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拟与出险次数挂钩 年出险8次 费率涨3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2日0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毛晓梅、岳瑞芳)为深入推动车险费率市场化方向改革,使商业车险费率水平真正与车辆风险状况相匹配,北京保险行业正考虑在北京地区全面推行商业车险保费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21日,在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引发了一阵热烈讨论。费率浮动机制怎样设计才科学合理?与出险次数紧密挂钩的做法能否为广大车主所承受和接受?在全国有没有借鉴推广意义?都是悬在人们心中的问号。

  方案如获通过绝大部分车主将受惠 5年不出险保费可望打4折

  发布会上,参与方案起草的车险专家、中银保险车险部总经理毕欣介绍了费率浮动的思路、现实意义及相关效果评估。

  此次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的整体思路是:保持基础费率不动,调整费率浮动系数。征求意见稿中,与费率挂钩的浮动系数拟锁定为四项:“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多险种同时投保”“平均年行驶里程”以及“老、旧、新、特车型特殊风险”系数,同时,与理赔次数相关系数的浮动区间将加大,旨在通过费率杠杆辅助社会管理,做到“高风险车辆高费率,低风险车辆低费率”,如车辆5年不出险,保费可下浮60%,一年出险8次以上,保费可上浮至3倍。

  毕欣说,从2007年底开始,北京就通过全市统一车险信息平台对所有商业车险的承保理赔数据进行集中管控,已经上平台的有30家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目前平台共记录了近300万辆车的投保、索赔信息。

  毕欣表示,前期根据平台数据进行统计测算的结果是,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有约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这些车辆在第二年度续保时将可享受31%的保费优惠;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1次赔款,第二年续保时可享受19%的保费优惠;约19%的车辆发生过2-3次赔款,第二年度续保时保费与标准保费持平;仅有约6%的车辆发生赔款次数超过4次,在下一年度续保时将不同程度提高保费。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景琛特别提到,目前车险市场上存在有的修理厂背着车主,人为扩大车辆保险损失,向保险公司骗取更多赔款的现象。方案如获通过,将促动车主更关心自己车辆的出险和理赔记录,进而将使不法分子制造的假赔案无处藏身。他说:“如果骗赔的水分挤掉了,车险理赔成本将大大降低,则基础费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费率浮动关系“钱袋子” 强调征求意见不走过场

  车险费率浮动关系到每个车主的“钱袋子”。发布会上,不少记者质疑,如果费率只是更多地与理赔次数挂钩,而不论单次赔款的金额是几百元还是几十万元,这对于那些理赔次数多,但赔款金额并不大、基本算是“小剐小蹭”的车主,将是不公平的。现场也有专家谈到,在车险理赔现实中,确实存在有限的理赔资源被大量的小额赔案占用的局面。

  对此,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明确表示,目前已开始紧锣密鼓研究商业车险费率与理赔金额、交通违法行为、车型等因素挂钩,就是要继续细化影响费率浮动的系数内容。

  刘跃林强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这项改革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监管部门,“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就是要做好监督,绝不允许借费率浮动涨价,必须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据前期的测算,方案推行后北京市场的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将基本持平。

  此次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后,接下来,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还将组织企事业单位车主、私家车主代表等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各方面的真实意见和建议,依此不断修改完善费率浮动方案,直到方案成熟再向社会正式推行。

  保监会:鼓励条件成熟地区先行先试

  对于其他地方是否会跟进北京的做法,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张宗韬处长接受记者问询时表示,建立统一的车险信息共享平台是实行费率与理赔记录挂钩最关键的一个基础条件。只有建立平台,各家公司的承保理赔数据以及公安交管部门的车管信息、税务部门征税信息都进了平台,保费通过平台计算,出保单通过平台控制,这才能保证费率浮动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张宗韬说,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辽宁、湖南等地建立了车险信息平台,其他省市如广东、山东、四川、江西、安徽、黑龙江等地的平台正在建设中。已经建立平台的地区,都通过平台实现了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浮动,其中,北京、上海两地除交强险外,商业车险的数据也统一进了平台,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尝试推行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

  “其他地方陆续也在推动交强险费率乃至商业车险费率与交通事故挂钩的试点工作,保监会总的态度是鼓励条件成熟地区先行先试,一是要考虑技术条件,二是要考虑当地老百姓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张宗韬说。

-------------------------------------------------------------------------

  一年出险8次 车险费率上浮至3倍

  明年起,北京有望实行商业车险保费与出险次数挂钩的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出险次数越多,第二年保费越高。昨天,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公布《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在保持各公司基础费率不动的前提下,调整费率浮动系数:如果车辆5年不出险,商业车险保费可低至3折左右,而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据统计,京城大部分车主都能享受到更大的商业车险保费优惠。

  ■新规

  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系数

  昨天,北京市保监局、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后,北京保险行业将建立商业车险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根据车辆过去的理赔记录,由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车险费率浮动系数。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景琛表示,2007年底以后的车辆理赔资料都可在北京车险信息平台上查询。目前,车辆交强险已经实现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方式,商业车险也将从2010年起实现联网,由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费率浮动系数,真正实现费率高低与风险状况匹配,解决机动车出不出事故事故多少与保费无关的不公平问题。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部负责人李枫介绍,在京经营交强险以及商业车险的29家财险公司已经全部纳入北京车险信息平台,今后在京机动车无论在任何车险公司投保,所享受的费率优惠幅度都是统一的。

  费率调整系数简化为4项

  《费率浮动方案》在保持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不变的基础上,对现行的《费率调整系数表》进行简化,将原有的14项费率调整系数简化为“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详见附表)、“多险种同时投保”(同时投保三者险及其他任意险种按0.90,否则按1.00)、“平均年行驶里程”(小于3万公里按0.90,否则按1.00)以及“特殊风险系数”(即原“老、旧、新、特车型”按1.3-2.0)4项。取消易被保险公司利用进行不正当价格竞争的系数,加大“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的浮动区间,使安全行车的车主能够享受保费优惠。

  5年不出险费率可低至3折

  北京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小组成员、中银保险车险部负责人毕欣表示,方案中的商业车险标准保费按照现行的商业车险基本费率执行,即基础费率保持不变。

  毕欣介绍,此前商业车险最高优惠幅度只有7折。但按照此次的《方案》,北京商业车险最优惠仅相当于保费3折。比如,如果一个普通车辆连续5年未发生赔款(0.4),并投保多个险种(0.9),平均年行驶公里数小于3万公里(0.9),那么该车辆商业车险浮动系数就达到了0.324,最终保费就是标准保费乘以0.324这个系数。

  根据《方案》,商业车险保费计算规则为,确定保单最终费率浮动系数采用系数连乘的方式:最终费率浮动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ד多险种投保系数”ד年平均行驶里程系数”ד特殊风险系数”。

  举例——

  一辆五座小轿车,投保10万元的车损险及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其标准保费为2594元。《费率浮动方案》推行后,如果上一年度未发生赔款,“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为0.85;同时投保包括商业三者险在内的两项险种并且平均年行驶里程小于30000公里,该两项优惠系数均为0.9;另外该车非老旧新特车型,综合以上因素,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6885(0.85×0.9×0.9),应交纳保费1785.97元,节省保费808元。

  引导车主安全驾驶

  ■意义

  北京保险协会会长王景琛表示,实施费率浮动有五大作用:能使大部分车主享受到更多的商业车险保费优惠和更加方便、快捷的车险理赔服务;保险费率与理赔记录挂钩,可以鼓励和引导广大车主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安全驾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有利于协助营造有序、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使商业车险费率水平真正与车辆风险状况相匹配;有效防范车险骗赔的风险;为科学厘定北京地区商业车险基准费率积累真实、准确的数据基础。

  下浮者远多于上浮

  ■影响

  有“手潮”的车主担心,实施车险浮动费率后,自己会因事故多、保费上浮而增加支出。对此,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实施车险浮动费率后,对于车主来说,保费真正会大幅度上浮的只是极少数,而保费将下浮的数量要远远大于上浮的数量。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费率浮动小组成员、中银保险车险部负责人毕欣表示,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本市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有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这些车辆在第二年度续保时即可享受31%的保费优惠,如果这些车辆在第二年仍未发生赔款,第三年再续保时即可享受43%的保费优惠;另有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一次赔款,第二年续保时可享受19%的保费优惠;约19%的车辆发生过2-3次赔款,第二年度续保时保费与标准保费持平;仅有约6%的车辆发生的赔款次数超过4次,在下一年度续保时将不同程度地提高保费。

  北京车险不会涨价

  ■追访

  优惠多了,是否意味着车险的基础费率将要上调?昨天,北京市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承诺:北京车险不涨价。保险公司既不能通过费率浮动方案占便宜,也不能损害保险链条上各方的利益。

  既然车险不涨价,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会不会下降?刘跃林表示,保监局此前所做的统计显示,该方案实施后,整体保费规模与以前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至于该方案对保险公司利润带来的影响,刘跃林表示,保险公司提高利润要靠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来实现,要把车险假赔案“挤出去”,更多地让利于客户。

  刘跃林表示,《费率浮动方案》推行后,广大车主将更加关心自己车辆的出险和理赔记录,从而使得不法分子制造的虚假赔案无处藏身,从根本上打击骗赔行为,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后,北京车险费率还会逐步与交通违法记录、车型等因素挂钩,“这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保证交通畅通极为有效的方法,在国外已经得到很好的验证。”(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 王雪瑾)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