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月产销双破百万辆 警惕明年汽车产能过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8:3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数据显示,1~9月,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

业内预计,在10月中旬汽车产销有望双超千万辆,全年将有可能超过1200万辆。

  ■中高端车市场潜力大

  9月份,梅塞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较上年同期激增59%,至7000辆左右,达到新的高度。其中奔驰新S级E级车型成为销量上升的主力,9月份奔驰新S级在华销量达到1600辆,增长了12%。宝马9月销量同比也增加了35%。

  除了奔驰宝马奥迪9月在华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9月份奥迪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达到15000辆以上,刷新了该公司的单月汽车销量纪录。奥迪今年前九个月在华汽车总销量为108859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综合性车企之中的中高端车市场反应也比较热烈,如上海通用推出的新君越,一些汽车经销商的订单排期已经到了今年12月甚至更久。

  鉴于国产中高级车市和进口、高端车市9月双双取得强劲增长,业内专家预测,进入三季度,在小排量车继续贡献利润的同时,中高端车市场将有望提高利润贡献的份额。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不少汽车企业就加大了对中高端车的重视程度,上海通用东风本田等车企纷纷大力推广新车宝马还通过推出“零利率购车”以及实行售后“绿色通道”等营销策略加大市场竞争力,这都将促进高端车的销量。

  ■四季度有望再冲量

  据了解,从今年年中开始,很多汽车厂商都着手扩充产量,产能在本月已开始逐渐释放,之前的有市无车的局面将得到缓解。随着10月份更多新车的入市和9月份上市新车现车的逐渐到店,之前的黄金周只是掀开了10月车市竞争的大幕,真正的车市精彩大戏即将上演。

  北京多家汽车4S店的负责人都表示,10月份的销售计划已制定完成,而且任务要比9月份的高,但他们对完成销售任务都显得很有把握。可以看出,销售商家对10月份的车市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而同时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

  除了10月的车市竞争之外,大多数商家都将眼光放在了年底。不少经销商表示,年初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年底失效,这势必会刺激出更大的需求。

  ■警惕明年产能过剩

  不过,有专家提醒,明年轿车高增长的态势很难持续。专家分析,今年轿车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是政策,政策导致对购置成本敏感的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轿车购买力的充分释放,即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轿车消费增长是政策的结果,而非市场增长的原因。所以,目前轿车行业的超常规高增长速度不可持续,2010年轿车销量增幅将回落,主要原因是2010年的部分需求已在2009年被透支,同时今年较高的基数也将造成明年增长的困难。但相对较为乐观的是,明年轿车销售结构将改善,即中高档轿车比例将有所提高,从而有利于行业利润的增长。

  有专家同时担心,目前微型车企业新增产能建设项目较多,而明年产销量将下降,即产销失衡的矛盾较大。预计明年乘用车购置税政策力度不会超过今年,即使明年延续今年同样的政策力度,政策的边际效应也会递减,对市场促进效果减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