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产汽车产销高增长推动橡胶价格一路攀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7: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睛波

  中汽协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政策扶持,国产汽车产销在8月淡季仍突破百万大关,显示橡胶下游产业需求的提高,这对于忌惮消费不畅、库存积压的期货市场多头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国产汽车产销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6次突破百万辆,而前8个月汽车产销已双双突破800万辆,年内产销预估将破千万。

而据该协会数字,去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亦不过930多万辆,且2008年9~12月的产销还是一路下滑。相比之下,今年汽车产销维持如此强势,可能会极大地提振其上游轮胎产业及橡胶价格。

  国产汽车产销大增会大幅提升中国的橡胶进口需求,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外盘胶价的走高。TOCOM日胶2月价格周四最高已至218日元/公斤附近,再次刷新年内高点。良运期货分析师赵斌表示,随着我国汽车产销的高增长,车用轮胎对进口橡胶的依赖程度也十分严重。而从国内橡胶市场整体占有率来看,2004~2008年国产胶和进口胶的比例大约为2:3,去年则更为失衡,国产橡胶仅为58万吨,进口胶168万吨。对此,东莞一家从事橡胶进口贸易的公司负责人向CBN记者表示:“橡胶市场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客观上拉高了国际价格,而外盘的走高又反过来提升了国内市场的人气。”

  目前,期货上交割的既可以是5号标胶,也可以是进口3号胶片,且无需附加升贴水,这与轮胎用的进口胶有品级上的不同。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指出,用于轮胎的进口橡胶主要是20号胶,本身就与国产橡胶和其他一些进口胶有价差。故虽然汽车产销大增,但汽车行业对外来胶依赖性的提高对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有其间接性。

  而汽车产销的高增长推动橡胶消费的时间还要视轮胎厂商的采购周期而定。海通期货分析师毛建平表示,国内轮胎厂商一般在每年4~10月集中采购橡胶,而海南等产地的割胶,每年4~11月是旺季,12月至来年3月为淡季。所以从周期上看,国内厂商的橡胶采购还未结束,而四季度又将迎来天胶停割,天胶消费受汽车行业的推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