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车险赔款改现金支付为转账入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09: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赵碧莹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保险协会获悉,《广东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机动车出险后,保险公司的赔款将直接转账到车主提供的同名账户内,赔款现金支付将成历史。

  现状:现金支付存在漏洞

  多名东莞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现金支付方式存在不法分子欺诈漏洞。

  据介绍,目前不法车行、汽修厂、代理人的确常以人为制造交通事故或扩大车祸损失等手法,骗取保险公司的车险赔付金,有时候2000元的损失会被夸大至1万元,但由于此前车险赔款多以现金形式支付,多出来的赔款就悄悄地流入不法车行、汽修厂或代理人“囊中”。而车主们往往是在第二年续保时才发现,维修记录凭空多了,赔偿的金额也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期。

  市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地区车险赔付中的骗保率大概在15%~20%,而新规定可以减少这类骗保的发生。他表示,骗保现象的频繁发生,损失的不仅仅是保险公司,车主也是骗保的受害者。

  如一些维修企业利用汽车制作交通事故假象,会对汽车造成更大的伤害。此外,由于一些非法手段使一辆汽车“出险率”过高,车主第二年续保时也很可能保费会提高。

  支付新规应对骗保

  据悉,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赔款要求全额转账,不得部分转账,部分现金支付;不得全额现金支付;并且转账支付至被保险人(责任保险第三者)的同名银行账户。这样支付将跳过汽修厂这些中间机构,大大降低了他们夸大、欺骗的可能性。

  但对于新规定,也有汽修厂表示欢迎,他们表示因为这样可以省去等赔付的时间。莫先生是东坑一家汽修厂的负责人,他表示新政策实施后,车主必须直接把维修费交给汽修商,而原来受委托办理车险理赔将花去他们几天时间。“我们要先垫钱,如果是大部件,就是好几万啊。”莫先生说,这样汽修厂的资金流会明显加快。

  东莞保险理赔相关人士说,新政策可以让车主知情,而维修商也将失去原先的造假条件。但他也分析说,新措施可能会增加车主的麻烦,因为客户自己去提交材料申请理赔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