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微车发力 2013年达到年产30万辆规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1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丰田在中国全面收缩小型车战略愈加明显。10月12日,与森雅共线的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吉林“)佳宝V70下线并上市,虽然采用大发所提供的车桥、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但是在一汽集团的发展战略中,大发的身影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一汽集团微车研发部门的成立,以及一汽微车2013年达到30万辆产能规模的目标。

  大发再失意

  今年中国车市再度出现井喷,而丰田在中国却接连失守,小型车大发再次退出中国更增添了这位全球车坛“老大”心头的愁云。

  丰田持股比例为51.2%的大发汽车公司已于三个月前宣布更改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关系,悬挂大发标志的森雅换成了一汽标识。自2007年6月挂大发标识的森雅上市以来,月均销量仅为400余辆。

  如果说大发汽车上次撤离中国市场是被迫,而此次退出在业内看来是不愿意在中国市场深耕细作的结果。数次与一汽集团进行技术合作,至今也没有建立起属于大发自己的一套完整的营销体系。在今年国内微车销量猛增的背景下,这个日本第二大微车企业,不得不吞下将市场拱手相让的苦果。

  鉴于今年国内微车市场的迅速扩大,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微车市场可达到210万~250万辆的市场规模,相对于去年的130万辆销量增长将近1倍。

  如此诱人的巨大商机,除了让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等传统微车企业更为亢奋,也再次点燃了一汽集团微车领域重整旗鼓的信心。一汽集团刚刚出炉了微车战略,时间节点刚好与大发撤出中国市场相契合,这似乎预示着丰田在中国发展的整盘棋中,于两年前布下的重整微车的棋子以战败而终。

  但丰田乃至日本大发方面却不这样认为。日本大发强调,大发退出中国市场后,与一汽吉林微型车技术合作依然继续。“技术上仍然有交流合作,具体合作尤其是技术合作并没有终止。”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告诉CBN记者。

  一汽借力大发重整微车

  微车市场的激增使得一汽集团对重整十年前中国第一个微车品牌——佳宝充满希望。而决心退出中国市场的大发汽车一方面暂时放弃独立发展的计划,但是大发表示将在技术上对一汽佳宝给予支持,这将增强一汽振兴微车的信心。

  一汽集团总经理兼一汽吉林董事长徐建一上周向外界公布,一汽集团已明确把微车发展作为自主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在集团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微车部,从研发、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一汽吉林大力支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微车

  而据一汽吉林总经理胡汉杰介绍,一汽吉林汽车在2013年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规模,占一汽集团总销量的1/10~1/8,占自主品牌的1/5~1/4。

  “一汽吉林汽车微车战略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第一就是3~5年进入中国微车行业的前三强;第二就是在一汽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实施‘1234战略’,也就是一个中心、两个网络、三大总成、四大工艺。”胡汉杰说道。

  一汽集团举全集团的研发资源来开发微车,在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看来,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两个品牌,一是佳宝品牌,二是森雅品牌,有五款新的车型要陆续推出。”李骏告诉CBN记者。

  在佳宝V70的上市仪式上,竺延风、徐建一等历任、现任一汽集团重要高管悉数到场,足以见得一汽集团对于微车战略的重视程度。“微型车一汽集团未来发展的主要产品之一,一汽集团的战略规划是‘三年两改观’,一汽吉林是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说。

  而一汽丰田大发的战略合作对于一汽发展自主微车显然是不小的帮助。在佳宝V70上市现场的嘉宾中,记者发现一位大发公司的代表,而田青久也告诉记者,目前佳宝V70和森雅M80是共线生产,意味着在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佳宝V70都是按照大发当初设计时的高标准来执行的。

  当然,与前9个月已经卖出80万辆微客的上汽通用五菱相比,一汽佳宝目前的销量尚不及其十分之一,在一汽吉林的规划中,2013年方可达到年产30万辆的规模。短期内,微车市场前三强的格局不会有更大变化。但是对于丰田来讲,在中国又折一翼已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