沃斯”论坛。

  早在2003年安凯就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纯电动城市客车,已经成功在北京121线运行。2004年,安凯12米和8米的纯电动客车申请了新车公告,这些车成为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的纯电动汽车

  目前,其12米纯电动豪华客车、1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等已经实现批量生产,70多辆的这些客车分别在又在湖南株洲、上海等地运行。

  和很多“试运行”不同的是,安凯这些车是让自己有利可图的。就拿大连市政府购买的安凯纯电动客车来说,服务完“绿色达沃斯”会议后,将投放到大连火车站至高新园区的示范线路运营。

  在新能源没有形成产业化生产前,成本的居高不下让人望而却步。纯电动客车的燃料电池价格目前有的高达100多万元,电池和电控系统的价格高,就直接导致新能源车价格的上升。

  谁能够快速量产,降低技术成本,无疑就让谁获得巨大的优势,占领未来新能源客车的巨大市场。

  在采访中,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小平对《汽车观察》说,“产品说话”,安凯这次竞标大连“达沃斯”论坛会议用车上尝到甜头,大连交运集团副总经理张道健对《汽车观察》说:“安全性和舒适性是高规格会议用车的核心需求,而安凯纯电动客车不仅做到了安全与舒适,在节能环保上,则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这完全契合了‘绿色达沃斯’的主旨。”

  打入到其他城市,占领市场,安凯无疑偷吃掉蛋糕上的奶油,这让业内多少有些眼红。

  在操盘了此项目后的程小平自己总结说,选择像大连这样没有客车企业的省份,并快速出手,通过产业化最终赢得市场。

  安凯今年已经在规划新能源客车达到批量化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安凯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2012年,年产有望达到3000辆。

  触角延伸

  和国内其他客车企业相比,安凯算是小个子,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大志向。

  服务“达沃斯”会议使安凯客车再次站到了世界舞台上,在世界新能源市场上树立起中国旗帜,成为安凯的下一个目标。

  安凯汽车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走出国门,迈向国际的梦想正在努力实现,安凯的纯电动客车将参加10月在比利时举行的国际车展,这是中国第一台参加国际车展的纯电动客车。

  这款样车搭载了很多高科技装置,如胎压监测系统、视频化动力管理系统,另外,在人性化方面,安凯还设计了低地板,轮椅踏板等。

  程小平谦逊地说,这并非是安凯想占有多大的国际市场,而是想尽全力借助全球化的平台技术,更好地做新能源客车。

  总听到这样的观点:相比其他汽车技术,国内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几乎与海外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赶超国际巨头的绝佳机会。

  超越并非那么容易,只有不断地努力研发,突破核心,这也并不是不可能,只是我们需要走得更稳妥一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